避孕藥具崗位職責 工作制度

2021-05-28 02:30:23 字數 5088 閱讀 6665

避孕藥具、技術服務

藥具管理人員崗位職責

一、負責對本縣避孕藥具的管理、發放及服務工作進行指導檢查和評估。

二、負責避孕藥具需求計畫的編制及各類業務報表的審核分析、統計彙總、上報工作。

三、負責本縣藥具的調撥、**及倉儲管理工作。各類帳、表齊全,健全藥具分戶發放帳、分類明細帳、保管帳,嚴格實行批號管理,做到渠道暢通、滿足需求、保障**、減少積壓浪費。

四、負責本縣的避孕藥具的質量監測工作,做到按照藥具質量檢測標準進行檢查,對不合格的藥具嚴禁入庫。

五、負責業務培訓工作,全面提高各級藥具管理人員的業務水平。

六、負責避孕藥具科普知識的宣傳及推廣新型避孕藥具工作。做到宣傳內容豐富,宣傳設施齊備,宣傳效果顯著,群眾知曉率大幅度提高。

七、負責藥具應用的隨訪工作,及時掌握隨訪情況,收集避孕藥具使用效果的資訊,及時處置副反應,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反饋相關資訊。

藥具計畫統計人員崗位職責

一、努力學習統計和計畫編報等專業知識以及計算機網路知識,熟悉掌握統計和計畫編報業務以及計算機網路使用操作方法。

二、對工作認真負責,統計數字和編報計畫時,不受行政等人為因素的干擾,維護其真實性,及時準確彙總、編報統計報表和需求計畫,為領導決策提供可靠資料。

三、嚴格遵守《統計法》、《保密法》以及計畫編報規定等規章制度,統計、編報計畫資料儲存完整,隨時可查。

四、合理編制避孕藥具各種計畫、準確掌握避孕藥具計畫調撥的各種資訊,保證計畫調撥的嚴肅性。

五、維護好計算器、計算機等統計工具,使其經常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況。

藥具庫房管理人員崗位職責

一、堅守崗位,遵紀守法,廉潔辦事,熱愛本職工作。

二、嚴格藥具出入庫手續,做到日清月結,季度盤點,季度結帳,帳物相符。

三、維護庫房各種裝置,藥具擺放有序,保證經常處於良好工作狀況,保證藥具質量,按時記錄好庫房的溫濕度情況。

四、保持庫房內外清潔衛生,藥具擺放有序,掛牌示意,做到無蟲蛀、無鼠害、無蜘蛛網、無雜物。

五、做好防火、防盜等安全保衛工作,杜絕各類責任事故的發生。

藥具計畫調撥制度

一、避孕藥具計畫必須按照「避孕節育為主,因人制宜,綜合措施,國家計畫指導,保證**,方便群眾,減少浪費」等方針政策和工作要求進行編制。

二、編制需求計畫和分配計畫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編制避孕藥具需求計畫和分配計畫。

三、編制計畫要全面掌握各種資訊資料。如藥具使用人數、經費指標、生產動態、品種、規格、型號、**的變化、群眾使用習慣等等。全面分析,做到計畫編報合理。

四、計畫編制要做到字跡清楚、數字準確、內容完整、無塗改,並附有文字說明,按規定的時間上報。

五、按規定程式上報計畫。計畫編制好後,要經單位負責人和分管領導審核後上報,待上級審批後下發執行。

六、凡破損、潮解、變質、失效等不合格藥具不得向下和向外調撥。

八、調撥手續必須完備,一律憑調撥單調撥,會計、保管、收貨單位各一聯。

藥具質量檢查制度

一、加強質量檢測,幫助生產部門進行質量把關,堵塞運輸、儲存過程中出現的新的質量漏洞,對使用物件的健康負責,減少失效率,提高使用有效率。

二、嚴格執行國家頒布的《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和《不合格避孕藥具處理的規定》等有關避孕藥具質量管理的規章制度,做好避孕藥具質量檢查工作。

三、做好避孕藥具收貨入庫的質量監測,確保藥具質量。

四、對使用單位和個人反映的質量問題,及時進行調查處理,並向供貨單位和上級主管部門報告。

藥具倉儲管理制度

一、倉儲管理的基本要求是:科學養護,安全儲存,保證質量,降低損耗,收發迅速,避免事故。

二、必須具備合格的倉儲設施和條件。庫容能儲存當地藥具最大庫存量,厙房符合藥具儲存的必備條件。

三、有防火、防盜、防凍、防鼠等設施,通風、避光條件良好。嚴格把好藥具驗收、驗髮關。藥具出入庫時,保管員應按憑證核對品名、規格、批號、數量,以及出廠時間,對貨單不符、質量異常的藥品不辦理出入庫手續,並及時匯報處理。

四、本著按「先產先出」「近期失效先出」「上輕下重」等原則,按品種、規格、有效期遠近、過期報廢等分庫、分割槽存放,堆碼整齊,陳列有序,垛距、墊高、碼高符合國標,掛牌示意,標誌明顯。

五、庫房內外清潔衛生,做到「四無」「兩防」,即無蟲害、無鼠害、無蛛網、無雜物,防火、防盜。

六、定期清倉查庫,做到帳、卡、物三相符。

七、避孕藥具的報廢、報損,必須嚴格按照國家、自治區有關規定執行。

藥具批號管理制度

一、避孕藥具實行嚴格的批號管理制度,藥具的入庫驗收、在庫養護、出庫調撥及發放環節均應嚴格按批號進行登記管理。

二、避孕藥具應按照要求登記批號,具體要求是:①***按照包裝上的批號(七位數)進行管理。②其餘藥具的批號全部取六位數進行管理,按照出廠日期(即批號)的年兩位、月兩位、日兩位的方法提取相應的批號。

③個別批號不符合以上方法的避孕藥具另行規定。

三、要嚴格避孕藥具的批號管理,做到不重複登記、不遺漏登記、不錯誤登記。在避孕藥具免費調撥過程中,州、縣、鄉、村均應層層把關,仔細核對批號登記是否與藥具實物相符,對不相符的有權拒絕入庫或領取。

四、對違反有關規定,導致免費避孕藥具流入市場的,將依據藥具批號仔細追究,嚴肅查處。

藥具報廢上報制度

一、報廢避孕藥具即過期、變質、失效、被汙染的避孕藥具和國家規定不得使用的藥具。報廢避孕藥具要單獨存放,掛牌示意,及時填寫《避孕藥具報廢報告單》(一式兩份上報,待審批同意退回後留存),逐級審批處理。

二、對報廢避孕藥具實行審批制度。縣級每年的4月和10月集中報廢兩次,列出縣、鄉報損藥具彙總表,和《避孕藥具報廢報告單》一起上報,《避孕藥具報廢報告單》審批後,藥具管理人員方可開具出庫單,藥具管理人員和保管員方可記賬,並將報廢藥具及時送達上級管理部門。報廢的數量、金額以及時間、原因等應和報表、明細帳相吻合。

不得期前報廢、提前報廢。

三、報廢的藥具一律由州級審批後報廢,縣鄉級無權審批報廢。

四、縣級報廢避孕藥具必須上繳州計畫生育藥具站統一銷毀處理。

藥具宣傳培訓制度

一、積極宣傳國家有關避孕藥具的方針政策及有關規定。宣傳避孕藥具在計畫生育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宣傳避孕藥具的避孕原理、使用方法、以及副反應處理等科學知識。

二、負責製作各種避孕藥具知識宣傳品,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幻燈、電影、報刊、雜誌、板報等大眾傳媒進行生動形象的避孕藥具知識宣傳教育。

三、定期組織同級和下級藥具管理人員進行業務培訓,不斷的提高藥具管理人員的業務素質。

四、每年至少上報藥具工作資訊八條,及時反映工作動態。

藥具檢查評比制度

一、各級避孕藥具管理人員要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檢查指導基層避孕藥具管理工作。

二、定期對藥具規範管理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考核和評估,對先進單位和個人給予適當獎勵;對後進單位給予適當經濟或行政的處罰,並提出改進措施。

三、藥具規範管理做到年初工作有安排,半年工作有分析,年終工作有總結。

四、認真總結推廣避孕藥具管理的先進經驗。

避孕藥具失敗回訪制度

一、監督指導鄉級藥管員、村宣傳員對避孕失敗造成懷孕的育齡婦女及時採取補救措施並及時回訪,分析失敗原因後填寫《使用藥具失敗人員回訪表》,該錶一式三份,縣、鄉、村**分別存檔。

二、縣級每年應對使用藥具失敗原因進行彙總,填寫《避孕藥具失敗原因彙總表》,做出分析,提出對策,並形成書面意見,不斷提高藥具使用有效率。

三、真實統計上報藥具失敗人數,一經核實瞞報、漏報現象,根據有關規定給予嚴肅處理。

避孕藥具不良反應報告制度

一、計畫生育藥具不良反應主要是指合格藥具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現的與用藥目的無關的或意外的有害反應。

二、各級計畫生育藥具管理部門必須嚴格監測本單位調入、調出、庫存藥具的不良反應發生情況。一經發現可疑不良反應,需進行詳細記錄、調查,按附表要求填寫並按規定報告。

三、鄉級計畫生育藥具管理部門應隨時收集本單位調入、調出、庫存的藥具發生的不良反應情況,每季度向所在縣計畫生育管理部門上報,並由縣及時向自治州藥具管理站集中報告。

四、各級計畫生育藥具管理部門發現嚴重、罕見或新的不良反應病例以及在外地使用藥具發生不良反應後來本地就診的病例,應先經醫護人員就診和處理,並在15個工作日內向縣、地州計畫生育藥具管理部門報告。

五、計畫生育藥具不良反應的報告必須由縣市計生藥具管理部門指定專人負責,主要負責不良反應資訊的收集、上報和反饋等工作。負責人必須恪守職責,及時、準確地收集上報有關資訊,對玩忽職守者要追究責任。

藥具管理人員崗位職責

一、負責本鄉(鎮)藥具的管理、宣傳、發放工作,做到管理制度、目標分解、宣傳發放、職責任務等落實到人,各種原始記錄、檔案儲存完整。

二、負責本鄉(鎮)藥具計畫的編制及各類報表的統計、彙總、上報,做到各種基礎資料**依據充分,數字對應關係準確,帳、卡、表、冊齊全,按時上報。

三、負責本鄉(鎮)所轄村(居)專(兼)職藥管員的業務培訓工作,做到對村藥管員的集中專業培訓每年進行2次;能有計畫、有目的地開展以會代訓,例會時應對藥具需求情況、使用效果、使用人員變動情況等進行總結反饋,提出指導性意見,並能適應形勢要求進行諮詢服務方法、避孕藥具知識的相關培訓,培訓記錄完整。

四、負責登記、上報避孕藥具使用失敗及出現副反應情況,並進行相應核查,做到能指導村級藥管員查詢出現問題原因,進行一般副反應的處理並做好詳細記錄,如實彙總上報。

五、負責轄區內使用藥具重點人員(主要包括:當年有使用藥具失敗情況、有明顯副反應、有精神異常和重大殘疾等)的隨訪,必須做到每月對重點人員隨訪一次,認真做好隨訪記錄。

六、負責收集並登記群眾對避孕藥具服務的需求資訊,做到能根據群眾需求制定措施,提供優質服務。

七、負責對育齡群眾進行藥具諮詢服務,做到能利用避孕****等方式,為群眾提供避孕節育及緊急避孕藥具諮詢服務,態度熱情,語言通俗易懂並認真記錄。

藥具計畫統計調撥制度

一、避孕藥具計畫必須按照「避孕節育為主,因人制宜,綜合措施,國家計畫指導,保證**,方便群眾,減少浪費」等方針政策和工作要求進行編制。

二、統計報表、需求計畫和分配計畫編報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自下而上、自上而下藥具報表、需求計畫和分配計畫。

三、編制計畫要全面掌握各種資訊資料。如藥具使用人數、品種、規格、型號、**的變化,群眾使用習慣等等。全面分析,做到計畫編報合理。

四、統計報表和計畫編報要做到字跡清楚、數字準確、內容完整、無塗改,各項關係吻合,不得虛報、瞞報和漏報,報表應附加文字分析說明,按規定的時間上報。

五、避孕藥具報表必須按照《統計法》及上級有關規定和要求編制和填報,為領導決策提供可靠資料。

八、按程式上報計畫以及各類統計報表。計畫統計人員做好計畫和報表後,由單位負責人和分管領導審閱並簽字,加蓋公章後上報。

工作制度崗位職責

目錄上篇醫院工作制度 第一章醫院管理工作制度3 一 醫院領導幹部深入科室制度3 二 會議制度3 三 請示報告制度4 四 醫院總值班制度4 五 衛生工作制度5 六 病歷管理制度5 七 醫院統計制度6 八 醫學圖書館 室管理制度6 九 進修工作管理制度7 十 患者人院 出院工作管理制度7 十一 住院處工...

崗位職責及學校安全工作制度

校長工作職責 1 貫徹執行教育方針和黨的各項政策 法令 並結合學校實際制度或學期工作計畫。組織人力 物力和財力認真實施。並把實施情況總結上報。2 推行校務公開制,實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以利有章可循,確保學校各項工作有秩序地進行,努力實現學校管理的目標 任務。3 主持召開行政會議 校務會議 主管學校...

醫院工作制度與人員崗位職責

醫院工作制度與 人員崗位職責 衛生部醫療服務監管司 二0一0年九月 前言我部於1982年4月7日 1992年3月7日分別下發的 醫院工作制度 醫院工作人員崗位職責 和 醫院工作制度的補充規定 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對全國各級醫院規範管理,提高醫院管理科學化 制度化 規範化水平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近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