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崗位職責與工作制度

2021-03-03 23:37:11 字數 5337 閱讀 9336

口腔科工作職責及規章制度

1. 門診主任職責

2. 門診醫師工作職責

3. 口腔醫師職業道德規範

4. 門診病歷書寫規範

5. 各類醫療同意書管理制度

6. 處方制度

7. 消毒隔離制度

8. 關於衛生用品和一次性醫療器械使用的管理規定

9. 醫療廢物管理規定

10. 防止攝片交叉感染的規定

11. 潔治術防止交叉感染的細則

口腔科醫師崗位職責

口腔門診主任職責

《隱藏1、負責制定年度計畫和近期、遠期的各項工作計畫,領導、監督和檢查工作計畫的落實。

2、領導本科室人員完成醫療任務,定時參加醫療工作,共同研究解決疑難病例診斷和**中的問題。

3、制定本科室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經常監督檢查,按期總結匯報。

4、重視教學和專業培訓工作,根據對進修、實習人員的培訓要求,組織全科醫技教學力量,制定教學大綱和進度計畫,參加教學工作,收集學員意見和建議,總結經驗,提高培訓效果。

5、組織全科人員運用國內外醫學先進經驗,開展新技術、新**,進行科研工作,及時總結經驗,不斷提高醫療質量。

6、對本科室人員進行業務培訓、醫德教育和技術考核,提出公升、降、調、獎、懲意見。

7、督促本科室人員,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和技術操作常規,嚴防並及時處理差錯事故。

門診醫師工作職責

1. 對病人熱情接待,認真檢查,精心**,耐心解釋。

2. 認真閱讀病人填寫的病史,及時發現對**有關的全身病情、正在接受的**和服用的藥物。

3. 加強與病人的溝通,建立良好而健康的醫患關係。

4. 全面檢查病人的口腔情況,不要受病人主訴的限制。

5. 詳細制定**計畫,清楚而全面地向病人作解釋,保證病人充分理解和同意。

6. 對每一項**內容的收費標準都要準確無誤地告訴病人。

7. 認真書寫病歷、正確診斷。對某些**內容,需要病人簽署「**同意書」。病人如有不同意見,必須記錄在病歷上。

8. 對需要進行**後隨訪的病人,應該在**後跟蹤隨訪。

9. 必須仔細閱讀和熟悉有關裝置器材的說明書內容,按說明書使用保養。

10. 努力學習新技術,不斷提高業務水平。

口腔科工作制度

窗體頂端窗體底端

一、 嚴格遵守上下班時間,不遲到,不早退。有事或生病要請假;

二、 科室環境應保持清潔、整齊;

三、 認真嚴格執行各項診療操作常規、消毒隔離制度以及遵守醫院制定的各項制度,加強對器械的消毒管理,防止交叉感染;

四、 對就診患者認真檢查、診治,準確、規範、認真地記載病歷;

五、 對疑難患者不能確診時,及時請上級醫師診視,減少複診率,提高**率;

六、 對候診病人進行口腔健康教育,宣傳口腔預防保健的知識;

七、 下班前應檢查各診室及技術室,並切斷水、電總開關,防止發生意外。

口腔醫師職業道德規範

第一條.制定目標:為提高口腔醫師的職業道德素質,改善和提高口腔醫療服務質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特制定我國口腔醫師職業道德規範。

第二條.職業道德和職業道德規範:口腔醫師職業道德是口腔醫師應具備的思想品質,是口腔醫師與病人、社會以及口腔醫務人員之間關係的總和。職業道德規範是指導口腔醫師進行口腔醫療活動的思想和行為的準則。

第三條.口腔醫師職業道德規範如下: 1.尊重病人:

口腔醫師對病人要充滿同情愛護之心,舉止端莊、語言文明、 態度和藹、百問不厭、體貼入微、滿腔熱誠,對病人極端負責。尊重病人的人格和知情權,對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別、職業、地位、財產狀況,都應一視同仁。 對病人實行保護性醫療,不洩露病人隱私和秘密。

2.努力工作:救死扶傷,實行社會主義的人道主義。

口腔醫師對本職工作要嚴格認真,細微周到。嚴格按操作規程辦事。時刻為病人著想,提供對病人最佳口腔醫療方案,千方百計為病人解除病痛。

在業務和技術上有幫助他們的責任。 3.刻苦鑽研:

嚴謹求實,奮發進取,鑽研醫術,精益求精。口腔醫學技術發展愈快,知識週期更新愈短, 就需要在技術上和知識上不斷更新,通過繼續教育,主動吸收新理論、新技術,不斷更新知識,提高技術水平,更好地為保障人民口腔健康作出貢獻。 4.

團結協作:發揚集體主義精神,這是口腔醫師活動集體協作性所規定的。 互學互尊,團結協作。

正確處理同行和同事間的關係,不應在病人面前毀謗,指責另一位口腔醫師。 5.廉潔行醫:

誠實對待工作中的失誤、差錯和事故,要如實報告,堅決及時糾正,不能隱瞞,絕不允許將不合格的修復體應用於病人,防止交叉感染,不危害病人健康。一定要做到自覺遵紀守法,不以醫謀私。

第四條. 醫德教育: 為使本規範切實得到貫徹落實,必須堅持進行醫德教育, 加強醫德醫風建設,認真進行醫德考核與評價,理論聯絡實際,注重實效,長期堅持不懈。各醫療機構都必須把醫德教育和醫德、醫風建設作為目標管理的重要內容,作為衡量和評價乙個單位工作好壞的重要標準。

要實行口腔醫師上崗前教育,使之形成制度,未經上崗前培訓,不得上崗。

第五條.醫德考核:各醫療機構都應建立醫德考核和評價制度,制定醫德考核制度及考核辦法,定期或隨時進行考核,並建立醫德考核檔案。醫德考核和評價方法可分為自我評價,社會評價,科室考核和上級考核。

特別要注重社會評價,經常聽取病人和社會各界的意見,接受社會大眾的監督。對口腔醫師醫德考核結果,要做為應聘、提薪、晉公升的首要條件。

第六條.獎優罰劣:對嚴格遵守醫德規範,醫德高尚的口腔醫師,應予表彰和獎勵。 對於不認真遵守醫德規範者, 應進行批評教育。

對於嚴重違反醫德規範, 經教育不改者,應分別視情況給予處分。

第七條.適應範圍:本規定適用於全國各級各類口腔醫院、牙科診所、口腔門診部,各級各類綜合醫院口腔科。城鎮門診部和鄉鎮衛生院牙科,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牙科的口腔醫師。

牙科**、牙科技工、管理人員和工勤人員也要參照本規範精神執行。

第八條.本規範自發布之日起實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和各醫療單位可遵照本規範精神和要求,制定醫德規範實施細則及具體辦法。

門診病歷書寫規範

[要求] 門診病歷應將患者的姓名、性別、年齡、婚姻、職業、住址填寫清楚,年齡不能寫「**」 。如係新病就診,應按初診病歷格式書寫;如係舊病複診,則按複診病歷格式書寫。 初診患者的病史及體格檢查要求比較全面,以便複診時參考。

門診病歷記錄應當由接診醫師在患者就診時完成。

[格式] 1、初診格式主訴:促使患者就診的最主要症狀(或體徵)及持續時間。 現病史:

圍繞主訴記錄患者本次疾病從起病到就診時疾病的發生,發展及其變化經過及診治情況。 既往史:與本次發病有關的病史及其他有意義的病史。

過敏史:使用藥物和材料後出現過敏的病史。 體查:

記錄陽性體徵和有意義的陰性體徵以及實驗室檢查結果和特殊檢查結果。 初步診斷:應包括**、病理形態、病理生理及功能診斷。

如有併發症或合併症應列於主要疾病之後。診斷多於乙個時,按主次排列。 **方案:

醫師必須清楚地告知患者所患疾病、**措施、**效果、癒後情況及經費開支等,經患者同意後,雙方簽字並註明日期。 病程記錄:對患者的病情及診療過程所做的連續性的記錄。

2、複診格式 ×年×月×日病史:上次診治後的情況變化。 體查:

記錄陽性體怔變化和新的陽性體怔變化及發現。 初步診斷:診斷如果無改變,可不寫;診斷如果有改變,應再寫診斷。

處理與建議:需進一步處理疾病的措施及向患者說明的相關情況。

各類醫療同意書管理制度

一、 醫療同意書系指病人及其近親屬在診療活動中必須知情並能夠承擔有關風險的**、用藥等醫療合同書,主要包括: ①手術同意書; ②根管**同意書; ③特殊檢查同意書;④修復同意書;⑤正畸同意書;⑥種植同意書;

二、 醫療同意書的書寫及告知 1、我院各類醫療同意書按照各專業、各病種特點及其規定格式進行書寫, 原則上醫意書實行**化管理。 2、醫療同意書必須用鋼筆或簽字筆書寫,要求字跡清晰,不得塗改。 3、醫療同意書必須寫明實施該診療專案可能發生的各種醫療風險,還應當說明有可能發生的未預及到的其他醫療風險。

4、醫療同意書必須由經治醫師在**前完成本人簽字。

三、醫療同意書簽署程式 1、醫療同意書簽署前必須由經治醫師詳細告知簽字人其中各項條款內容, 重大**專案應由上級醫師親自告知簽字人。 2、醫療同意書簽署人的法律關係應當為:①各類同意書原則上均由患者本人簽署;②患者不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時,應由其法定**人簽字;③患者因病無法實施簽字時應由其近親屬簽字;④患者沒有近親屬的,由其關係人簽字; ⑤為搶救患者,在法定**人或近親屬、關係人無法及時趕到簽字的情況下,可由科室主任或病區負責人簽字。

科主任或病區負責人不在時可由質管部負責人簽字或由質管部授權在場的最高職稱醫師完成簽字。 3、因實施保護性醫療措施不宜向患者說明病情的,應當將有關情況詳細告知患者近親屬,由患者近親屬簽署同意書;患者無近親屬的,或近親屬無法簽署同意書的,由患者的法定**人或者關係人簽署同意書。患者近親屬或法定**人或關係人簽署的同意書應及時記錄於病歷。

保護性醫療措施僅指惡性腫瘤及嚴重傳染病患者。

四、醫療同意書簽署時間 1、門診病人醫療同意書應當在當日**前完成簽字。

五、醫療同意書的保管各類醫療同意書應當納入病歷統一管理。 1、門診病人醫療同意書納入門診大病歷管理,使用門診病歷手冊的醫療同意書由科室統一保管,或保管其影印件。

處方制度

一、醫師(士)處方權,由科主任提出意見,經審查,報門診主任批准,辦理手續,並將字樣留於藥劑科及藥房。 新畢業及進修醫師(土)一般工作三個月以上,根據實際情況,亦可照此辦理。

二、藥劑人員不得擅自修改處方,如處方有錯誤應通知醫師更改後配發。凡不合規定處方,藥劑人員有權拒絕調配及發藥。

三、有關毒、麻、限劇藥品處方,遵照毒麻、限劇藥品管理制度及國家有關管理***品的規定執行。 具有主治醫師以上職稱或從事臨床工作 5-7 年以上的醫師,經門診主任批准,並報衛生行政部門審批,可授予***處方權。

四、處方專案必須填寫齊全,用藥正確,醫師籤全名配方,發藥劃價都要簽名或蓋章,對專案不全,字跡潦草,簽名不清者,藥劑人員有權拒絕發藥。

五、一般處方藥品以三日用量為限,對某些慢性病或特殊情況可酌情增加。 處方當日有效,過期須經醫師更改日期,重新調配。

六、醫師(士)不得為自己及直系親屬開處方。

七、處方由藥房嚴格把關,藥劑人員按處方分類、分級許可權對照簽字留樣卡片嚴格執行,不准超越許可權範圍使用,對無處方權的處方或不合格的處方應拒發藥並予登記、處罰。

八、藥房每月對全院處方進行抽查並做出分析,對重大錯方和大方及偽方應及時匯報,醫務科及時解決。

九、處方一般用鋼筆、原子筆書寫,使用藍黑墨水,字跡要清楚,不得塗改, 如塗改須醫師在塗改處簽字,一般用中文或拉丁文書寫。急診處方須在左上角蓋 「急』 」字圖章。

十、藥品及製劑名稱、使用劑量,應以中國藥典及衛生部、省廳頒發的藥品標準為準。 如因醫療需要必須超過劑量時, 醫師必須在劑量旁重加簽字方可調配, 對於國家未規定的藥品名稱,可用通用名。

十一、處方藥品數量,一律用阿拉伯字碼書寫,用量以克(g)毫克(mg) 、 毫公升(ml) 、國際單位(iu)計算;片、丸、膠囊劑,以片、丸、粒為單位;注射劑以支、瓶為單位,並註明容量和(或)劑量;合劑要標明數量和單位;溶液必須註明含量濃度,以瓶為單位,標明數量。

口腔科崗位職責與工作制度

口腔科工作職責及規章制度 1.門診主任職責 2.門診醫師工作職責 3.口腔醫師職業道德規範 4.門診病歷書寫規範 5.各類醫療同意書管理制度 6.處方制度 7.消毒隔離制度 8.關於衛生用品和一次性醫療器械使用的管理規定 9.醫療廢物管理規定 10.防止攝片交叉感染的規定 11.潔治術防止交叉感染的...

口腔科崗位職責與工作制度

口腔科醫師崗位職責 口腔門診主任職責 隱藏1 負責制定年度計畫和近期 遠期的各項工作計畫,領導 監督 和檢查工作計畫的落實。2 領導本科室人員完成醫療任務,定時參加醫療工作,共同研究解決疑難病例診斷和 中的問題。3 制定本科室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經常監督檢查,按期總結匯報。4 重視教學和專業培訓工作...

口腔科崗位職責與工作制度

口腔科工作職責及規章制度 1.門診主任職責 2.門診醫師工作職責 3.口腔醫師職業道德規範 4.門診病歷書寫規範 5.各類醫療同意書管理制度 6.處方制度 7.消毒隔離制度 8.關於衛生用品和一次性醫療器械使用的管理規定 9.醫療廢物管理規定 10.防止攝片交叉感染的規定 11.潔治術防止交叉感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