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事件面試法的基本步驟及問題例項

2021-05-09 02:53:55 字數 803 閱讀 5549

第一步介紹和解釋

這個步驟一般不需要很長的時間,三到五分鐘即可,但這個過程卻是不容忽略的,其目的是與應聘人員建立信任關係,創造融洽和諧的談話氣氛,使其感到輕鬆、愉快並願意講出自己的事情,同時強調面談資料的保密性。

第二步簡要描述自己的工作與職責

所問的問題可以包括:

"您目前的職務或頭銜是什麼?"

"您向誰匯報工作?",或"你的直接領導是誰?"

"誰向您匯報工作?",或"您的直接下屬有少?","在不同時期您的工作主要任務和職責是什麼?"等等。

如果應聘人員在歸納主要職責上有困難,面試人員則需要旁敲側擊,請他描述日常工作並舉例說明,以便從具體細節中做出判斷。從這個步驟開始,應聘人員就是主要的敘述者。這一步驟的主要收穫除了弄清對方的工作職責外,更為主要的是要從應聘人員提供的初步材料中捕捉到下一步開展行為事件調查的突破口(如請應聘人員描述哪些方面的代表性事件)。

這部分也不要花費太多的時間,五分鐘即可。

第三步具體的行為事件訪問

讓應聘人員講敘關鍵事件,事件應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事件發生的情景;

事件中所涉及的人;

應聘人員在該情景中的思想、感受和願望;

應聘人員在那個情景中究竟是如何做的;

事件的最終結果是什麼等等

這是面談的關鍵階段,但卻常常出現問題,不是應聘人員想不出描述什麼行為事件,就是描述過於簡單,還有些應聘人員洋洋灑灑以至於跑了題,繞了半天也許你還是沒有弄清楚他究竟要表達什麼問題。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通過有目的的提問,面試人員幫助應聘人員整理思緒,引導他們集中談論真正體現其個人素質的關鍵事件,並針對談話具體內容追問下去,直到獲得所需的資訊。

行為事件面試法BEI

這裡我給大家介紹一下bei的具體操作過程,希望對各位hr的招聘工作有所幫助 行為事件訪談法採用開放式的行為回顧式探察技術,通過讓被訪談者找出和描述他們在工作中最成功和最不成功的三件事,然後詳細地報告當時發生了什麼。具體包括 這個情境是怎樣引起的?牽涉到哪些人?被訪談者當時是怎麼想的,感覺如何?在當時...

行為面試法的誤區

作者 halina lee talent power 十五年前,我剛開始做獵頭的時候,就已經使用行為面試法作為候選人評估以及內部培訓的理論基礎。時至今日,行為面試法依舊是被廣泛應用的主流面試方法。有些公司也會使用結構化行為面試法或基於勝任力的行為面試法等名稱。雖然這個方 已經發展成熟,但我們發現,很...

面試的基本形式和步驟

一 多種面試種類 面試的種類主要有以下幾類 一 個人面試 個人面試又稱單獨面試。指主考官與應聘者單獨面談,是面試中最常見的一種形式。單獨面試又有兩種情況,一是只有乙個主考官負責整個面試的過程。這種面試大多在較小規模的單位錄用較低職位人員時採用。二是由多位主考官參加整個面試過程,但每次均只與一位應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