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上文言文單元重點句子翻譯

2021-04-30 07:52:21 字數 2954 閱讀 1926

生命,也是我所想要的,大義,也是我所想要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具有的話,那麼(我就)捨棄生命而選取大義了。

2、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

生命也是我所想要的,(但我)所想要的還有勝過生命的東西,所以我不做只為生存而不擇手段的事。

3、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

如果人們所厭惡的事情沒有超過死亡的,那麼凡是可以用來躲避禍患的手段,哪一件不可以做呢?

4、由是則生而有不用也

通過某種辦法就可以得到生存,但有人不用

5、是故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者

他們所想要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他們所厭惡的有比死亡更嚴重的事。

6、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

呼喝著給他,飢餓的過路人不會接受;用腳踢著給他,乞丐也不願意接受。

7、萬鍾則不辯禮義而受之,萬鍾於我何加焉?

優厚的俸祿如果不辨別是否合乎禮義就接受它,這優厚的俸祿對我有什麼益處呢?

8、鄉為身死而不受,今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為之

從前為了大義寧願死也不接受,現在卻為了所認識的窮困貧苦的人感激我而接受它(優厚的俸祿)。

9、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謂失其本心。

這種做法不也是可以停止了嗎?(如果這樣做了),這就叫做喪失乙個人的天性(天良)。

10、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所以上天將要交付重大責任給這個人,一定先要使他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經受飢餓,以致肌膚消瘦,使他身受貧困之苦,行動不順遂,使他的所作受干擾,通過那樣的途徑來(用來)使他的心驚動,使他的性格堅忍起來,增加他過去所沒有的才能。

11、人恒過,然後能改

乙個人常常犯錯誤,這樣以後才能改正。

12、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心意困苦,思慮梗塞,然後才能有所作為;憔悴枯槁,表現在臉上,吟詠嘆息之氣發於聲音,(看到他的臉色,聽到他的聲音)然後人們才了解他。

13、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

(乙個國家)在國內如果沒有有法度的世臣和足為輔佐的賢士,在國外如果沒有相與抗衡的鄰家和外患的憂懼,國家往往滅亡。

14、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這樣以後人們才知道,憂患使人生存,安逸享樂使人萎靡死亡。

15、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舜從田地中被任用,傅說從築牆的泥水匠中被選拔,膠鬲從魚鹽販中被舉薦,管夷吾從獄官手裡被釋放並被錄用為相,孫叔敖從隱居的海濱被任用,百里奚從買賣奴隸場所被任用

《孟子二章》重點詞

1、得兼

2、如使

3、是心

4、蹴爾

5、不屑

6、何加

7、本心

8、舉於士

9、大任

10、困於心,衡於慮

11、徵於色,發於聲

12、而後喻

6、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醉翁的意趣不在於(喝)酒,而在於(欣賞)山水的景色。

7、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欣賞山水的樂趣,領會在心裡,寄託在喝酒上。

8、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

命名這個亭子的是誰?是太守用自己的名字(「醉翁」)來命名的。

9、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

太守和賓客們來這裡飲酒,喝一點點就醉了,而且年齡又是最大的,所以給自己取名號叫「醉翁」。

10、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

到溪邊來打魚,溪水幽深而魚兒肥美,用泉水來釀酒,泉水幽香而酒色清冽,野味野菜,雜七雜八地在面前擺放的,是太守的酒宴。

重點詞1、環滁

2、林壑

3、蔚然

4、峰回

5、臨於泉上

6、名之

7、醉翁之意

8、寓之酒也

9、林霏開

10、雲歸

11、野芳發

12、佳木秀

13、風霜高潔

14、山肴野蔬

15、雜然而前陳

16、宴酣之樂

17、觥籌交錯

18、頹然

19、鳴聲上下

20、太守謂誰

4、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人們)登上這座樓,就會產生離開國都,懷念家鄉,擔心誹謗,害怕譏諷,滿眼一片蕭條的景色,情感激動到了極點而十分悲傷的情緒啊。

5、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人們)登上這座樓,就會有心胸開闊,精神愉快,榮耀和恥辱一併忘了,在清風吹拂中端起酒來喝,那種快樂真是高興到了極點。

6、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到了春天和煦陽光明媚(的時候),湖面平靜,沒有驚濤駭浪,天色湖光相接,一片碧綠,廣闊無際。

7、沙鷗翔集,錦鱗游泳

沙鷗時而飛翔,時而停歇,美麗的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

8、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

我曾經探求過古時品德高尚的人們的思想感情,或許不同於(以上)兩種心情,什麼原因呢?

9、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不因外物(的好壞)和自己(的得失)而喜或悲

10、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

在朝廷上做官就為平民百姓憂慮;不在朝廷上做官就替君主擔憂。這樣(看來),進朝廷做官的也擔憂,隱退江湖也擔憂。

11、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他們一定要說「在天下人擔憂之前就擔憂,在天下人快樂之後才快樂」吧。

重點詞1、岳陽樓記

2、謫守

3、越明年

4、舊制

5、勝狀

6、朝暉夕陰

7、大觀

8、然則

9、南極瀟湘

10、遷客

11、霪雨

12、連月不開

13、潛形

九上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

九年級 上 古文重要句子翻譯 1 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 謫 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譯文 秦二世元年七月,徵發窮苦的平民去戍守漁陽,九百人臨時駐紮在大澤鄉。陳勝 吳廣都被編次在這支隊伍,擔任屯長。2 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陳勝 吳廣乃謀曰 今亡亦死,舉...

九上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複習

九年級上冊文言文重點字詞複習資料及參 21.陳涉世家 嘗 曾經 與人傭耕苟 如果 富貴,無相忘 若 你 為庸耕,何富貴也燕雀安 怎麼 知鴻鵠之志哉 發 徵發 閭左適戍漁陽會 正遇上 天大雨,道不通 度 估計 已失期。失期,法皆斬今亡 逃亡 亦死,舉大計亦死 等 同樣 死,死國可乎扶蘇以 因為 數諫故...

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

1 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譯文 秦二世皇帝元年七月,徵兆窮苦的平民九百人去戍守漁陽,臨時駐紮在大澤鄉。陳勝 吳廣都被編進這支隊伍,擔任小頭目。2 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陳勝 吳廣乃謀曰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 等死,死國可乎?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