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中考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

2021-05-01 08:59:49 字數 1034 閱讀 4475

二十五、《陳涉世家》

1、嘗與人傭耕,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曰:「苟富貴,無相忘。」

2、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3、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

4、天下苦秦久矣。

5、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為天下唱,宜多應者。

6、乃丹書帛曰:「陳勝王」,置人所罾魚腹中。

7、旦日,卒中往往語,皆指目陳勝。

8、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譯:9、數日,號令召三老、豪傑與皆來會計事。

10、將軍身被堅執銳,伐無道,誅暴秦,復立楚國之社稷,功宜為王。

11、當此時,諸郡縣苦秦吏者,皆刑其長吏,殺之以應陳涉。

二十六、《唐雎不辱使命》

1、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

2、而君以五百里之地存者,以君為長者,故不錯意也。

3、今吾以十倍之地,請廣於君,而君逆寡人者,輕寡人與?

4、雖千里不敢易也,豈直五百里哉?

5、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亦頭搶地耳。

6、懷怒未發,休祲降于天,與臣而將四矣。

7、伏屍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縞素。

8、秦王色撓,長跪而謝之。

二十七、《隆中對》

1、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

2、將軍豈願見之乎?

3、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

4、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

5、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譯:將軍您親自統領益州的大軍向秦川進軍,百姓誰敢不用簞裝著食物用壺盛著酒水來迎接將軍您呢?

二十八、《出師表》

1、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2、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

3、若有作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4、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5、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譯:6、先帝不以臣卑鄙,枉自猥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九上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

九年級 上 古文重要句子翻譯 1 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 謫 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譯文 秦二世元年七月,徵發窮苦的平民去戍守漁陽,九百人臨時駐紮在大澤鄉。陳勝 吳廣都被編次在這支隊伍,擔任屯長。2 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陳勝 吳廣乃謀曰 今亡亦死,舉...

中考文言文重點句子及其翻譯

一 論語 十則 1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譯 學習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複習它,不也高興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 生氣,不也是君子嗎?2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

1 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譯文 秦二世皇帝元年七月,徵兆窮苦的平民九百人去戍守漁陽,臨時駐紮在大澤鄉。陳勝 吳廣都被編進這支隊伍,擔任小頭目。2 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陳勝 吳廣乃謀曰 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 等死,死國可乎?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