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 下 曹論戰鄒忌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

2021-04-30 22:39:22 字數 1926 閱讀 4755

九年級(下) 《曹劌論戰》、《鄒忌諷齊王納諫》重點句子翻譯

1、 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他的同鄉說:「位高祿厚的人會謀劃這件事,你又何必參與呢?」曹劌說:「位高祿厚的人眼光短淺,不能深謀遠慮。」

2、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對曰:「小惠未徧,民弗從也。」

魯莊公說:「衣食這類養生的東西,我不敢獨自享有,一定把它分給別人。」

曹劌回答說:「小恩惠沒有遍及民眾,老百姓是不會依從您的。」

3、公曰:「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莊公說:「祭祀用的豬牛羊、玉器和絲織品,我從來不敢虛誇(以少報多),一定如實稟告神。」曹劌回答說:「小信用未能使神信任,神是不會保佑您的。」

4、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對曰:「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

莊公說:「大大小小的案件,我即使不能(一一)弄清楚,也一定按照實情(處理)。」曹劌回答說:

「這是盡了本職的一類事情,可以憑藉這個條件去打一仗。(如果)作戰,就請允許我跟隨著去。」

5、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作戰,是靠勇氣的。第一次擊鼓(能振)振作(士兵們的)勇氣,第二次(擊鼓士氣)減弱,第三次(擊鼓士氣)消耗盡了。

6、彼竭我盈,故克之。

他們的士氣已耗盡,我們的士氣正旺盛,所以戰勝了他們。

7、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

(像齊那樣的)大國,是很難推測的,恐怕在那裡有埋伏。

8、吾視其轍亂,望其旂靡,故逐之。

我看見齊軍的戰車的車輪混亂,遠望到他們的軍旗也倒下了,所以下令追擊他們。

9、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公也!」

一天早晨,鄒忌穿戴好衣帽,照著鏡子,對他的妻子說:「我同城北的徐公比,哪乙個美?」他的妻子說:「您漂亮極了,徐公怎麼能比得上您呢!」

10、 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

鄒忌不相信自己(比徐公美),就又問他的妾說:「我跟徐公比,誰漂亮?」

11、 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第二天,客人從外面來,與鄒忌坐著聊天,問他:「我同徐公比,誰漂亮?」客人說:「徐公不如您漂亮啊。」

12、孰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

(鄒忌)仔細地看他,自己認為不如徐公漂亮;再照著鏡子看看自己,更覺得(自己)遠遠不如徐公漂亮。

13、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我的妻子認為我漂亮,是偏愛我;妾認為我漂亮,是害怕我;客人認為我漂亮,是想有求於我。

14、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

我確實知道我不如徐公漂亮。可是,我妻子偏愛我,我的妾怕我,我的客人想有求於我,都認為我比徐公漂亮。

15、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

如今齊國的國土方圓一千多里,有一百二十座城池,宮中的妃子、近臣沒有誰不偏愛您,朝中的大臣沒有誰不害怕您,全國範圍內的人沒有誰不有求於您:由此看來,大王您受蒙蔽很深了。」

16、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議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

大小**和百姓能夠當面指責我的過錯的,受上等獎賞;書面勸諫我的,受中等獎賞;能夠在公眾場所議論(君王的缺點),使我的耳朵聽到的,受下等獎賞。」

17、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

命令剛下達,許多大臣都來進諫,宮門前庭院內人多得像集市一樣;幾個月以後,還不時地有人偶爾來進諫;滿一年以後,即使有人想進諫,也沒有什麼可說的了。

18、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燕國、趙國、南韓、魏國、聽說了這件事,都到齊國來朝見(齊王)。這就是所謂在朝廷上戰勝(別國)。

九上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

九年級 上 古文重要句子翻譯 1 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 謫 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譯文 秦二世元年七月,徵發窮苦的平民去戍守漁陽,九百人臨時駐紮在大澤鄉。陳勝 吳廣都被編次在這支隊伍,擔任屯長。2 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斬。陳勝 吳廣乃謀曰 今亡亦死,舉...

九上文言文重點句子翻譯複習

九年級上冊文言文重點字詞複習資料及參 21.陳涉世家 嘗 曾經 與人傭耕苟 如果 富貴,無相忘 若 你 為庸耕,何富貴也燕雀安 怎麼 知鴻鵠之志哉 發 徵發 閭左適戍漁陽會 正遇上 天大雨,道不通 度 估計 已失期。失期,法皆斬今亡 逃亡 亦死,舉大計亦死 等 同樣 死,死國可乎扶蘇以 因為 數諫故...

九上文言文單元重點句子翻譯

生命,也是我所想要的,大義,也是我所想要的,如果這兩樣東西不能同時都具有的話,那麼 我就 捨棄生命而選取大義了。2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生命也是我所想要的,但我 所想要的還有勝過生命的東西,所以我不做只為生存而不擇手段的事。3 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闢患者何不為也?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