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村主任助理年終總結成學東

2021-04-27 22:26:09 字數 4698 閱讀 7909

2011-2012學年度第七屆大學生擔任村(社群)主任助理年度

工作總結

鎮村: 揉谷鄉姜塬村

學院: 食品學院

姓名:成學東

日期:2012.9.22

前言:有個美麗的地方,名叫姜嫄

第一篇:姜嫄知多少

永遠的姜嫄

——姜嫄村情概況4)

1、初識姜嫄5)

2、再會姜嫄8)

3、永遠的姜嫄11)

第三篇:驀然回首

(一)宣傳花樣多

——已發表通訊稿彙總 ……………(15 )

(二)回望姜嫄

長亭短,長亭長,人生總恨別

——我的感悟17 )

(三)些許建議不算多19 )

前言:有個美麗的地方,名叫姜嫄

我校與楊凌區聯合從 2005 年啟動了大學生擔任村主任助理、社群主任助理活動,作為結合大學和周邊農村的重要紐帶,村助擔任著很重要的溝通作用,我們要將大學生多餘的精力和豐富的知識以及對社會充滿的渴求高度認可的希望與農村大多數農民的視野狹窄,資訊交流緩慢相結合,利用大學生給農民帶去豐富的資訊,給大學生提供廣大的實踐平台。這就是村助工作的重要性和主要的方向所在。

我有幸成為村主任助理中的一員,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從去年11月開始擔任楊凌區揉谷鄉姜塬村村主任助理,同時開啟的我人生的另一道門。

姜嫄村不算大,唯一開闊的地方便是屢毀屢建至今已有四千六百零七年的歷史的姜嫄廟,村里盡是些縱橫交錯的小道。道上都是金黃的麥秸,踩上去,鬆鬆軟軟的,很舒服。村邊的地里,麥子已經收割,只剩金**黃的麥茬,彷彿在訴說豐收的喜悅。

那些青青蔥蔥的玉公尺苗,西瓜苗,都油油地在田野裡招搖,似乎也在歡迎我們這幾位客人。

這個寂靜的村莊,沒有車輛的喧鬧,靜靜地,以水一樣的姿態存在著。就像一位智者,深邃而又讓人充滿好奇,情不自禁地想走近它,與它交流,領略它的風采。

村主任助理工作任重而道遠,一年來,有汗水有熱淚,有溫馨也有感動,累計12次支教活動,2次大型文藝匯演,2次深入調研,1次知識宣傳,1次道德模範表彰大會還有多次愛心募捐就是我交上的滿意的答卷。

這一年,我無怨無悔。

第一篇:姜嫄知多少

永遠的姜嫄

——村情概況

姜嫄村,這個以後稷母親命名的村莊,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傳承,該村有姜嫄遺址,是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其中姜嫄廟屢毀屢建,至今已有四千六百零七年的歷史。該村也一直流傳了孝子情結,從古至今,孝子頻出。然而,如今的現實卻是,該村大部分常住居民為留守的兒童和老人,他們對本村的文化以及文物並沒有很深刻的認識。

(1) 姜嫄村總體概括

姜嫄村地處楊凌與寶雞交界處,現居村民3000左右,且村子耕地資源豐富,村民整體生活水平不錯。村民姓氏以馬姓為主,收入主要來自家中青壯年勞動力外出打工,也因此村里留守兒童老人婦女較多,中老年人生活單調,除了勞作無其他業餘活動。村里有所小學,但學生並不是很多。

村里路不平整、行車不方便。村里有一所小學,現有學生200名左右,這裡的孩子上中學要到揉谷鄉中學。

(2)姜嫄村文化成就

姜嫄村姜嫄廟於今年三月份已經成功申報陝西省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產。同時,中國佛教協會會長陳義協、北聯大歷史系教授顧軍、陝西軍旅藝術學院院長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對姜嫄文化給予好評。同時,在今年的拜祭大典上,**公安部、宣傳部、財政部特派工作人員前往拜祭姜嫄文化。

cctv-7等多家**專門對姜嫄村的民俗文化進行採訪報道,有**《姜嫄村的大日子》佐證。

第二篇:此情可待成追憶

初識姜嫄

從得知自己成為了村助到開始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實施自己當初面試時許下的承諾,整個過程顯得是那樣行雲如流水,但只要真正做起來才發現是那麼的不易,並非自己當初想的那麼簡單,但既然當初作出了這個而承諾就必須為此作出努力。

第一次與姜嫄村李書記會面,第一次馬老先生會面,展現在我面前的是完全不同於學校生活的世界,他們為自己身為姜嫄村的一員感到自豪,他們一直期望著姜嫄村真正富裕的那一天,他們一直在夢想著有一天姜嫄母親文化能夠像全球華人祭拜黃帝一樣廣為人知,他們也一直在努力著,一直在奮鬥著,當時我們是多麼為自己能夠為這樣乙個有著悠久歷史文化傳承的村莊盡到自己的微薄之力而感到激動。

第二次下鄉適逢姜嫄村人民代表選舉,我們在幫助組織的同時向村民分發了以「和諧新農村、文化大繁榮」為主題的傳單,與村民簡單的進行了溝通,嘗試著了解他們,我感覺到他們一直以來缺少的是內心的滿足,一種精神的充實。他們對自己村的文化有初步的認識,但並不真切。他們每天忙碌著,但真正的娛樂除了看電視外已經沒有了。

他們對兒女的教育很重視,都希望兒女成才,但苦於自己並沒有多少知識。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啟迪著我們能為姜嫄村做些什麼,沒錯,就是知識,充實,文化!

冬天到了,天氣變的越來越寒冷,而且據調查村民對以前捐助的衣物很歡迎,我們緊急募捐了很多衣服藉著第三次下鄉的春風送到了村民手中,這次我們組織多名志願者下村。在之前策劃的過程中,與李書記聯絡安排人,與馬會長交流討論拍照事宜,與志願者溝通確定負責任務,我們都為這次能夠為姜嫄村送去溫暖而感到鼓舞。

這段時間跟著在姜嫄村里很有威望的馬撐來老先生跑了很多地方,我們能感受到那種他一直在等著我們的到來的那種感覺,他需要我們,只有在幫助老先生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們也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乙個大學生該有的價值,不是待在學校這個象牙塔裡閉門造車,而是走出去,盡量為社會做貢獻。

開始工作以來,我逐漸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對農村的了解還是有些膚淺。從剛開始的語言不通到現在的交流無阻,從當初的緊張到現在的愜意從容,從原來的恍然彷徨到現在堅定,一直在努力,從未放棄過,努力,過去,現在,將來!更多時候是和搭檔合作開展活動,活動前的策劃準備,活動時的組織,活動後的討論總結,在共同努力的同時我也從搭檔那裡學到了很多。

我們都願意也樂意奉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來為姜嫄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乙份力。

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和我的搭檔將繼續盡心盡力搞好每次活動的策劃並認真組織實行,在一年之後,希望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將是乙個嶄新的姜嫄!

參與組織姜嫄村人民大會代表選舉。

分發宣傳姜嫄母親文化的傳單。

參與組織道德模範表彰大會

協助姜嫄村老協會馬會長編寫宣傳姜嫄母親文化的書籍。

募捐衣物下鄉。

再會姜嫄

雷鋒精神系列活動

之前剛上任村助時的熱情已經在慢慢消逝,現在更多的是一種責任支撐著我努力好好做村助工作,每次下鄉時看著姜嫄村村民的眼神,小朋友們的那種渴望,我都不忍心放棄這片我熱愛和熱愛我的土地,雖然當初理想化的雄心壯志已經被現實無情的敲碎,但我還要努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只要我繼續堅持,繼續努力,姜嫄肯定會因我而有些許改變。

姜嫄村小學是一所遠離城市的鄉村小學,隨著九年義務教育的普及,農村的教育事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但是由於各方面的原因,在硬體設施的配備以及師資力量上,這些偏居鄉村的小學仍不占有優勢,姜嫄村小學沒有專職**、美術、體育老師,主課之一的英語課還得校長親自上陣。作為姜嫄村村助,適逢3月志願服務活動月,我們策劃了一系列傳承雷鋒精神活動,希望用我們的愛心和知識,讓這些孩子擴大視野,得到關心。

3月3日,開展「志願社會調查,傳承雷鋒精神」活動。

3月11日,開展雷鋒精神代代傳活動。

3月19日,開展普及歷史文化知識人人有責活動。

3月25日,舉行溫情三月文藝匯演活動。

一系列下鄉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社會調查入戶噓寒問暖,知識講座妙趣橫生,成語接龍笑點百出。文藝表演更是精彩薈萃:

經典的《賽馬》二胡獨奏熱情奔放,傳統的語言節目相聲《武松打虎》搞笑不斷 ,小提琴演奏《天空之城》優美空靈,琵琶合奏《一簾幽夢》輕柔舒緩,吉他彈唱《童年》似乎把在在場的每乙個人都帶回到純真美好的童年時代。文藝匯演穿插遊戲互動,有獎知識競猜。整個過程,高潮迭起,掌聲不斷。

我一直在努力,最讓我感動的是,孩子們清楚的記得我去過的次數,很多次支教後,我們與小學老師交流了很久後出來發現孩子們還在小學門口等著我們,圍著我們要qq號,這深深的打動了我,也是我們的不足有了孩子們的等待,以後應該注意觀察,充分考慮到孩子們的感受。

文藝下鄉的時候我們準備了「關注留守我們在行動」的橫幅,當剛拉出橫幅的時候,孩子們都敏感的堵住了「留守」兩個字,這再一次深深觸動了我,是我的失誤傷了孩子們脆弱的內心,這啟示我以後要細心維護孩子們的尊嚴!

一直在努力,never give up!

永遠的姜嫄

面對每個單純的孩子,我們都希望在這個設施簡陋的學校裡,能給他們帶來更新鮮的知識和深刻的感悟,讓他們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麼美好和迷人!讓他們開拓自己的視野,為自己美好的理想努力學習,好好奮鬥!

待一切走上正軌之後,我們堅持著每次下鄉帶去的是不一樣的內容。

與武術協會協商,組織會員下鄉教兒童武術。

尋找有特長的同學一塊兒下鄉,教兒童特長。

宣傳合理使用農藥。

5月我們舉辦了一系列感恩活動。

「手手相連心心感恩」教學手語,體會殘疾人的內心世界。

適逢母親節,教育小朋友們孝敬父母,掀起孝敬父母的乙個小高潮。

「紙上傳情」活動,在教學摺紙的同時傳承我國傳統文化,講解父母的不容易。

文藝下鄉,力爭掀起孝敬父母的大高潮。

一直在堅持著,每週組織活動時都有一種無形之中的壓力,我更多的把這當成一次鍛鍊,既然當初選擇了村助,就必須堅持下去,既然有了乙個華麗的開始,就必須有乙個光亮的結尾。每次支教結束時,總是感到些許失落,雖然有時調皮惹我生氣了但是又有幾分喜悅,或許是為自己的收穫感到欣慰。喜歡他們的調皮搗蛋,喜歡他們的聰明好動,喜歡他們滑稽的笑話,喜歡他們的認真詢問的樣子。

正是這麼多的喜歡激勵我繼續好好工作,堅持到最後,決不能半途而廢,決不能倒在前進的路上。

面對每個單純的孩子,我們都希望在這個設施簡陋的學校裡,能給他們帶來更新鮮的知識和深刻的感悟,讓他們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麼美好和迷人!讓他們開拓自己的視野,為自己美好的理想努力學習,好好奮鬥!珍愛關懷農村小學,牽手小學生,為他們獻上我們的熱情和愛心,讓他們在溫暖中成長、在關愛下學習,讓他們感受世界的溫情。

讓大手牽小手,我們相擁抱。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2011年美術類錄取分數線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2010年藝術類專業錄取分數統計正式公布,其中我校藝術類專業為藝術設計 美術類 專業,2010年面向全國計畫招生90名。序號省份專業課文化課綜合分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6 四川 183 1...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考研複試經驗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複試一般情況下開始於4月中旬,當你確定你能夠進入複試的時候,你就要開始為你的最後一戰做準備了。根據我當年的情況,淘汰率還是很高的。那會我們專業進複試的有18個人,但是只有6個名額,可見淘汰率有多高了。根據專業不同其實複試過程也不盡相同。當時我們是這麼總成績的,考研分數 筆試分數 面試...

建築結構選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建築結構選型 考點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1.結構選型的原則是什麼?a 滿足使用功能的要求 b 滿足建築造型的需要 c 充分發揮結構自身的優勢 d 考慮材料和施工條件 e 盡可能降低造價 f 設計理念和方法 2.梁柱的形式 受力與變形有什麼樣的特徵?a 形式 按材料不同分為 木樑 石梁 鋼梁 鋼筋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