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拍賣 南北朝青瓷鑑定要點

2021-04-27 22:23:43 字數 1432 閱讀 5469

南北朝青瓷

關注此文章賬號《晟永拍賣》

南北朝時(420-479)佛教盛行,瓷器上大置使用蓮瓣紋或荷花作裝飾。南朝使用匣缽?南北朝時.

南方青瓷漸漸傳入北方.出土文物證明.北魏晚期北方己經能夠生產青瓷器了.

北方青瓷大多為日常生活用具.裝飾方面注重實用。

器型南朝器物普遍瘦高.造甩優美,盤.碗、罐大多還是平底,但已出現假圈足。

這時的雞苗『壺雞頭比東晉時還要高,雞冠聳起,嘴部有孔.有的和腹部相通.已起到流的作用了,把手連線盤口的一端比東晉時更高,有的做成龍柄。

南朝出現了盞、盞託及盅盤,它們是從漢代的耳杯及托盤演變而來的。北朝瓷器-般實用品多,常見有盤、高足盤、琬、杯、缸.瓶、壺、盒、罐.

燈等。北朝也有雞首壺,.雞頭高昂.

露出胸脯.相對處龍柄連肩.龍頭紮進盤口,做飲水狀。

青釉刻花蓮瓣雞首壺

高32.6厘公尺口徑10.6厘公尺壺盤口,長頸.

圓腹.高執柄.雞頭狀高冠圓口,肩飾橋形方系,平底;腹部淺雕蓮瓣紋飾通體施青釉,釉色青綠。

此壺工藝精細,是南朝青瓷的代表作品。

青瓷雙流雞首壺

盤口外侈,束腰,長頸,圓肩.深腹.底略凹。

肩前端向上直伸.併排兩個長頸雞首形流.上端龍首與盤口銜接,龍首雙目前視.

作飲水狀.此器造型精美生動.為當時常用的水器。

胎釉南朝瓷器胎子細密.廣泛使用化妝土,加上燒窯技水的提高,釉子顏色青翠,玻璃光很強,有很細碎的開片.施釉一般採用浸釉法.因此袖層較厚.施柚不到底,有垂流現象.

青瓷天雞圖

高47.4厘公尺口徑11.9厘公尺壺盤口,長頸.

圓腹.高執柄.雞頭狀.

肩部有對稱四個橋形系.平底.通體施青釉.

此壷器型秀美.是南朝執壷的典型樣式.

紋飾南朝時瓷器大量使用蓮瓣紋。既有在碗、盤.缽.

罐上劃單線、雙線或三線蓮瓣的,也有褐色斑點點繪簡單紋飾的,還有浮離貼塑仰蓮、覆蓮的大尊。北朝瓷器大多數光索無紋,有簡單的弦紋.寥寥無幾的劃紋或捏塑花邊,部分何紋飾的多劃、貼塑蓮瓣?

有的瓣尖部凸出翹起,紋飾多粗獷稚拙。

青釉蓮瓣紋蓋罐

高28厘公尺北方的瓷器手工藝從漢末到兩晉,長期處於衰落狀態,南方一帶盛行的青瓷,,在北魏時期才開始興起,故製作水平有一定的侷限,技術尚未成熟。北朝瓷器和南朝瓷器相比,其區別如下:北朝瓷器造型粗狂雄偉,出現白、黃褐釉和綠彩等新品種及異國情調的新樣式;胎體粗重,胎色淺灰,有氣孔和黑點;釉層薄,玻璃質感強,釉色青中閃黃。

而南朝瓷器造型比較秀氣,器型和前朝比略有變化,創新品種不多;胎體較薄、較細、緻密,胎色青灰,施釉略厚、釉色青綠。

鑑定常識

北方的瓷器手工藝從漢末到兩晉,長期處於衰落狀態,南方一帶盛行的青瓷,,在北魏時期才開始興起,故製作水平有一定的侷限,技術尚未成熟。北朝瓷器和南朝瓷器相比,其區別如下:北朝瓷器造型粗狂雄偉,出現白、黃褐釉和綠彩等新品種及異國情調的新樣式;胎體粗重,胎色淺灰,有氣孔和黑點;釉層薄,玻璃質感強,釉色青中閃黃。

南北朝更替表

10,孝莊帝元子攸528年戊申年四月即位,在位2年,孝莊帝元子攸,528年被擁為帝,在位2年被殺,時年24歲。11,長廣王元曄530年庚戌年十月即位,在位1年,長廣王元曄,咸陽王元禧子,在位半年被殺。12,節閔帝元恭531年辛亥年二月即位,在位1年,節閔帝元恭,廣陵王子,在位1年被廢,533年死。1...

魏晉南北朝時代社會

魏晉南北朝時代魏晉南北朝時代 社會 土地稅制官吏登用 新制度 発達 最 有効 隋唐 継承 頻出下 表 丸暗記 a 蜀b 呉c 五胡十六國d 北魏e 北周f 東晉g 宋h 斉i 梁j 陳 全部 種類!魏晉南北朝期 含 制度 大土地所有抑制農民把握 稅収確保 目的 制度 1 屯田制 曹操 創設 民屯 稅...

魏晉南北朝名釋

1 三曹 漢魏間曹操 曹丕 曹植三父子的並稱。他們以顯赫的政治地位與傑出的文學才能著稱於世。他們在詩歌中抒寫自己的政治抱負和亂離的社會場景,悲歌慷慨,是漢魏風骨的代表詩人,在五言詩歌發展史上處於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曹植被譽為 建安之傑 2 建安七子 指東漢建安年間孔融 陳琳 王粲 徐幹 阮瑀 應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