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管理體系

2021-04-23 04:30:02 字數 5093 閱讀 8187

一、 目的及原則。

本制度目的在於充分發揮、靈活運用薪酬的作用,對員工為公司付出的勞動和做出的成績(績效)給予合理的回報和激勵。

本制度堅持以所有員工「能上能下,易崗易薪,平等競爭,按績效付酬,多勞多得」的原則。為公司所有人員提供公平的待遇、均等的機會,促進公司和全體員工的共同發展與成長。

二、 適用範圍。

適用於除總監級別以下的人員。

三、 管理職責。

1、 管理部:負責薪酬制度的建立、執行,人員考勤的監督、提醒、統計彙總,人員薪資(包括績效工資和專案獎金)的統計彙總。

2、 財務部:負責核對管理部的考勤彙總及薪資彙總。資金的準備和人員薪資的發放,五險和公積金(個人和公司一起)和個人所得稅、公司稅務的繳納工作。

3、 管理部總監:對所有人員的定崗、定薪、調崗、調薪及薪資的核准。公司薪酬制度的建立、審核、指導及監督,各部門工作績效的考核與監督,對公司人員薪資的審核。

4、 財務部總監:各項資金的準備和財務制度的建立、監督執**況。審核各項考勤、人員薪資的彙總報表。

5、 財務經理:核對管理部的考勤、績效考核、人員薪資資料包表並上報財務總監,經財務總監核准的薪資報表進行資金的準備、通知及發放,對已領取薪資人員的簽名監督。

6、 各部門經理:對基層人員的定崗、調崗有建議權,對本部門人員的工作績效進行考核和考勤情況的監督。

7、 行政人力經理:負責薪酬管理制度的修訂、優化、完善及上報管理部總監審批,執行審批確定的以專案方式處理的薪酬形式,按周、月、季、年統計彙總關於考勤的、績效考核的、各項薪資福利的報表以及傳送財務部核對。

四、 薪酬規定。

1、 薪酬模式。

採用按周薪 + 月薪 + 年薪相結合的方式。月薪達到20000以上的按年薪制發放。

2、 定崗定薪。

2.1根據崗位層級不同,劃分為基層人員、中層管理人員與決策層(總監及以上人員)三個層級,即是職等。每個職等對應幾個職位,職位之間為職級(縱向)。

每個職位又分為幾個崗位,崗位與崗位之間(縱向)是為崗級,崗級之間的薪酬差距即為崗差。每個崗位又分為5個薪級,薪級之間(橫向)即為級差。

2.2層級:即是職等,按重要性來界定,分為基層、中層管理、決策層三個層級職等,按**、二級、一級區分。

2.3職位:即是職級,與崗位的責任、許可權相關,一共設定3級,分別為專員、經理、總監職位。

2.4崗級:按工作性質進行劃分的崗位,把相類似的劃在同一層,作為崗位晉公升通道的依據。可依據績效情況進行崗位調整,即調崗。

2.5崗差:同一工作性質不同職務、不同工作性質同一部門之間的薪酬差距,這部分是縱向的,按公司階段性的重要程度而有所不同。

同一工作性質的薪酬差距不大,而不同工作性質根據重要程度會相差較大,例如軟體工程師和會計專員,同屬專員級別,但軟體工程師崗差達到經理級別。如果調崗,崗差也會進行變動。

2.6級差:即是薪級,同一崗位,根據工作年限、學歷、技能等的因素不同而有所不同,級差的薪酬差距不大,這部分是橫向的,如需調薪,也在級差中進行調整。

2.7崗位崗等薪級按照公司擴張階段來進行設定,既可看出崗位縱向發展情況,作為崗位晉公升的依據之一,也可看到根據工作年限而有所不同的薪級。如圖表3-5《公司薪酬結構表》所示。

3、 薪酬構成。

3.1現階段公司的薪酬結構由固定工資、浮動工資和福利津貼三大塊組成。固定工資中包括標準工資、崗位工資、保密工資和績效工資的一部分;浮動工資包括專案提成和績效獎金;福利津貼則是獎勵性工資,包括全勤獎、餐補等。

如圖表3-4《公司薪酬構成表》。

3.2薪酬結構表中的資料**於通過薪酬調查所獲得的資料,結合公司實際情況而定。如圖表3-5《公司薪酬結構表》所示,本表中的資料為稅前薪資。

3.3正式人員的薪資按《公司薪酬結構表》對號入座,且按標準執行。

3.4新入職人員的試用期薪資一律按確定的薪級的80%計算,即試用期薪資為轉正後的薪資的80%。試用期一律為3個月。

4、 標準工資。

屬於固定工資。這部分為深圳當地的最低工資標準,按現在的規定,為2030。周薪即是按這個數值進行發放,根據每個月的週數不同而發放的具體金額不同,一般是4周,或者5周。

5、 崗位工資。

屬於固定工資,佔月薪總額的70%。這部分綜合了人員的職務工資、技能工資、學歷工資。職務工資根據具體崗位的重要性,在崗位工資中所佔比例達到50%;技能工資即技術補貼,這部分佔比例45%;學歷工資則不高,主要看同等崗位的工作年限,以本科為臨界點,相差也就幾十元,這部分佔5%。

同時,這部分也和考勤關聯,人員請假、曠工的天數都在這裡面扣除相應的金額,調休、帶薪年假則無需扣除。

6、 保密工資。

屬於固定工資,保密工資佔固定工資總額的10%。根據公司的性質,對於核心機密,尤其是軟體的架構、程式**、硬體的結構和專案客戶的資料等等,有必要採取保密機制,而保密工資不僅在固定工資中體現,在外部,按照國家《勞動法》設立的《保密協議》有另外的違約處罰約定,詳見《勞動關係管理制度》。

7、 績效工資。

7.1績效工資分為兩部分。一部分包括在固定工資裡面,一部分作為根據新專案完成情況和效益發放的獎金。

7.2包括在固定工資裡面的績效工資佔月薪之比根據崗位薪酬情況不同而有所不同,月薪資在15000及以上的,績效比例佔30%,8000(含)至15000(不含)的佔20%,4000(含)至8000(不含)的佔15%,4000以下的佔5%。這部分經過按月考核,80分即可全部獲得,基本上定義為當月所有工作任務都完成(必須跨月的除外)、本職工作任務全部完成且沒有錯誤,沒有違反公司各項規章制度(考勤除外),詳細見《績效考核管理體系》。

7.3另外一部分績效獎金則根據新專案完成情況和效益來發放,不是按月發放的。這部分在管理部、財務部稱為績效獎金;在專案部則稱為專案提成。具體見下一規定所述。

8、 提成及獎金分配方式。

8.1 這部分的發放時間不定,根據新專案完成情況或者專案的效益(時間段)來確定。按月考核超過80分即可按比例獲取,達不到此分數則無法獲得。

而獲取的專案提成、績效獎金當中有30%納入年終,再根據年終考核結果,在年後發放。

8.2 獎金分配方式。按每一項目的純利潤收入(扣除各項成本費用後,包括工資)的40%作為績效獎勵部分的獎金池。

獎金池中的70%作為專案部的專案提成總額,30%作為管理部、財務部績效獎金總額。再根據每個部門的負責人(經理)考核結果確定該部門的獎金總額,最後根據崗位和個人的月度考核結果來獲取相應的獎金。詳細見《績效考核管理體系》。

8.3 專案提成。專案部人員參與,專案提成**於專案的完成情況和專案的運營效益,由純利潤決定。

按月考核超過80分的參與此項,超過的分數進行累積直至專案定案完成的當月為止。專案提成佔獎金池的70%,根據部門經理考核情況確定總體金額,再根據崗位和個人月度考核結果獲得相應比例的獎金。

8.6 績效獎金。管理部、財務部人員參與,績效獎金由純利潤決定。

按月考核超過80分的參與此項,超過的分數進行累積直至專案定案完成的當月為止。績效獎金佔獎金池的30%,根據部門經理考核情況確定總體金額,再根據崗位和個人月度考核結果獲得相應比例的獎金。

五、 福利津貼。

1、 全勤獎。

這部分屬於福利津貼的獎勵性工資,與考勤掛鉤,作為全勤的一種獎勵,按月發放,金額為100元。公司人員當月滿勤,沒有請假、遲到、早退、未打卡、曠工等情況下可獲得,調休、帶薪假期不在此範圍內。詳細見《考勤管理制度》。

2、 五險。

按照國家規定的個人需購買的養老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和醫療保險等五種。根據國家《勞動法》規定,在總體繳納金額的基數內,在公司任職的人員,轉正後每月由單位和個人各出一部分金額由所在公司代為繳納。公司應繳部分由公司負責,個人應繳部分從每月的月薪總額中扣除。

繳費的基數參照深圳地區的法律法規。公司為所有轉正並已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購買五險。

3、 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並非國家強制性購買,公司採取靈活方式處理。已經轉正並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如有需要購買住房公積金的,先以申請方式,由公司確定單位與個人應繳比例後,個人應繳部分從每月的月薪總額中扣除。繳費比例按照國家規定,參照深圳地區法律法規。

4、 個人所得稅。

按照國家規定,月收入達到3500元(含)以上就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按照個人的薪酬不同,繳納的金額不同,在轉正後,這部分按月從個人月薪中扣除,由公司代為繳納。繳費比例按照國家規定,參照深圳地區法律法規。

5、 帶薪假期。

即每年給予公司人員的帶薪休假福利。在公司任職滿一年,自第二年開始有5天的帶薪假期,以後按每年增加2天,合計達到9天即封頂。帶薪假期不能與法定節假日連休,也不能連續休假3天及以上。

詳細見《考勤管理制度》。

6、 年終獎。

7.1 年底雙薪。在公司任職滿6個月,即可在年底獲得雙倍的固定工資,但績效工資不在此列。年底雙薪在春節放假前一天發放。

7.2 績效獎金、專案提成。個人績效獎金、專案提成中抽取30%,置於年底進行考核後發放。年底考核在春節放假前一周內進行,在春節後上班的三天內發放。

7、 其它福利。

8.1 住房補貼。公司不提供住宿和住房補貼。

8.2 餐費補貼。餐費補貼僅限在節假日、休息日繼續在公司內部工作的人員,可通過申請獲得。

節假日、休息日在公司內部繼續工作的人員,視工作時間,最高每天補兩餐,按15元/每餐進行補貼。餐費補貼在月底一次性發給。

8.3 交通補貼。公司在交通補貼方面僅限於辦理公司相關事務的外出、出差、使用自己車輛辦理公司事務的油費,按照行政管理中的《公司用車管理制度》和《出差管理制度》規定的標準進行。

如果是出差,在返回公司後憑相關發票票據及出差證明(申請表)在三天內予以報銷完畢。如果是臨時外出(在市區內)辦理公事的交通費用,累積至月底憑票據一次性報銷。使用自己車輛辦理公司事務的油費的也在月底憑有效票據報銷。

8.4 過節費。過節費僅限中秋節、端午節,統一按每人50元或在此價值內的物品在節前一天發放。由行政部負責費用申請。

六、 薪酬核算、審批與發放。

1、 工作流程。

1.1 每月最後一天,管理人員從****機獲取當月所有人員的原始考勤資料,並製作成《考勤彙總表》,傳送各人員簽名確認。詳見《考勤管理制度》。

1.2 績效考核週期為當月1日至月底最後一天。在每月最後一天,所有人員必須傳送《專案進度表》(管理人員為《工作進度表》)及其它規定的有關於績效考核的報表至管理人員處彙總。

如過期不送則視為沒有進行工作,將不統計該人員的績效工資。

1.3 每月最後一天至下月1日前,統計所有人的績效考核情況,製作成《績效考核彙總表》,由管理人員進行最終評定。最終評定結果將於3日前公布,進行績效總結和績效面談。

1.4 每月4日,必須將績效工資與獎金核算完畢並連同考勤原始資料和《考勤彙總表》送至財務人員核算實際工資。

薪酬管理體系

目錄第一部分薪酬策略 第1章總則 第2章崗位序列與薪酬結構 第二部分薪酬體系 第一章薪酬結構 第2章薪酬調整 第3章薪酬的支付 第4章薪酬保密 第一部分薪酬策略 第一章總則 一 目的 為了體現仙宮湖景區穿越部 以下簡稱部門 的發展戰略,規範部門薪酬管理制度,保障薪酬激勵的公平公正,促使員工更加有效的...

薪酬管理體系 1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全體員工。月工資分為計時和計件兩類。計件工資使用於生產車間工人,記時工資使用於辦公室,中 高層管理人員。月薪 標準工資 補貼工資 1.年薪 8萬元人民幣 月薪 6667元人民幣 為年薪制薪資,享受年薪制薪資的人員不再享受補貼工資。年薪按月發放,即 年薪 月薪 12個月。適用於中高層管...

XX醫院薪酬管理體系

一 總則 1 本管理體系依照國家有關勞動法規,按照先勞動後取酬 按勞分配的原則制訂,適用於全體醫院員工。2 薪酬體現對外競爭性 對內激勵性並兼顧公平性。二 薪酬體系的基本構成 薪酬體系 基本薪資 浮動薪資 福利薪資 津貼薪資 特殊津貼 1 基本薪資 基本薪資是員工的基本生活保障金,包括延工工資,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