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徵集輔導員優秀工作案例的通知

2021-05-22 15:48:41 字數 3168 閱讀 5577

漳師學〔2013〕12號

各院系:

為了進一步推進輔導員工作隊伍專業化、專家化,研究探索新時期學生工作的特點、規律、途徑和方法,總結與展示我校學生工作的理論與實踐成果,提公升我校輔導員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經研究,決定組織開展輔導員優秀工作案例徵集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徵集物件

全體輔導員,要求每人至少上交一篇。

二、選題範圍

圍繞貫徹落實學生工作精細化的要求,針對大學生關注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開展釋疑解惑和深度輔導,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我校學生工作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學風建設、學生就業與職業指導、困難生資助、校園文化建設、社會實踐、網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黨團組織建設、學生突發事件處理及學生管理與服務育人等方面的成功個案。

三、案例格式

典型案例應該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具體事例。清晰的背景描述,簡明扼要的案例經過,及案例呈現的主要矛盾和衝突形式。

其中包括案例基本概況:具體人物(反面案例應匿名)、環境、事件(時間、地點、起因、發展、結果,處置過程、方法與效果)等內容。

2.案例分析。通過具體事例,分析引發事例的原因,簡要對該事件的矛盾表現進行歸因分析,明確是什麼問題及其分析依據;點出採取的有力、有利的方法措施及取得的結果。

3.提公升思考。對於案例本身的延伸思考,如對自我分析、解決方法和預期結果進行系統反思,形成點評式的理論提公升。

四、相關要求

1.注重理論聯絡實際,主題明確、措施具體、分析深刻,重點突出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體做法、工作模式,強調針對性、可操作性。

2.案例要求有主題鮮明的標題,案例選取要有典型意義,能引起人們的思考;要有特色,注意特殊性與普遍性的結合,分析要注意有理性認識和對工作的思考;注重對特殊群體的關注;收集正反兩方面的案例;注重個案中學生本人的教育轉化過程;注重教育者自身在教育管理過程中的困惑、理解和思考。

3.主題鮮明,觀點正確,邏輯嚴謹,文字流暢。

4.每篇案例2000-。

5.案例提交紙質版和電子版。案例標題為三號黑體、文章正文為四號仿宋體。

五、案例報送及評選

請各院系於6月7日前將典型案例送交學生處宣教科,電子版傳送郵箱:主題請註明:「案例,﹟﹟﹟(輔導員姓名)」。

學生處屆時將邀請有關專家對徵集到的案例進行評選,對獲獎作者予以表彰和獎勵,並對優秀案例進行彙編,下發各院系組織學生進行交流學習。

輔導員工作案例是輔導員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各學院系要認真做好案例徵集的組織工作,通過活動展示本院系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效,宣傳本單位湧現出來的先進人物和事蹟,總結本院系工作的成功經驗,以促進我校的校風、學風、班風、舍風的建設,推進學生工作深入開展。

學生工作部(處)

2023年3月25日

附件:案例格式參考

案例背景:×××, 男, 四川人, 系成都資訊工程學院光電技術系 2002級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學生。由於其入校成績較為優秀, 故入學之初擔任其所在班學習委員一職。

但在接下來的大一的生活和學習中, 其本身的缺點逐漸顯出: 性格較為偏激, 心胸不夠寬廣,心理承受能力較差。例如在入學初的英語摸底考試中成績不理想, 分進了慢班, 其整個大一上學期學習情緒一直受此影響。

到大一下學期, 由於從高中繁重的學習、生活到大學相對自由的學習、生活的轉變已適應, 該同學卻也開始通宵地打網路遊戲, 開始曠課, 起初只是偶爾的幾次, 到大一期末網咖幾乎成了他生活是主戰場。由此原因, ×××在大一下學期掛了 5科, 其中包括掛科率極低的《大學物理實驗》。到大二開學,×××也不再做其所在班學習委員, 大學生活自此更加頹廢( 這是筆者在後來與其接觸中, 其自己的評價) 。

由於大學於其高中情況的巨大落差, ×××幾乎將自己放棄, 成天在寢室打網路遊戲, 連續地曠課, 不願與人交流, 連與同寢室的同學都不願多說幾句話。同班的同學感覺到了他的變化, 作為輔導員, 筆者更是注意到了他的改變。先是讓班委作其思想工作, 但收效不甚明顯。

筆者便找到該同學了解情況, 了解到×××同學因其在大一下學期掛科而不想再學習, 而由於其心理承受能力也較差, 性格上的一些不和諧因素也使其與周圍同學, 甚至是同寢室的同學的人際關係很差。他自己坦言說, 大一到大二自己過的很頹廢,甚至想過放棄自己。

案例分析:在思想上, 筆者放棄週末的休息時間陪該同學談心。×××告訴筆者因為學習上的失意, 他現在對大學生活和學習感不到一點興趣, 所以沉溺與網路遊戲來逃避。

了解到這些, 筆者告訴他在學習中偶爾的失意是很正常的, 關鍵是不能輕言放棄, 尤其是不能自己放棄自己, 大學處於學校到社會的過度階段, 作為當代大學生應該學會接受生活、學習中偶爾的失意, 而不是放棄。筆者有時是到該同學寢室, 有時是將該同學叫到系輔導員辦公室, 真誠、耐心地與其溝通交流, 讓其在心理上將對大學的生活和學習態度放正。在學習上, 筆者專門安排了他同班的兩個同學在學習上幫助他, 從課堂筆記到課後作業多對其全面的幫助, 給他耐心地講解學習上疑問。

並且請相關的代課老師對其給予幫助, 比如在課堂上對他多提問一些, 對其作業相對嚴格批改等, 通過這些方式從而給該同學營造出良好的學習氛圍。同時也無形中加強了全系的學風建設, 取得良好的效果。在生活上, 筆者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關心該同學。

比如每天都會問其所在班的班委他今天的學習、生活情況, 或是走進班級親自詢問他的情況。不僅是筆者, 更是帶動了一批熱心的同學幫助他, 讓他感受到集體的溫暖。在近兩個月的耐心開導與幫助下, 該同學重新找回了自信, 對學習又充滿了信心, 不再沉溺與網路遊戲, 成績也有了很大的起色:

在大三學年通過了國家英語四級和國家計算機**考試, 大三學年獲得學院二等獎學金以及學習進步獎; 大四學年通過了國家英語六級考試, 並被評為學院優秀畢業生。×××在大四期間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單位。2006 年暑假畢業後, 現任職於深圳某著名 it 技術產業公司。

2006 年感恩節還給筆者發來郵件, 感謝筆者對其的開導與幫助。

提公升思考:這一案例使我深深地體會到, 要做好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 作為與學生接觸最多、了解學生最多的輔導員的工作為其工作的重中之重。輔導員只有在學生工作中仔細分析每一位學生的個案, 用心去體貼、感化自己的學生, 才能把高等院校的學生工作做好。

用自己的愛心與耐心必能換來學生的認同。以上這一案例也使筆者深深地體會到, 在當今社會主義新形式、新時期要做好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 尤其在建設和諧校園的今天做好高等院校的學生教育、輔導工作迫切需要積極探索高校教育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當前, 我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與完善, 有力地促進了高等教育的改革與發展。

同時, 也給高校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勢下, 高校教育工作的環境、內涵和物件也相應發生了一些新的變化, 原有的教育工作方法和手段已經出現了一定的不適應……

輔導員學生工作案例

自信 自強 自立 高職學生信心重建工作例項 閩北職業技術學院藝術與傳播系輔導員吳亮 案例簡介重拾信心,現在開始永遠不晚 近年來,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飛速發展,高職院校日益增多,學生數量更是大幅增長。這就意味著,當代高職學生將面臨比以往更大的壓力,他們在生活 學習和就業方面將遭遇更多的困難和挫折。當今高...

輔導員學生工作案例

正確處理學生寢室人際關係 清華投毒,復旦下毒,南航刺殺,噩耗頻傳,還記得馬加爵,忘不掉胡文海,我們活著的人,是否應該給大學同窗打個 尤其是同宿舍的,熱淚盈眶的說一聲感謝 大哥,感謝當年你不殺之恩!前段時間流行的此網帖雖然語言盡是調侃,也越看越像是個笑話,但卻隱喻出了大學生活的黑色一面。近年來,在高校...

輔導員工作案例

自信心是大學生成長的內動力 1.案例簡介 陳強是2007級學生,性格內向,與人交流溝通較少。很少參加各種文體活動,大部分時間都沉溺在網路遊戲中。雖然能按時上課,但學習成績較差。經過了解,陳強家庭條件不好,單親家庭,媽媽乙個人承擔家庭的主要經濟負擔,學費與生活費大部分都是親友籌借的。通過與陳強舍友 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