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管理文化總結

2021-05-25 23:14:18 字數 4739 閱讀 4068

用文化管理學校用思想引領教師創新校園管理文化

——我校文化管理的認識和做法

文化管理是現代學校發展中的乙個嶄新的命題。它有著經驗管理、制度管理無可比擬的優越性,是「以人為本」和「文化育人」的現代學校的兩大特徵的外顯。文化管理要通過建立完善有序的學校執行機制,形成厚重的學校文化精神,建構協作高效的優秀團隊和建設學習型學校,提公升教師文化素質來付諸實施。

一所好的學校,能成為人們嚮往和追求的目標,不僅僅是校舍、質量等表面的因素吸引人,更主要是由於她的傳統、氛圍等內在因素所散發出的魅力令人欽佩。學生家長是否願意將孩子送到學校求學,首先是衝著學校優良的「育人環境」而來。「育人環境」即為學校文化的外在表現。

而學校文化得以傳承,必然需要相適應的管理機制。這種管理機制就是文化管理。它反映著校長**遠矚的文化視野,昭示著校長透過現象看本質的文化功力,是學校發展的新境界,是學校管理繼經驗管理(人治)、制度管理(法治)、精細化管理之後出現的又一新的生長點。

將諸多辦學行為上公升到文化層面去解讀,是學校實現高層次發展的要求,必須靠師生認同的文化去引領,靠文化管理去推動。我校在學校管理文化方面突出了四個序列文化,下面就我校管理文化過程中形成的思路作介紹如下。

一、何為文化管理

管理之神松下幸之助曾經這樣說:「當你領導10個人的時候,你要走在最前面,領著大家去幹;當你領導100個人的時候,你應該在中間,協調周圍的各種關係;當你領導1000個人的時候,你必須在後面,掌握全域性,把握方向!當你領導10000個人的時候,那麼你惟一能做的事就是祈求上天保佑。

」其實,所謂祈求上天保佑,就是順道無為,使自己的思想符合自然,符合天人合一的準則。乙個領導一萬人的人,絕對不可能事必躬親,除了制度發展的慣性之外,實際上你是靠著一種「思想」在統領這個團隊,而這種「思想」很大意義上就是一種文化特徵在管理上的表現與應用,這是企業中的文化管理。針對學校而言,文化管理是指在學校管理過程中,以師生共同價值觀念和信念的確立為核心,通過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學校組織文化,激勵和規範師生的行為,增強群體凝聚力、親和力和戰鬥力,從而實現學生的全面發展和教師專業化素質的整體提公升。

這裡的「文化」是學校在辦學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狹義地講,是學校特有的精神環境和文化氛圍,是學校辦學理念、辦學目標、辦學底蘊、學校傳統、校風校貌的綜合體現。

二、為何倡導文化管理

現代學校有兩大基本特徵,就是「人文化」和「文化化」,即「以人為本」和「文化育人」。這兩大特徵,就決定了現代學校的基本管理模式——文化管理。

首先,「文化人」需要文化管理。現代學校管理物件的主體是教師和學生,他們都是具有不同文化層次的「文化人」,是學校這一「文化場」中的文化人。對他們的管理,首先是對人的管理,所以要「以人為本」,堅持「人本思想」。

其次,教師通過傳播文化,實現育人價值;學生通過學習文化,實現人生價值;所以,對師生而言需要文化管理。再次,教師的專業發展,是靠把不斷接受的教育文化知識內化為教育教學實踐來實現的;學生的素質提高,是靠把學科文化知識遷移成自身能力和品質來實現的。可以說,兩者的發展都依賴於文化品位的提高,因此,實施文化管理是學校對師生進行「入格」管理和「公升格」管理的必然要求。

其次,「文化課」需要文化管理。「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就目前來講,學校教育仍然要以學科課程為載體;教師育人依然要通過文化知識來實現。這就要求學校要開設好學科課程。

而這些課程首先是「文化課」,對「文化」進行管理的機制離開「文化」也是不現實的。還有,在課程開設與實施中,要做到「教育塑造」「師生互動」「誨人不倦」「教育育人」。其核心就是要對實現課程進行「文化管理」。

另外,「文化課」的載體是課本,呈現的是嚴密的和簡潔的知識,有人謂之「冰冷的美麗」。教師的責任就是讓學生用「火熱的思考」得到「冰冷的美麗」,這就離不開我們的課堂,更離不開課堂教學管理。「文化人」「教」與「學」「文化知識」,同樣需要「文化管理」。

最後,「文化場」需要文化管理。學校是文化育人的場所,是傳承民族文化、弘揚民族精神的場所,是一種特殊的「文化載體」,不論是在空間上,還是在時間上,都體現著文化的特質。

一位教育專家說過:「有許多東西,學生在課堂上是學不到的,要靠環境來薰陶」。學校的規劃布局、環境美化等體現著文化美感,宣傳欄、櫥窗、廣播、警示標牌等都凸顯文化育人功能;校訓、校風、教風、學風等都是精神文化的體現;開展的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師德標兵以及文明班級、先進班集體、優秀學生幹部、星級學生等評先樹優活動,都是激勵文化的表現形式。

每乙個班級的班牌、班訓、班級標語、手抄報、黑板報、教室布置等都滲透著文化育人。自然文化的布置、人文文化的形成、精神文化的激勵以及各種育人文化形式的和諧滲透與融合,自然需要靠有效地管理來實現。

三、我校管理文化四個序列實施思路

1、以研究為主題的教師管理文化。

有位企業家曾總結說,企業的快速執行:80%靠體系推動,20%靠領導力來拉動。那麼,一所好的學校既要有好的領導,更要有好的機制。

學校高效管理的前提就是依法辦學,按律治教,建立一套科學、有效的章制體系,配之以科學合理的績效考核,使師生自覺地圍繞學校的管理目標運作,就像地球繞著太陽運轉一樣,它的執行軌道誰也看不見,但卻永遠沿著那無形的軌道運轉而不偏離。哈佛大學榮譽校長陸登庭說得好:「哈佛的成功主要是形成了一種明確的辦學理念,一套系統的制度和機制,所以現在即使沒有校長,哈佛一樣可以正常運轉」。

足見,嚴謹的制度、高效的機制在學校管理執行中的重要性。

經過2個學期的探索和實施,我校基本形成了,以教科室為龍頭的學校管理課題化研究思路。實現了每位教幹、教師都有適合自己的研究課題,範圍涵蓋了教學方法、師生教育、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上網引導教育等各個方面內容。並形成了制度化、課題化、研究化、實用化等模式特點。

2、以精細為主題的學校管理文化。

學校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首先應該是優秀的團隊。有乙個形象的比喻:

教師隊伍是木桶的「幫」,校長是木桶的「箍」,班子是木桶的「底」,「幫」要齊,不能有長邊;「底」要實,要結實、厚重;「箍」要緊,這個緊不是束縛、**住教師,而是要聚人氣、攏人心。「木桶理論」揭示出了學校管理的本質——團結協作。木桶盛水是乙個團隊合作的過程,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互相幫助、互相協作、互相鼓勵、直至實現共贏的過程。

同樣,學校也需要這樣一支高績效的團隊,集體奮鬥,團結一致,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也只有這樣,學校的總體目標才能夠實現,不管是集體的,還是個人的。有幾句話說得好: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才永遠不會乾涸,乙個人只能融入集體才最有力量!「眾人拾柴火焰高……」。

我校在總結了近三年的教幹教師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現已形成了一整套便於操作的教幹、教師管理、大課間、教室宿舍文化等具體實施方案。特別是在教幹管理上具有獨到的特色:遵循了乙個制度、二個理念、三個相互、四個落實。

乙個制度是嚴格遵守《 中學教幹考核管理辦法》,由學校辦公室一位副校長專門負責考核彙總;二個理念是教幹中提倡兩個理念,為師生服務和工作鍛鍊自我發展的理念,解決過去的教幹就是高高在上的作風,改變工作落實不實的工作方法;三個相互:對學校工作分工不分家要相互提醒,每日都有值日校長不斷地對全校各方面工作進行檢查監督,對違反校紀校規的各口現象都要向相應處室進行書面反饋,要求整改。為避免「當局者迷」現象,對他口出現的失誤實行相互指正,並及時用反饋單的形式或直接對相應處室問題,開誠布公的指出,做到共同勉勵提高。

為達到創新點子共享共用,工作創新經驗上實行處室間、班子間相互學習,哪乙個處室、哪乙個班子在工作思路、方法等方面出現創新,就馬上召開教乾會進行論證、推廣,起到了全面促進工作、全體共同發展的效應。四個落實是:落實一日教幹4次輪流簽到值班,主要負責,大門口督查執勤、教室考勤等;落實教幹每週寫一篇管理心得體會,每位教乾要於每週五中午放學前對本週管理的體會用書面,電子稿發到辦公室,由辦公室整理彙總作為交流學習材料和對班子的考核依據;落實教幹管理課題化研究制度,教幹帶頭針對本口管理確定研究課題,申報研究課題專案、列實施方案、強化實施過程、確保有研究成果。

落實教幹上課制度,每一位教幹都各自有自己的教育教學任務和班主任擔當工作。

3、以自主為主題的學生管理文化。

學校是師生「實現生命意義的地方,展示才華的場所,追求幸福的家園」。學校文化管理的出發點和歸宿點應立足於「人本」,著眼於文化化人。所以,乙個理想的學校,應是乙個關注師生共同成長的綠色空間,關注師生和諧發展的民主舞台,關注師生生命質量的精神港灣。

用文化的精神去薰染人,用文化的制度去約束人,用文化的氛圍去感召人,用文化的魅力去浸潤人,用文化的品位去提公升人,進而豐厚人的精神底蘊,滋養人的文化素養,讓學校成為傳播科學的殿堂、弘揚文化的聖地、張揚個性的樂土、淨化心靈的家園、凝聚人心的王國。

本學期,通過演講競選的形式,選拔出了首屆校長助理和學生會幹部,並成立了學生會各部組織。現在的大到參與學校管理決策,小到大課間管理、自行車擺放等都能見到學生管理者的身影,身著「校園之星」袖章的執勤崗更是一道亮麗風景。

4、以高雅為主題的環境管理文化。

學校要通過營造被尊重的價值環境、對話的精神平台,構建融洽關愛的心靈空間,建立師生共同的精神家園。精神家園不是先在的東西,而是教師自己建構的結果。教師應不斷地提公升自身的精神境界,使自己有著豐富的精神生活;應努力使自己走出簡單的物質欲求層面,進入精神的欲求層面;努力使自己由乙個工具人、社會人變成乙個文化人。

假如學校中的教師一直追逐於個人工資待遇的最大化,一直喋喋不休於瑣碎平凡的小事中,一直圈囿於個人的小天地裡,這個教師即使教學技能是一流的,但他只能成為一名教書匠,徒有美麗的軀殼,沒有實在的靈魂,因為狹隘的人是沒有一顆博愛的、無私的、奉獻的心。

所以建設學習型學校就成為我們的努力方向,通過學習型組織的建立提公升教師的文化素質、思想素質、專業素質,使教師在高度的專業化中逐步形成團隊的核心價值觀和核心理念,並在這樣的核心價值中學會自我反思,實現自我管理。

學習無止境,管理無止境。實施文化管理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強大助推器,是學校管理理念變革的要求;實施文化管理,是學校師生生命成長的內在需要,也是構建和諧校園的有力保障,更是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趨勢。在國家大力提倡教育家辦學的今天,作為教育的主體承辦單位——學校,就應勇於擔當,內外兼修,用心經營,不斷用智慧型喚醒師生生命的潛能,悉心構建師生幸福成長的精神家園,讓學校管理永遠閃耀文化管理思想的光輝。

作業 學校文化

讓學校文化成為師生的精神引領 學校文化學校文化的涵蓋面很廣,它包括顯性文化和隱性文化。所謂顯性文化主要指學校的環境建設,隱性文化包括學校的校風建設 人際關係等,這些在學校的發展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它既是一所學校對師生的精神引領,同時也體現了一所學校辦學的方向和目標,體現著師生的精神風貌。我認為,一所卓...

學校文化建設工作總結

文化建設 因寬而高 中牟縣二初中學校文化建設工作總結 記得北京市史家胡同學校校長卓立曾經說 一所好的學校應當建設有自己獨特的不同於其他學校文化精神,這種文化應當與學校的現實相適應,並要彰顯出這所學校的個性特徵 這就是我校在學校文化建設 內涵化發展層面堅持的標準。自2009年始,我校就在校園文化建設工...

學校文化建設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 黃甫學校 2011年8月 黃甫學校文化建設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 2010 2011學年,我校積極落實學校文化建設實施方案,堅持校園文化建設與新課程改革相結合 與德育工作相結合 與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相結合,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回顧我校一年來的文化建設工作,現總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