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學校文化有感

2021-09-24 18:40:33 字數 2264 閱讀 5053

觀他山之石悟學校文化,

立文化之基興學校特色

**青島市部分學校文化建設觀摩活動的體會

金秋十月,收穫的季節。全區中小學校長在楊繼侖副區長和司文局長的帶領下,參觀了膠州向陽小學、即墨第二十八中學、青島第五十八中學、青島第一中學四所學校,一天的安排,日程滿滿,收穫頗豐。通過專家型校長的介紹,現場的實地考察,**專題錄影片,與老師的隨機交流,思想在觀摩交流中碰撞昇華,使我對加強學校文化建設,打造「名師、名校、名校長」 等工作有了更深刻地認識,對進一步促進我區義務教育又好又快發展有了更深入地思考。

觀他山之石悟學校文化

每所學校都擁有自己的學校文化,但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幾近形成「千校一面」的局面,學校文化也就沒有什麼突出的特色了。在推進素質教育實施的今天,我們應該主動傳承優秀文化傳統,建設有特色的學校文化,為學校可持續發展提供不竭的動力。我們觀摩的四所學校就是這樣實踐的。

一、做足「創新」的文章,感受環境文化的魅力

創新的理念充分地體現在膠州向陽小學和即墨二十八中的校園環境中。膠州向陽小學是一所鎮辦學校,被有關專家戲稱為「袖珍式學校」。學校的「ic效應」工程理念,讓每乙個環境設計、每乙個空間細節、都滲透著「ic效應」的創新理念。

我們看到的「向陽百科」是ic工程的經典之作,將校史資料、教育法規、治校方略及教育成果等內容高度濃縮於72塊展牌上,又巧妙地安裝在72條斜置軌道上,插放在不足6公尺寬的一面牆壁裡。像這樣的創新亮點,在學校的環境布置中隨處可見。即墨二十八中「四區六樓十八苑」的格局,也被賦予了與校名緊密聯絡的文化內涵,每個區域、每處樓苑都有其特定的寓意。

這都是環境文化的魅力。

二、做好「積澱」的文章,感受歷史文化的魅力

參觀了青島第一中學的校史館,只能用「震撼」來形容。青島一中始建於2023年,在80多年的學校發展程序中,培養的學生可謂人才濟濟,群星璀璨。其中有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中科院院士、前南京大學校長曲欽嶽以及中共**候補委員、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等一大批傑出人士。

一張張泛黃的老**,記載著一中的歷史,也震撼著我們的心靈。走進校史館,又會有哪個一中的學生不為之自豪?這就是歷史文化的魅力。

三、做實「品牌」的文章,感受課程文化的魅力

儘管因為行程安排的比較緊,即墨二十八中的李志剛校長沒有全面地介紹他的「和諧互助」教學品牌,但從專題片中,我們看到了以學生為主體的互助課堂,課堂上,同桌是便是互助的老師。這種課堂改革模式被李校長譽為「最簡單易學」的教學模式。學校全力打造「和諧教育」品牌以來,現已有二十多個省市的學校萬餘人來參觀學習,在省內外興起一股「二十八中熱」。

這就是課程文化的魅力。

立文化之基興學校特色

通過本次的觀摩活動大家對學校文化建設有了更深入理解。也為推進我區教育名牌建立工作做好知識儲備。下一步將積極引導全區各校以學校文化統領學校的發展,走內涵式、特色化的發展之路,形成文化立校、特色興校的發展態勢。

在此基礎上,有重點地推出一批重內涵發展,辦學有特色的名校,推進我區義務教育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助推我區的「**文化區」建設。

一、抓診斷——重學校文化現狀的分析

正確認識學校文化的內涵,是對學校文化現狀進行分析的前提。所謂學校文化是包含著學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為文化、物質文化等在內的學校意識和經驗體系,是學校積累和建構起來師生共同的世界觀、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它區別於校園文化,外延更寬泛,內涵更豐富。

學校文化是在學校發展的歷史過程中逐步積澱而成的。要直面學校的歷史,從學校歷史中尋找學校文化發展的軌跡,認真分析學校發展的歷史,挖掘傳統文化中優秀的元素,結合時代發展,對學校的整體狀況進行客觀的分析,找準學校的發展定位。

二、抓規劃——重學校文化體系的預設

學校文化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想學校有文化,文化有特色,要經過長期的不斷豐富、不斷建設、不斷發展的過程。因此,學校文化建設要堅持整體性原則,進行全面的規劃。要立足於本校實際與優勢,對自身資源進行認真的分析,明確文化定位,找準學校特色建設的切入口,明確建設目標,並達成全員共識。

通過規劃對學校文化進行預設,從而把學校文化的內涵挖掘出來,把學校文化的體系構建起來。

三、抓關鍵——重學校文化實施的組織

有人說:「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學校文化建設的關鍵是校長。

校長是學校文化建設的設計者和領導者,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關鍵一環,有了學校文化的規劃,校長還要成為實施中的領軍人物,要努力增強組織凝聚力,培養團隊精神,落實管理行為,踐行文化預設,積極引導師生達成規劃目標。在組織實施的同時,學校文化的內在精神也在增長,也會感染身處於其中每一位師生,這種文化內涵的影響便會滲透於學校的各各方面。

通過這次觀摩了解先進的教育經驗,感受了學校文化的博大精深,觸發了越來越多的教育思索,關於學校文化的思考還只是粗淺的認識。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通過不斷學習交流、共同實踐,會有更大的提高。

參觀成章學校有感

第四 我們在參觀始終看不到一人亂丟 亂扔 亂吐,看不到一人追逐,打鬧,聽不到一人馬痞話 髒話,看不到一人吃零食,也沒有看到哪個老師訓學生,看到的是學生的彬彬有禮,見到老師主動問好,看到的是學生只要一見到垃圾,馬上彎腰拾起丟入垃圾箱中,根本不用老師提醒。我們沒有看到乙個留長髮的男孩,也沒有看到乙個染髮...

看文化景觀,品學校文化參觀清華附小有感

看文化景觀,品學校文化 參觀清華附小有感 一滴水可以映出整個世界,乙個學校景觀或許可以映反映出學校文化吧。我駐足在清華附小的大門前,看著名為 月光 的銅質機械造型,標牌上寫著 彼此的抵達 英文 each takes what he needs 我在想 這代表著什麼?帶著問號我步入校園。一路走來,粗淺...

參觀特教學校有感

有時候,總是對生活有著種種不滿,甚至會懷有消極的思想去面對現在的生活,生活平淡的就像無風的湖面 這些想法總是時不時的困惑著自己,但是今年3月5日學雷鋒日隨局團委走訪淮北市特殊教育學校回來後,覺得曾經被堵塞的胸口突然豁然開朗起來,有了深深的感觸,原來簡單的生活可以很精彩,原來每乙個看似平淡的生活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