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文化制度建設

2021-06-09 16:23:26 字數 1976 閱讀 7121

學校制度文化建設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關鍵一環,是實現學校規範化管理的捷徑,是管理科學化的重要標誌。因此要建立並完善學校各項管理制度,以保證學校建立正常的教育秩序,形成良好的校風、教風、學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一、目標

1.構建適合我校校情的常規管理制度體系,使學校的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促使學校管理人員、教師、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和學習習慣,保障學校正常教學秩序的建立,形成良好的學風、教風和校風。

2.將學校的各種管理因素,根據各種教育教學活動需要,實現最優組合,形成科**行機制,充分發揮管理效能,

二、具體措施

一、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凸顯其對教師教育教學行為促進作用。

1.組織學習。為了加強學校制度建設,提高各項工作的規範化、科學化水平,積極組織教職工分級分層學習學校現有的各項規章制度,內容涉及教育教學、幹部職責、年級組長教研組長職責、各功能室職責、各類教師崗位職責、人事管理制度、黨員有關制度、財務制度、評職晉級制度、評優選先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做到心中有數,嚴格執行。

2.完善制度。針對教職工中存在的問題,開展民意調查,召開不同層面人員的座談會,充分徵求教師的意見再將制度進行進一步的完善,最後才正式實施。如,考勤制度等等。

既可以避免制度脫離實際,保證制度的科學性,又有利於統一認識,溝通感情,從而為制度的貫徹執行奠定心理基礎,減少執行制度的阻力。

二、創新學校管理的激勵機制,充分調動教職工工作的積極性。

1.創新學校管理的激勵機制。將教師自主發展的需求和學校整體發展的要求有機地結合起來,著眼於調動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

主要從兩個方面體現。一是通過學期、學年、年終考核評優級體現。二是通過績效分配方案及獎勵方案體現對在教育教學工作中作出成績,為校爭光的教職工按方案獎勵辦法給予獎勵,以達到鼓勵教師創新爭優成績的效果。

2.評選學校三年改革功臣。根據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業績、工作狀態,對學校做出的突出貢獻,家長、學生的反應與評價等情況,評選出學校三年改革功臣,鼓勵各方面人才脫穎而出。以此樹立教師典型,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風氣。

3.實施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評選制度,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水平能否適應課改的要求,直接影響到課改的實施效果。我們把對教師課改的實施要求與教師專業化發展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在實施課改的過程中構建教師專業發展的平台。

設計由合格教師到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名教師的教師專業化發展階梯,與此相應,要求教師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制定《教師專業化發展規劃》,使教師專業發展的個別化需求與學校的統一性要求有機結合。我們採用教師個人申報述職——考核評審小組審核——教代會審議通過的評定程式,每兩年評審一批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加上市、縣評選的名教師後備人選,形成骨幹教師梯隊。

三、營造學校文化與學校精神建設機制。

學校文化與學校精神是學校內涵發展的重中之重,它是學校優良傳統的真實反映,更是凝聚和團結師生共同為實現辦學目標的精神動力,學校文化就是學校風範,一旦形成,會對學校辦學行為和教職工教育行為產生導向、凝聚、激勵、約束作用。

1.制定文昌教師文明禮儀規範。為進一步規範我校教師的教學行為,提公升自身形象,彰顯育人效果,履行傳承文明、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神聖職責,根據《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制定文昌教師文明禮儀規範,並開展爭做儒雅教師活動。

2.加強年級組文化建設。合作共事、團結和諧才能融洽教職工之間的關係,教職工才能持一種良好的心態投入到工作中去。人際關係的緊張會妨礙教師才能的發揮,也會影響幹群關係、師生關係,進而影響學校辦學質量和教職工工作積極性。

學校制定文明處組評選辦法,加強對組長進行培訓,明確每一層級的崗位職責,不斷提高大家的服務意識、責任意識、主動工作的意識,使分級管理和精細化管理落到實處。

3.倡導學習氛圍和教師主動發展的進取精神。教師擔負著傳播人類文明的重任,不學無術和吃老本都是無法勝任教學工作的。這就需要教師不斷地學習,學習新的學科知識,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學習新的教學技能。

學校也非常注重學習型團隊的建設。形成每學期組織教職工進行讀書、交流、習字等活動的制度,讓學習成為教師的一種職業習慣、一種工作方式,一種適應教學工作的迫切的自我需求。形成「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學習型組織的特點。

學校文化制度建設

涼城一小校園文化建設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 學校制度文化建設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關鍵一環,是實現學校規範化管理的捷徑,是管理科學化的重要標誌。因此要建立並完善學校各項管理制度,以保證學校建立正常的教育秩序,形成良好的校風 教風 學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一 目標 1 構建適合...

學校文化建設制度與方案

濟河小學文化建設體系 一 學校領導小組 組長 宋新濤 組員 邵運城 於先軍周廣頌劉文文宋衛松二 學校工作小組 組長 周廣頌 組員 陳蘭金 張家山陳兆謙李瑞明邵紅霞濟河小學文化建設制度 學生永遠是學校文化建設的核心,促進學生發展 彰顯文化的教育意義永遠是學校文化建設的主題。學校文化包括學校的物質文化 ...

二學校文化如何建設

二 學校文化如何建設?學校是傳承和發展文化的重要場所,尤其是學校的師生,更是校園文化的活載體。因此,學校將不僅僅要求每一門課程而是整個學校生活的每一項活動,都應滲透 瀰漫著文化氣息,都應具有共同的文化追求。校園文化是以校園為主要空間,以師生為主體,以課外活動為主要內容,以校園精神為主要特徵並且向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