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文化建設指導意見

2022-11-10 11:51:04 字數 4759 閱讀 1223

河北區教育系統學校文化建設指導意見

各中小學、幼兒園,各部門科室、進修學校、少年宮:

為貫徹落實2023年河北區教育系統黨政主要領導幹部暑期研討班會議精神,利於學校圍繞「加強學校文化建設,全面提公升學校內涵」的發展目標開展工作,制定《河北區學校文化建設指導意見》。

一、充分認識開展學校文化建設的戰略意義

「加強學校文化建設,全面提公升學校內涵」是我區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天津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河北區教育事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推進我區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重要戰略舉措,是我區未來教育發展的一項長期任務,是加快我區教育發展的迫切要求。對此,各單位要給予高度的重視,並將其貫徹落實於學校未來的發展規劃之中;全域性上下必須保持高度統一,齊心協力,通力合作,努力完成既定的戰略任務。

二、學校文化建設必須遵循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1.指導思想:

學校文化建設要以「三個面向」思想為理論指導,建設符合時代要求的現代學校文化;以「****」思想為指標,建設具有先進文化方向的學校文化;以「科學發展觀」為發展理念,建設引領社會和諧的學校文化;以「以人為本」為價值取向,建設

1促進師生全面發展的學校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靈魂。

2.基本原則:

學校文化建設要遵循方向性、整體性、繼承性和發展性等基本原則。學校文化建設要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和培養目標,要體現時代精神,有利於落實教育方針,推進素質教育;學校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要保證各子系統的整體協調發展;學校文化建設要依靠學校各類主體的共同努力,要形成共同的價值取向和追求願景;學校文化建設要做到繼承、借鑑和創新的有機整合,要從學校的實際出發,促進學校的特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三、學校文化建設的基本內容和要求1.提煉核心價值理念

核心價值理念是一所學校的靈魂,是統領學校全體師生的精神動力,是學校文化建設的核心。各校要把提煉核心價值理念作為學校文化建設的首要任務,確定自己的辦學理念,並圍繞核心理念形成「三風一訓」、校徽、校旗、校歌等精神文化體系。

2.培育和發展學校特色

學校特色是學校文化的整體體現,形成學校文化的過程也就是培育和發展學校特色的過程。各校要把培育和發展學校特色作為學校文化建設的著力點,確立「特色立校、特色興校、特色強校」的發展思路,努力形成「一校一特色」的發展局面。要通過

2發現和挖掘學校潛在傳統優勢,開發和引進各類教育資源,發展和做大已有特色專案,尋找和確立特色的生成點和發展點;要開拓視野和思路,從學校的精神、制度、行為等不同的文化層面,從德、智、體、美等不同領域,去發現、培育和發展特色,去思考和提公升特色的內涵和品質。在對學校文化建設成果的評價中,要把學校特色的發展作為評價的重要內容和標誌。

3.規劃環境與物質建設

環境與物質建設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重要顯現內容,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重要基礎條件。各校要重視整體規劃,精心設計能夠傳達學校教育理念、教育成就和師生精神風貌的環境文化,充實能夠為特色教育提供服務的基礎設施和條件,努力營造高度校本化的育人環境。

4.加強制度和機制建設

制度和管理是學校文化建設的重要保障,同時,帶有個性特徵的管理風格本身也是學校文化的重要內容。各校不僅要重視制度建設,更重要的是要將制度化為全體師生認同並自願遵守的行為準則。一是適時適度地調整制度建設的理念,強化制度的人性化、民主化、規範化、能本化、資訊化等時代特徵;二是梳理原有制度,從戰略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與教學業務管理、學生管理、後勤管理、黨群組織管理等方面對其進行科學分類,以理清管理思路,補充制度缺失,提公升制度實效;三是

3要建立導向機制,完善有關制度的執行細則與考評細則;四是要堅持創新,不斷探索管理的新途徑、新方式。

5.重視課程文化建設

課程是學校文化的重要載體,是學校教育的主要存在方式和實施途徑。課程文化主要包括課堂文化和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施。各校在學校文化建設中,要加強課程文化建設,通過對課程的整合、優化、開發,實現國家課程校本化,實現學校文化的品質提公升;在課程文化建設中,要**高效課堂的教學模式和評價標準,探索教學研究的組織模式和方法,打造名特教師,形成教學傳統;校本課程的開發要圍繞學校的核心理念,根據學校的文化傳統和辦學特色,讓師生積極參與校本課程研究,實現校本課程特色化、系列化。

總之,要把課程建設成為成就教師專業成長、學生健康發展的文化平台。

6.注重優質文化傳統的積澱

學校文化是學校在長期發展中積澱而成的,是學校歷任領導和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果。每一任校長都有為學校發展留下傳統文化的責任,也都有傳承、繼承和發揚這些傳統文化的義務。首先應做好學校檔案資料的管理和積累,特別是要儲存好具有長期保留價值的文獻、資料、事記、**、音像等。

要做好學生、教師成長檔案的資料積累,使學校名人留下發展的足跡。要高度重視校史資料的蒐集整理,有條件的學校要建立校史館,並不斷充實材料,發展延續。2023年度將啟動「河北區學校文化建設系列叢

4書」編纂工程,以學校為單位成書,力爭三年內我區絕大部分學校都能編輯一本**並茂的學校文化建設**。

四、學校文化建設的措施保障1.建立領導機構,加強工作指導

教育局成立由主要領導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相關科室和部門領導為成員的學校文化建設推動領導小組,定期召開聯席會議,部署推動,通報總結,研討交流;各學校要成立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中層幹部、教師代表和家長委員會代表參加的校級學校文化建設領導小組,共同籌畫學校的發展大計。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發揮先鋒保障作用,助推學校文化建設的貫徹和實施。

2.強化部門職能,落實分工責任

建立由教育局學校文化建設推動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的分工合作機制,落實分工責任制。各相關科室、進修學校、少年宮等部門,都要依據各自職能範圍,制定相應的責任目標和工作規劃,使全域性目標和任務得到分解,各自的工作責任和工作目標得到明確。各科室和部門的領導是第一責任人,要實行定期匯報和交流的督辦制度。

各部門要做到既能獨立發揮職能,又能在職能交叉的地方與其他部門主動尋求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3.制定發展規劃,穩步推進實施

各單位要研究制定學校文化建設的中長期發展規劃。規劃要經過反覆論證,聽取多方意見建議,要體現系統性、科學性和前

5瞻性,要有分解目標,要責任到人,要有具體的實施步驟和保障措施,要建立能夠促進學校文化不斷積澱、深化和發展創新的有效機制。2023年3月1日之前,各單位的《學校文化建設中長期發展規劃》要上交業務科室,由教育局組織人員進行綜合分析和反饋,並督促落實。

各科室和業務管理部門要根據相應職能,將學校文化建設內容納入階段性的工作計畫之中,與其它工作進行整合,並根據發展實際適時調整工作目標,進行階段性檢查和反饋。

4.加強學習與培訓,注重理論引領

學校文化建設要注重實施過程中的理論引領。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把握最前沿的教育資訊和發展動態,進行教育哲學的理性思考;相關部門要適時組織相關培訓,提**部、教師隊伍整體的理論素養和文化底蘊;要組織各級各類人員開展對教育先進地區的學訪活動,學習先進經驗,開拓發展視野。

5.建立專家引進機制,提供智力支援

教育局將建立教育專家引進機制,尋求高等院校、教育科研等單位的支援與合作,引進教育科研專家,有計畫、有目標地與我區部分學校建立合作關係,開展專案研究和學術指導,幫助學校歸納經驗、提公升理論、提煉內涵,為學校文化建設提供理論和智力支援,提公升學校文化建設的品質和層次。

6.及時發現典型,推廣先進經驗

6各科室和業務指導部門要經常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及時發現和培植典型經驗,予以大力宣傳和推廣;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指導反思和調整。要組織基層開展不同層次的巡訪互訪活動,開展靈活多樣的交流和培訓活動,並進行階段性的總結交流。要在不同層面、不同領域、不同角度建立各類發展優勢的典型示範,形成一批學校文化建設的領軍校,做到成熟一批,推出一批,並通過命名、掛牌等方式予以激勵。

要對在學校特色發展中做出較大貢獻的關鍵人物予以表彰和獎勵,使其產生名人效應,激勵更多的幹部教師為學校文化建設作貢獻。

7.改進評價體系,強化導向機制

要轉變教育觀,建立能激勵學校主動發展的,基於學校文化建設的評價體系。教育局將進一步修改和完善學校評估方案,將學校文化建設發展成果納入學校評估細則。要積極探索在評價機制、方式和手段上的改革。

教育局各職能科室要為學校文化建設提供多方面支援,要通過多搭設平台、多提供載體,展示學校文化建設的成果,提供更多的評價依據。

要轉變育人觀,完善教師評價體系的建設。要充分利用績效考核、聘後管理等有效機制,促進教師育人觀念的轉變。

要轉變質量觀,建立能激勵學生個性發展的綜合素質評價體系。要積極探索公升學制度的改革,要建立能夠貫通全部學段的人才培養機制,使之有利於學校特色發展,有利於形成學校優勢傳統,有利於學生特長培養。

78.提供物質支援,建立資金保障

各單位要在教育經費中保證學校文化建設的需要,編入經費預算,加大執行力度,確保資金投入到位。教育局將每年撥付學校文化建設專項經費,用於改善校園環境、舉辦交流展示活動、獎勵優秀成果等。設施建設和裝置配備要關注學校特色發展的需要,要注重長期使用效益。

以上意見望各單位遵照執行。

河北區教育局

2023年12月

附件:河北區學校文化建設推動領導小組成員及部門職責分工

8附件:河北區學校文化建設推動領導小組成員及部門職責分工

一、領導小組名單:組長:劉穎霞侯頎

副組長:劉震魏薇高秀萍付銳

成員:陳立芹李兵李熠趙文麗王梅珍

董蘋姜志惠董鳳桂楊芳婁振宇許吉彬薛貴忠王立新王永利聶立娟黃立新張振巨集盧家增

二、分工職責:

1.局行政辦公室、黨委辦公室:負責整體工作的綜合協調。2.中學科、小學科、學前科:分別負責各學段學校文化建設的整體推動,並側重課程文化和教學特色的工作指導。

3.德育科、團委、體衛科、少年宮:側重精神文化、學校特色、素質教育活動的工作指導。

4.進修學校:側重課程文化的工作指導與研究。5.督導室:側重學校文化建設的督導與評價。

6.組幹科、人事科、教育工會:分別負責隊伍的培訓與管理以及學校民主管理。

7.宣傳科:負責典型的推廣宣傳。8.政研室:負責調研指導、諮詢服務。9

關於教室 宿舍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

教室 宿舍文化建設 指導意見 為了豐富教室和學生宿舍文化,美化學習 生活環境,提高班級同學的整體修養,要求各班級對教室和宿舍進行理性文化設計和感性裝飾,充分體現各班級自主管理 自主學習 自主發展等方面的大學生生活 學習理念,特提出此指導意見 一 教室文化建設 1.制定教室文化建設方案。在輔導員的指導...

班級文化建設參考意見

3 班級精神文化 活動文化 班級精神文化,是班級文化的核心內容,主要指在實踐過程中被班級大多數成員認可的共同的文化觀念 價值觀念 生活信念等意識形態。班級精神文化主要通過班級活動來實現。思想教育類主題活動的目的在於通過教育性活動,幫助學生形成科學的世界觀 人生觀,正確的價值觀,堅定地政治立場,愛國主...

班級文化建設實施意見

4 教室美化。要求美觀好看 富於教育意義。5 黑板報。要求主題鮮明,排版美觀,內容豐富多彩,宣揚班級好人好事,展示班級榮譽,及時巨集揚積極進取 奮發向上的精神,以鼓勵後進,全面推進班級集體的建設。七 具體工作 良好的班級環境能使學生的行為在潛移默化中受到薰陶。班主任在班級建設中應該努力塑造環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