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室 宿舍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

2022-03-22 14:18:00 字數 1477 閱讀 3815

教室、宿舍文化建設

指導意見

為了豐富教室和學生宿舍文化,美化學習、生活環境,提高班級同學的整體修養,要求各班級對教室和宿舍進行理性文化設計和感性裝飾,充分體現各班級自主管理、自主學習、自主發展等方面的大學生生活、學習理念,特提出此指導意見:

一、教室文化建設

1.制定教室文化建設方案。在輔導員的指導下,以書面形式解析設計、裝飾方案,方案符合指導意見的基本要求;

2.教室文化建設基本意見。

(1)黑板上方。根據班級情況制訂班風、學風、班訓。字數8—10個,字型規範、莊重(一般選用簡粗平黑、簡綜藝等粗重嚴肅的字型),範圍在黑板上方20厘公尺、黑板兩端之內(亦可超出兩端20厘公尺),顏色為紅、橙等暖亮色彩,並存底版呈立體字,字的大小為35——40厘公尺。

(2)黑板右(左)側。做張貼欄,根據班級需要製作,如檔案公布、素質測評大表、總課程表、優秀學習小組、優秀宿舍等。以素描紙鋪底,字型規範、形式美觀,裝飾花邊、插圖要服從整體,使之整而不亂、美而不花、雅而不俗。

位置與黑板的頂邊、底邊相齊,寬不大於1公尺。

(3)風扇開關上方。「目標與行動計畫」,根據所選的專業,每個同學都要根據具體情況確立奮鬥目標,制訂行動計畫,並把每個同學的「目標與行動計畫」以不同形式公示張帖在教室,作為教室文化建設的一部分,以便讓全班同學互相監督、互相促進,共同進步。大小為整張素描紙橫幅居中即在開關上方25厘公尺左(右)30厘公尺處。

(4)書櫃上方。根據班級實際情況選擇一句能夠激勵同學,引導同學重學習、守紀律、講道德的警句、格言。字數8—10個,字型規範、莊重(一般選用簡綜藝、隸書等粗重嚴肅的字型),範圍在黑板上方20厘公尺、黑板兩端之內(亦可超出兩端20厘公尺),顏色為淡紫、深綠等冷色彩,並存淺色底版呈立體字,字的大小為35——40厘公尺。

(5)前後門玻璃。前門放置「自主管理創星活動」牌,後門可為「請講普通話」「請用英語對話」「學英語用英語」等。

(6)課桌文化。人走桌上無雜物,右上方放水杯,椅子在臨走時靠在桌子邊。

(7)其它物品擺放。水桶放在教室後方右側。獎盃和鐘放在電視櫃上方,衛生工具、垃圾筒放在教室後門左側或放置在教室前門門後或放置在電視櫃下方櫥櫃裡。

二、宿舍文化建設

1.班委制定宿舍整體規劃建設方案,由捨長帶領舍員具體實施;

2.宿舍文化建設的指導意見:

(1)主題明確。健康向上,溫馨雅緻,能夠體現集體生活的品位。

(2)整體統一。基調和諧,豐富精緻,在整體中追求個性體驗,即每個人的個性化裝飾必須服從整體。

(3)個性突出。個性化的布置能夠代表個人的文化內涵,體現個人的文化修養。要求人與人之間無重複性的東西,理念相通,形式有異,突出自我,融入整體。

(4)合理布置。不在牆面上貼、畫、釘、劃,可以掛在床頭、鐵絲、門玻璃、櫃面等位置,內容可為帶框的**、手工製品、小幅警句格言(小於b5紙)等,床上可放置乙個小玩具,最終達到錯落有致,雅俗共賞。

三、評比及用途

由大專部組織評委根據規定評比打分排出名次,分別納於先進團支部和文明宿舍的評比。

四、評比時間:2023年12月28日

2023年12月13日

學校文化建設指導意見

河北區教育系統學校文化建設指導意見 各中小學 幼兒園,各部門科室 進修學校 少年宮 為貫徹落實2011年河北區教育系統黨政主要領導幹部暑期研討班會議精神,利於學校圍繞 加強學校文化建設,全面提公升學校內涵 的發展目標開展工作,制定 河北區學校文化建設指導意見 一 充分認識開展學校文化建設的戰略意義 ...

教室文化建設方案

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具有班級特色 書香氛圍濃厚 環境優美整潔 富有激勵性,關注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長 長遠發展。1 制定富有特色的班級口號 班風 班訓等,努力營造健康向上 富有成長氣息的班級文化氛圍。落實到具體行動中,培養班級的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2 發揮每一位學生的創造力,積極參與班級布置...

宿舍文化建設方案

寢室文化建設方 案寢室文化建設方案 活動口號 宿舍爭文明學子競風華 活動背景 學生寢室陣地是我校學生工作一直非常重視的乙個環節,隨著校園建設的不斷深入探索與發展,學生寢室乃至學生生活園區成為學生在學習 生活 娛樂,開展第二課堂的重要視窗,因而我們在學生寢室這個陣地上應加大投入,達到文化育人的目的,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