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規文化建設方案

2021-04-18 09:32:20 字數 4922 閱讀 5848

為進一步增強合規經營意識,培育良好的內控合規文化,提高風險管理能力,推動案件專項治理工作,確保我行改革與發展的順利推進,根據三明銀監分局制定的《三明市銀行業建設「合規文化年」活動實施方案》,結合我行正開展的合規文化教育活動,制定本實施細則:

一、指導原則

開展建設「合規文化年」活動,是當前農業銀行規範操作行為、遏制違紀違規問題和防範案件發生,加強合規管理,全面防範風險,提公升經營管理水平的需要。活動要以「教育入腦、內控優先、問責從嚴」為主題,堅持「監管機構跟蹤督導,銀行業協會積極配合,銀行業機構組織落實」原則,建設良好合規經營文化,構建牢固的案件防線。

二、活動目標

合規文化建設是銀行業金融機構實施風險為本管理重要載體,是風險內控管理的重要抓手。要通過開展「合規文化年」建設活動,進一步端正經營指導思想,增強合規經營意識,控制風險,穩健經營,實現四個確保:員工的合規經營意識和自覺性明顯增強,確保各項監督問責機制有效落實,確保各機構內控管理的執行力和控制力明顯強化,確保整體風險防範能力明顯提高,形成「人人講合規,處處顯合規,行行重合規」的良好氛圍,使每一位員工牢固樹立「合規操作是崗位工作的第一要義」的理念,促進監管理念與經營理念的良性互動。

三、組織領導

建設「合規文化年」活動在全行各部門、網點和全體員工中進行。活動時間自2023年6月開始,至年底結束。縣支行成立建設「合規文化年」活動領導小組,由林建斌同志任組長,章曦光同志任副組長,程應湘、張則明、周延選、高見廣、範佳載、肖玉珍、林建東、林瑞均、鄭蘭姐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由鄭蘭姐負責,主要負責活動的組織協調工作。

四、主要內容

(一)抓員工教育,構建合規經營的思想防線。

一是開展典型案例分析。通過開展典型案例講座對員工開展防範操作風險警示教育,促進員工樹立「內控管理無小事」觀念。認真分析和吸取各類案件的教訓,警鐘長鳴,舉一反三,從管理體制和管理制度方面尋找案件發生的深層原因,結合本行業務發展狀況,分析研究本部門、本網點合規風險管理系統及流程。

二是開展監管法規、內部規章制度學習。學習內容主要包括:(1)《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中國人民銀行法》、《商業銀行法》及其他商業銀行監管法規檔案;(2)《中國農業銀行領導幹部道德風險防範指引》、《中國農業銀行防範案件工作指引》、《中國農業銀行查辦案件工作指引》;(3)與員工崗位相關的業務管理辦法與規章制度。

通過學習,使員工時刻銘記和恪守自己必須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銀行業協會將通過組織知識競賽或從業人員資格考試,請各位員工認真做好準備。

三是開展新經營理論學習,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的業績觀。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堅持內控優先、審慎經營的理念,糾正片面追求業務發展的傾向,正確處理好短期效益與長期效益的關係、競爭與規範的關係、改革創新與防範風險的關係,高度重視銀行風險出現的新特點。建立科學、合理的績效考核制度,合理確定任務目標,把風險及內控管理納入考核體系,切實加強和改善銀行審慎經營和管理。

四是加強員工的職業道德教育。通過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案件專項治理和治理商業賄賂等活動,加強員工職業道德教育,在銀行內部樹立誠信和正直的道德觀念,強化「合規人人有責」、「主動合規」、「開放及誠實面對監管部門」等合規文化。

(二)抓制度監督,構建合規經營的制度防線。

一是開展內部合規制度再清理活動。結合案件專項治理「回頭看」檢查和合規文化教育活動,對業務流程、授權管理和規章制度進行全面梳理,檢查現有制度中是否存在疏漏及不適應、不合理的情況,對查詢出來制度方面的問題,如該制度或操作辦法屬於本級行制定的,應立即進行修訂完善,如該制度或操作辦法屬於上級行制定的,應向上報告並提出修訂建議。使內控制度建設符合實際工作要求,避免管理失控、制度懸空現象的出現。

二是開展內控評價。合規性管理的規章制度一定要覆蓋到所有客戶、產品和服務,一定要涵蓋所有從業人員的行為操守和道德規範。

三是強化內審監督和員工行為排查。結合案件專項治理「回頭看」檢查和重點治理工作,加強對關鍵崗位、重要環節、重點業務的檢查,並重視突擊性檢查。加強對員工「八小時之內」和「八小時之外」的行為進行分析排查和報告,對不適宜在重要崗位的人員進行及時調整。

要堅持「輪崗制度」、「幹部交流制度」和「強制休假制度」,進一步加強對關鍵崗位人員的行為監管,完善和落實員工行為排查制度,對參與「黃、賭、毒」活動的員工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對有經商辦企業、不正常交友現象的員工要予以密切實注,力求將各種發案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三)抓責任追究,構建合規經營的問責防線。

一是建立完善責任追究力度。要建立合規責任體系,進一步落實「一把手」的合規管理責任,明確管理層、業務部門、業務崗位的合規職責,構建一級管一級、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的責任網路。對於合規風險及違規問題,要落實「五問責」制度,包括經辦人職責、領導人職責、前任職責、檢查人員職責、用人職責等。

二是加強對已發案件的處理。對已發案件,在查清案件的基礎上,嚴肅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對問題嚴重、性質惡劣、影響較大的案件,堅決追究發案單位負責人、職能部門負責人及其上級機構負責人、職能部門負責人的責任。

三是建立內控合規監督員制度。確定支行營業部潘才斌、岩中分理處李華聰、南大街分理處鄭新麗、東街口詹明芳、東門分理處黃長福、上京營業所詹振團、廣平營業所吳元珠為合規監督員,負責監督依法合規經營和執行規章制度情況。合規監督員應主動地識別、評估和監測合規風險,加強合規風險提示。

四是建立清晰的合規風險報告線路。根據業務管理垂直化和組織機構扁平化的趨勢,科學設定合規風險報告線路。進一步拓寬資訊反饋渠道,增加和暢通基層員工直接向上層管理機構反映基層負責人或其他人員違規違法行為的渠道,確保事件得到盡早發現和處理。

五、活動步驟

建設「合規文化年」活動主要分五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宣傳發動階段(5月至6月上旬)

認真組織學習三明銀監分局的實施方案,將活動精神傳達到每一位員工,充分認識開展「合規文化年」建設活動的重要意義,統一思想,積極參與。成立由行長擔任組長、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活動領導小組,明確牽頭組織部門,加強組織領導。依據三明銀監分局實施方案和市分行實施細則,結合本行實際,研究制定具體實施細則。

第二階段:集中學習教育階段(6月上旬至6月底)

結合總行部署的合規文化教育活動,把握不同層次人員,各有側重地認真組織集中學習教育。學習採取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集中學習時間不得少於一周,可以採取研讀檔案、集中授課、流動輔導、**錄影、分組討論等靈活多樣的形式,並做好學習記錄。

部門主要負責人為學習第一責任人,要結合本部門業務工作實際,認真收集學習資料,採取科學形式切實把學習抓緊抓好。學習期間,上級行要組織統一測試,對學習成效進行檢驗,參加測試面必須達到在職員工的100%。學習階段結束後,每位員工要結合崗位實際,撰寫一篇以上的書面學習心得體會,支行班子成員的學習心得於6月20日前上交市分行領導小組辦公室,其他員工的心得交縣支行領導小組辦公室。

第三階段:查詢問題和檢查排查階段(6月至8月)

一是組織開展自我查詢問題。查詢問題分兩個層次進行:一是領導幹部和全行員工要對照崗位職責和相關規章制度對自己的決策、管理、操作行為進行反思,查詢是否存在違規違紀問題;二是要對規章制度進行梳理,查詢存在的法律、法規、行業準則與實際工作相牴觸或存在漏洞的問題。

要在對照自查、反思問題的基礎上,按部門和網點召開對照檢查分析會,分析合規操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進意見。對查詢出來的一般問題,要組織整改;對查詢出來違規違紀的問題,要依據有關規定對責任人進行糾正和處理;對查詢出來制度方面的問題,如該制度或操作辦法屬於本級行制定的,應立即進行修訂完善,如該制度或操作辦法屬於上級行制定的,應逐級向上報告並提出修訂建議。在深入學習、認真自查的基礎上,主管部門負責人與分管行長之間、員工與單位領導之間都要簽訂《合規經營操作防範案件責任書》,做到責任落實到人。

二是要按照《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進一步開展案件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縣支行案件專項治理「回頭看」和重點治理工作實施方案要求,認真開展對重點區域、重點業務、重點環節和重點部門的治理檢查,促進各項規章制度落到實處。支行將在自查的基礎上,組織進行抽查。

三是開展員工行為排查。縣支行將對員工行為排查制度加以充實和完善,將於7月份組織一次全面的員工行為排查活動,及時發現、化解員工中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對不適宜在重要崗位的人員及時予以調整輪換。

第四階段:整改落實階段(8月至9月)

要對重點治理檢查及當年監管部門、上級行和本行檢查發現的各類問題進行認真分析,落實責任人,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同時要針對問題發生的不同原因,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逐條加以整改落實,防止屢查屢犯問題。

第五階段:內控評價和總結報告階段(10月至12月)

按照總行即將修訂的內控綜合評價辦法和操作規程,由審計部門牽頭組織開展2023年度內控綜合評價工作。

12月份,要對建設「合規文化年」活動進行認真回顧,總結活動開展的經驗與取得成效,分析存在的不足,提出進一步加強合規文化建設的意見。總結報告要於12月3日前報市分行領導小組辦公室。

六、活動要求

(一)建立內控風險例會制度。內控風險例會可與案件分析會結合,定期總結分析合規風險情況、內控監督的隱患和缺失、通報違規違法案件,著力加強對內控合規監督檢查的重點和方式、方法進行研究,提高內控管理水平。

(二)建立高管責任制度。三明銀監分局提出,對領導不重視,活動組織實施不力的機構,分局將根據情況約見高管人員談話;對發生案件的,要嚴肅處理有關責任人;對案情嚴重、案件多發的機構要上追兩級管理責任和領導責任,並把發案數量、涉案金額、發案率等納入各機構內控評價、評級的重要內容。三明銀監分局還將組織對高管人員進行以合規知識為重要內容的任職資格考核,作為高管任職的依據。

(三)建立舉報獎勵制度。三明銀監分局將在各個銀行業金融機構營業網點顯目位置張貼舉報**、位址、電子郵箱等****,方便群眾的監督舉報,並依法對舉報內容進行核查,對舉報屬實的給予適當獎勵。

(四)抓好結合,統籌安排。建設「合規文化年」活動要與當前正在開展案件專項治理「回頭看」檢查與重點治理工作、合規文化教育活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有機結合,既把握好各自側重點,又通盤考慮、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共同推進。要正確處理好活動開展與業務經營的關係,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五)加強督促指導。三明銀監分局將通過現場檢查、非現場監管等方式加強對活動開展情況的督導。我行也將適時進行督導,各網點也要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對本單位活動開展情況的檢查指導。

(六)加強與銀監部門的聯絡溝通。在活動開展過程中,要加強與當地銀監部門的聯絡溝通,主動匯報工作情況,取得銀監部門的指導和支援。要及時總結活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強宣傳報道,營造良好氛圍,推動活動紮實有效地開展。

合規文化建設總結

在合規文化建設工作中,我行始終堅持 制度是保障 體系是基礎 文化是根本 的合規建設方針,多措並舉,多點開花,在合規經營上謀思劃策,已初步取得了合規文化建設和業務經營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2010年,我行主要業務發展創歷史新高,人民幣各項存款增量 中間業務收入 撥備前利潤和委託資產清收處置全面超額完成上...

合規文化建設心得

結合崗位實踐建設合規文化 合規文化建設活動心得體會 合規文化是企業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良好的合規文化能夠從根本上解決管理基礎薄弱 執行力不強的問題,是有效遏制案件及重大違規問題發生 實現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良藥,也是我行率先實現 3510 發展戰略規劃的重要基礎和根本保證。通過前一階段的學習,...

合規文化建設感想

愛我吉銀,銘記合規 馬晶晶經常有人會問 銀行是乙個什麼行業?有人回答是金融業,有人說是服務行業,可是最後給我印象最深的回答是銀行是乙個高風險行業。作為一名銀行職員,防範風險 避免風險 合規操作是多麼重要而永久的主題。當我看到 合規 二字的時候,我不禁問自己,合規到底是什麼?古人云 設繩墨而取曲直,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