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規文化建設心得

2022-01-02 20:55:30 字數 3127 閱讀 1374

結合崗位實踐建設合規文化

--合規文化建設活動心得體會

合規文化是企業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良好的合規文化能夠從根本上解決管理基礎薄弱、執行力不強的問題,是有效遏制案件及重大違規問題發生、實現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良藥,也是我行率先實現「3510」發展戰略規劃的重要基礎和根本保證。通過前一階段的學習,我深刻的認識到,合規文化教育集中體現了農業銀行員工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是推動農業銀行改革與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下面,就這次學習的收穫,我談點我的見解。

一、合規文化和合規文化建設的內涵

所謂合規,簡單講就是符合規範,「不依規矩無以成方圓」,就是教育大家要合規。就商業銀行而言,合規就是在業務經營過程中,要遵守法律法規、監管規定、內部管理制度和行業、職業道德規範,這不僅是商業銀行經營管理的需要,也是商業銀行提高經營效益的需要,更是商業銀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體現。所謂合規文化建設,是指合乎規章制度的企業文化建設,包括合規管理、合規風險、合規理念、合規價值、合規機制等方面,其要旨是把合規文化貫穿於組織整個經營管理活動的各個層面、各個環節和各個崗位,確保每乙個層面、每乙個崗位、每一項行為、每乙個環節都能夠體現符合企業文化的合規文化,使每個員工都能夠熟知並掌握本崗位業務操作的主要風險點和控制方法,牢固樹立合規操作是崗位操作的第一要義的理念,使「合規」成為銀行一切經營管理活動的自覺規範。

二、合規文化建設的路徑

第(一)、整章建制是合規文化建設的前提。「合規」要以有規為前提,即合規的前提是「有法可依」。一是,要以業務為起點,將業務環節進行梳理拆分,分析每個環節可能存在的風險點,制定相應的風險控制措施;二是要加強各個崗位員工合規能力的培訓,通過業務討論、崗位練兵、勞動競賽等多種形式,增強員工發現風險、控制風險的能力。

第(二)、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是合規文化建設的關鍵。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有法必依」也要成為制度。就農業銀行而言,規章制度不可謂不多,風控手段不可謂不先進,但是各種問題仍然頻繁發生,關鍵在於缺乏嚴格執行制度的自覺性和監督機制。

現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經初步建立,商業銀行之間的競爭十分激烈,同業競爭在很多時候成為違反制度的藉口和託詞。因此,必須強化對員工自覺合規經營意識的教育,強化崗位制約,增強員工自覺抵制違規的能力。

第(三)、嚴格查處違規行為是合規文化建設的保障。「違法必究」也要成為制度。就農業銀行而言,長期以來在執行力建設方面存在缺憾,發現問題不是嚴肅處理、懲前毖後、治病救人,而是姑息遷就、大事劃小、小事化了,結果是屢禁不止、屢查屢犯,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得不到尊重,導致大案不斷、小錯綿綿,不僅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也影響了農行的聲譽。

因此,必須加強對違規行為的查處,過好親情關、朋友關。對違規行為查處不力的部門和人員,要追究連帶責任。

三、正確處理合規文化建設和創新的關係。

合規不是墨守成規。規章制度,是對一類事物共同的內在的本質的總結和抽象,往往是落後於經營的實際,在有些方面不能同步滿足業務經營的需要,此外,我們面對的客戶和業務也有各自的個性,死抱規章制度往往會淪為教條主義,更會制約業務發展。因此,必須善於理解、把握制度和運用制度。

對出現的新生事物,要善於總結,及時調整、制訂新的規章,了解業務發展,把合規和創新有機結合起來。

第一,要把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貫穿於我們工作的始終。風險的防範與控制,說到底是人的因素起著重要作用。客戶創造市場,客戶創造價值,客戶是我們的效益之源,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有了客戶,我們的業務才有發展,員工的價值才能夠體現。

如果每個崗位的員工都能嚴格要求、嚴格規範、嚴格標準、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業務操作中的風險就會得到有效的遏制。要在全體員工中大力倡導、深入宣傳價值最大化、資本約束、全面風險管理、風險與收益平衡、內控優先等先進理念,自覺轉變觀念,將自身工作作為第一道防線納入到風險控制體系中,引導和帶領全行員工形成規範操作,防範風險的良好氛圍,真正把為前台、為基層、為客戶服務當作提公升風險與回報管理水平的出發點和歸宿,就能有效提高我行風險管理和內控政策、法規、制度的執行和落實,全面加強風險管理和內控建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二,要更新服務意識。銀行的業務基礎是市場,沒有市場就沒有銀行,沒有優質市場和優質客戶就沒有銀行的業務發展,加強市場營銷是目前提高我行核心競爭能力的當務之急。從我行看,我們的經營服務意識與以前相比已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這些轉變還僅僅停留在表面層次上,缺乏更深程度的挖掘。

在當前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要突破原有的侷限,創造個性化服務,以全面優質的服務吸引客戶才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樹立強烈的市場意識,善於研究現實的和潛在的市場,善於拓展優質市場,善於競爭優質客戶,通過有效的市場營銷促進業務的快速發展。特別是要準客戶定位,牢固樹立為優質客戶服務的意識。

第三,要著實提高風險管理水平與技能。一方面,從我行自身來看,在銀行成本上受到諸多限制,包括財務成本、稅務成本、撥備成本、資本金成本、風險損失成本等。實踐證明,無約束下的經營,就會增加經營風險。

因此,我們要改變以往盲目地追求規模和數量的增長,重規模、輕效益,重發展、輕風險,重投入、輕產出,重短期效益、輕長期效益的局面,要把各種成本制約的理解貫徹到各級行管理層,要學會在有成本制約條件下的健康發展,每項業務都要講成本管理,每項經營活動都要講成本制約,認真測算評估投入與產出的數額比例,追求效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國外先進銀行強調的「風險管理意識和能力是以客戶為重要支撐」的理念是我們缺少的。作為一名員工,只有風險服務意識還不夠,還要有風險服務技能,要採取有效措施,積極培養員工的風險意識,讓員工明確那些該做那些不該做,確保在工作中嚴格執行操作流程、崗位制度、合規守法工作標準及紀律懲處規則,把合規管理、合規經營、合規操作落到實處,確實提高員工的風險服務技能。

第四,要樹立全面協調均衡的經營理念。目前,我行利潤的主要**還是依賴客戶業務,但僅僅依靠這一傳統業務遠遠無法達到市場的需求。隨著資本一級市場的發展,企業的融資渠道逐漸拓寬,一些優質客戶已不再需要銀行的融資渠道。

利率市場化的推進、客戶需求的日益多樣化,都迫使我們去思考今後的發展問題,真正的優質商業銀行應該在為客戶提供資金融通服務的同時,也能夠向客戶提供資金清算、財務顧問、財富管理服務等中間業務。現在,中間業務的內涵在迅速擴充,提公升客戶服務價值和對客戶價值的最大挖掘,要求商業銀行實現資產、負債與中間業務的均衡發展。同時,由於中間業務的發展不受資本金約束,可以彌補資產負債業務發展受到的限制,因此協調資產、負債和中間業務的發展,既是市場經濟法則對商業銀行的要求,也是商業銀行經營規則的內在要求。

為此,我們在發展業務的同時,要全力推進以員工為主體和核心、面向業務、面向管理、面向操作的合規文化建設,通過強化教育培訓、組織風險點的成因分析,搭建防控體系、優化流程、規範管理,保證業務發展質量等系列活動的深入開展,讓合規人人有責、合規創造價值的觀念已深入人心。

農行合規文化建設心得

銀行事業的成長離不開合規經營,更離不開風險防範。而推進 合規文化建設 必將為農行經營理念和制度的貫徹落實提供強有力的依託和保證,也使得風險防控長效機制的建立和實現 長治久安 的工作局面成為了可能。近年來,農行在發展業務的同時,全力推進以員工為主體和核心 面向業務 面向管理 面向操作的 合規文化 建設...

銀行合規文化建設心得

合規文化建設是合規風險管理的一部分,同時也是企業文化建設的一部分,如果將合規風險管理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範疇,那合規風險管理將停滯在意識領域,不利於銀行的風險防範。如果銀行全行上下都嚴格遵守高標準的道德行為準則,那麼該銀行合規風險的管理是最為有效的。近年來隨著銀行業監管部門不斷加大監管力度,銀行內部的...

銀行合規文化建設心得

合規文化建設是合規風險管理的一部分,同時也是企業文化建設的一部分,如果將合規風險管理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範疇,那合規風險管理將停滯在意識領域,不利於銀行的風險防範。如果銀行全行上下都嚴格遵守高標準的道德行為準則,那麼該銀行合規風險的管理是最為有效的。近年來隨著銀行業監管部門不斷加大監管力度,銀行內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