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合規文化建設心得

2021-03-04 09:46:43 字數 2596 閱讀 9560

合規文化建設是合規風險管理的一部分, 同時也是企業文化建設的一部分, 如果將合規風險管理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範疇, 那合規風險管理將停滯在意識領域, 不利於銀行的風險防範。如果銀行全行上下都嚴格遵守高標準的道德行為準則, 那麼該銀行合規風險的管理是最為有效的。

近年來隨著銀行業監管部門不斷加大監管力度,銀行內部的操作風險專項治理,使大家都充分認識到合規風險管理、合規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但是,客觀而言,銀行的合規文化建設仍然處與剛起步階段,現狀不容樂觀。一是對於合規風險、合規文化的認識還存在偏差,這種認識的偏差導致銀行在追求金融創新,追求企業利潤的時候,忽視了合規風險管理,忽視了銀行合規文化建設。二是銀行在進行合規建設,制定設計合規制度體系時,未能全面考慮、覆蓋合規風險管理或者說合規文化內涵的各個層面。

三是"規"的嚴肅性不強。銀行內部各層次員工中,均不同程度存在輕視或無視銀行合規建設的問題,在大量的規章制度面前,有規不依、有章不循的現象時有發生。從近年來分析整個銀行業屢屢發生的一些案件得知,案發人大部分在基層支行,而建行的相應的規章制度是齊全的,但基層網點屢查屢犯的問題還是較多的,這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些老的觀念、方法在某些員工思想裡還是存在的。

所以,要在全行員工中灌輸合規文化就顯得尤其重要。

一.要努力建立和完善合格的"規"

有效的合規風險管理機制是銀行構建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和有效內部控制機制的基礎和核心,是合規文化形成的基礎。建立合規的風險管理機制,急迫建立一系列合格的"規"。在我國銀行業股份制改革的背景下,銀行自身的公司治理、企業文化、組織結構、發展戰略、人力資源、目標市場需求和競爭環境、業務複雜程度、績效考核和激勵機制等因素必須與市場競爭的客觀需要相匹配,並且應隨著上述因素的不斷變化而動態的調整和保持。

如果這個"規"本身不充分、不系統或者沒有得到及時修訂,就會使銀行在客觀上處於違規的境地。建行已成立合規管理部門後,又頒布實施的《合規政策》和《合規工作管理辦法》,為實現合規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為加強合規管理做好基礎性工作,使合規工作達到有規可循,有據可依。

二.要建立科學的合規管理機制

許多案件的形成,大多是制約機制失控和監管不嚴的結果。如何確保乙個"規"在建立好後能夠被大家持續地遵守,並且保證這個"規"自身還能夠被及時加以修改和完善,必須有一套機制作保證。要切實建立合規風險管理機制,就必須從涉及銀行整體的企業文化、組織機構扁平化、流程管理、崗責體系、績效管理等方面入手,梳理、整合和優化銀行的規章制度,建立專業化的合規風險管理隊伍,確立清晰的報告路線和問責制、舉報制等,真正在銀行日常經營管理活動中體現合規風險管理在風險管理乃至整個銀行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

三.要將合規文化理念滲透到業務條線和基層崗位員工之中去

要實現銀行經營目標在就必須在合規價值觀念和合規文化的培育上有統一的合規要求和員工行為規範。加強合規文化的教育要從上至下樹立合規意識,以管理人員的合規理念感染和引導員工的合規行為。如要使員工熟練掌握合規知識,並能應知、應會、應用。

要把合規管理要求結合到各業務條線的操作流程中,實現流程控制、外部檢查、員工自律三者有機的結合,儘量減少各類不應有的合規風險和操作風險。

四.要用依法合規文化構築預防案件的防線

從全國金融系統發生的案件表明,銀行違規違章行為經常並時時發生,違規員工的共性就是缺乏法律法規知識、缺乏對違法犯罪後果的足夠認識。因此,要用依法合規文化構築預防案件的防線,就要培育員工樹立「四種意識」,做到「三個加強」。四種意識:

一是合規辦事意識,堅決剔除憑感覺辦事,憑經驗辦事、憑習慣辦事的陋習;二是責任意識,應本著對事業負責、對同志負責、對自己負責,認真執行規章制度,處理業務要認真審核各項要素;三是監督意識,員工互相之間不能盲目信任,幹部和員工之間的信任必須建立在遵章守紀、按章辦事的基礎上,在處理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形成自覺監督的意識,養成相互監督的習慣,這樣才能使自己少犯錯誤,才能監督別人不犯錯誤;四是保密意識,要做好銀行內部發展的保密工作,更要做好為客戶保密工作。三個加強是:一要加強違規監管力度,工作中凡不執行規章制度、違規操作業務的,不論是否造成經濟損失,都要依據有關規定進行相應處罰;二是加強工作作風建設,要以身作則、艱苦樸素、腳踏實地、積極履行好工作職責,在思想道德上築起一道預防違規違紀犯罪的牢固防線。

三是加強培訓。要通過一定方式對所有新上任的部門和網點負責人進行上任前的合規培訓,通過培訓使其充分系統地了解和掌握各項主要規章制度和其所在部門的全部規章制度,達到對工作中可能涉及到的"規"瞭如指掌。而對那些經過培訓不合格的,則不能讓其上崗工作。

五.合規文化建設必須以人為本

人是各種社會實踐的主體。合規文化的形成,與員工的文化層次、職業道德修養、品行有著直接的聯絡。

首先要建立「人人有責」的合規文化。由於銀行內部風險存在與各個環節、各個部門,因此,合規文化建設應強調人人有責,即每個人都是風險的責任人,每個部門或崗位都會有風險發生,作為銀行的員工,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在自己的崗位上和部門內有效防範合規風險。員工應將合規文化建設與日常的工作和業務有機結合起來,將合規文化意識滲透到自己的工作中。

其次,合規的"規"要在實踐中得以貫徹執行,必須通過有效的激勵機制,把對合規工作做得好或對舉報、抵制違規有貢獻者給予保護、表揚或獎勵;對履行工作職責中僅有微小偏差或偶然失誤、且未造成不良後果的,予以免責或從輕處理;對存在或隱瞞違規問題、造成不良後果者,要按照規定給予處罰,追究責任,使整個團隊形成合規光榮,違規可恥的工作氛圍。

總之,加強合規文化建設,在全行積極倡導合規文化和合規理念,使其「合規」成為銀行一切經營活動的自覺規範行為,也只有這樣,良好的合規文化才能蔚成風氣。

新世紀信用社彭穎倩

銀行合規文化建設心得

合規文化建設是合規風險管理的一部分,同時也是企業文化建設的一部分,如果將合規風險管理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範疇,那合規風險管理將停滯在意識領域,不利於銀行的風險防範。如果銀行全行上下都嚴格遵守高標準的道德行為準則,那麼該銀行合規風險的管理是最為有效的。近年來隨著銀行業監管部門不斷加大監管力度,銀行內部的...

合規文化建設心得

結合崗位實踐建設合規文化 合規文化建設活動心得體會 合規文化是企業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良好的合規文化能夠從根本上解決管理基礎薄弱 執行力不強的問題,是有效遏制案件及重大違規問題發生 實現長治久安和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良藥,也是我行率先實現 3510 發展戰略規劃的重要基礎和根本保證。通過前一階段的學習,...

農行合規文化建設心得

銀行事業的成長離不開合規經營,更離不開風險防範。而推進 合規文化建設 必將為農行經營理念和制度的貫徹落實提供強有力的依託和保證,也使得風險防控長效機制的建立和實現 長治久安 的工作局面成為了可能。近年來,農行在發展業務的同時,全力推進以員工為主體和核心 面向業務 面向管理 面向操作的 合規文化 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