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規文化建設年合規學習心得

2021-03-04 09:46:43 字數 2247 閱讀 1747

從櫃員工作,看合規執行

2023年,是xx農村商業銀行成功創立之年,同時又是省聯社「合規文化建設年」。近期,總行通過**會議的形式對全行員工進行了專題教育學習活動,作為一名在基層網點工作尚不滿一年的櫃面人員,我深刻地認識到對銀行合規的學習還需在日常工作中不斷探索前進。在此次學習活動期間,我依照總行下發的有關活動意見,結合我平時在工作中實際情況,對職業道德誠信、合規操作意識和監督防範意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現就此次學習活動總結出幾點心得體會,也是我對此次教育學習活動的乙個理性的認識。

一、 愛崗敬業,遵守職業道德。

愛崗敬業是各行各業中最為普遍的奉獻精神,它看似平凡,實則偉大。從大的方面來說,乙份職業,乙個工作崗位,都是乙個人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障。從小的方面講,就我個人而言,作為xx農商行基層網點的一線員工,每天接觸不同層次的客戶,尤其是我們鄉鎮網點,大部分的客戶是農民,客觀上講,這類客戶的文化水平較低,辦理業務時,有的不會簽字、輸密碼,甚至有的客戶對於存款需帶身份證表示不理解。

這就需要我們有一顆愛崗敬業的心,耐心地向客戶做好宣傳解釋工作,一方面保證規章制度的有效執行,另一方面,也最大程度的得到客戶的理解和支援。農商行要發展,要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金融業中不斷強大,在xx金融機構中立於不敗之地,沒有我們每一位同志的愛崗敬業精神的支撐是不行的。愛崗敬業是職業道德的最重要品質之一,也是合規建設的重要依據。

講求職業道德還必須誠實守信,所謂誠實就是忠心耿耿,忠誠老實。所謂守信就是說話算數,講信譽重信用,履行自己應承擔的義務。誠實守信,對於銀行從業人員來說,更是最重要的品質。

從參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們就應該了解到作為乙個農商行職工的根本、為人、言行和責任。必須時刻記得,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xx農商行的形象,就是自己在工作中不斷地加強學習,時刻按照職業規範去要求自己,努力工作,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二、 加強業務知識學習、提公升合規操作意識。

「沒有規矩何成方圓」,身為網點一線員工,切實提高業務素質和風險防範能力,全面加強櫃面營銷和櫃檯服務,是我們臨櫃人員最為實際的工作任務。作為臨櫃人員,我深知臨櫃工作的重要性,因為它是顧客直接了解我行的視窗,起著溝通顧客與銀行的橋梁作用。因此,在臨櫃工作中,我始終堅持要做乙個「有心人」。

當前,我行正在大力發展電子銀行業務,而櫃面就是乙個很好的營銷平台,在平常辦理業務時,我注意收集常來往客戶的業務需求資訊,在合適的時間向客戶推薦適宜的電子產品,這樣客戶更容易接受新產品、新業務,有利於加快我行電子銀行業務的發展。

虛心學習業務,用心鍛鍊技能,耐心辦理業務,熱心對待客戶。在銀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我們都很清楚地意識到:只有更耐心、周到、快捷的優質服務才能為我行爭取更多的客戶,贏得更好的社會形象。

我們每天面對形形色色不同層次的客戶和形形色色事物,更加要求我們一線員工有高度的思想覺悟。我們在辦理每一筆業務時,都必須提醒自己,時刻具備合規操作的意識,以制度來規範自身的發展,只有平時從小處一點一滴的長久積累,才能有質的飛躍。

三、增強規章制度的執行與監督防範案件意識。

規章制度的執行與否,取決於廣大員工對各項規章制度的清醒認識與熟練掌握程度,有規不遵,有章不遁是各行業之大忌,車行千里始有道,對於規章制度的執行,就一線櫃員而言,從內部講要做到從我做起,正確辦理每一筆業務,認真審核每張票據,監督授權業務的合法合規,嚴格執行業務作業系統安全防範,抵制各種違規操作等等,做好相互制約,相互監督,不能礙於同事情面或片面追求經濟效益而背離規章制度而不顧。

堅持至始至終地按規章辦事。如此以來,我們的制度才得於實施,我們的資金安全防範才有保障。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能得到好的執行,那也將走向它的反面。

某日,我的一位儲戶讓我幫助查一下她家人在我行的存款情況,可能她當時認為這是很簡單的事情,我知道如果直接一口回絕也許會傷害她的感情,可能以後就失去了這個客戶,我先告訴了她儲蓄管理條例中的四條基本原則,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為儲戶保密」,並給她簡單講了銀行的一些規章制度,得到她的理解,她也主動收回了自己的「無理」請求。

最後,在現有的合規學習基礎上,總行還要集中時間集中精力做好財會人員的培訓考核,業務培訓力要求培訓力求達到綜合性、系統性、專業性、實用性、提公升性,要使所有會計出納人員熟知制度規定,個個爭當優秀櫃員,讓櫃面成為營銷舞台,成為合規建設的示範;要強化財會人員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培訓,針對不同崗位的實際情況採取專題培訓等,力求使財會隊伍的綜合素質在原有基礎上再上乙個等極。通過系列活動,使全體員工準確把握企業合規文化建設的真正科學內涵,自覺融入到企業的合規文化建設中去,增強內控管理意識,狠抓基礎管理,促進依法合規經營。

合規建設的目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達成的,但又必須通過全行員工一朝一夕的努力,從我做起,慢慢積累,相信在省聯社「合規文化建設年」的促進之下,我們xx農商行的合規建設置會取得顯著的成效,各項業務將在合規建設的促進下,更快更好地發展。

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

恪守誠信,合規為本,讓我們嚴守行規,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我們沒有豪言壯語,只有樸實無華的言行 沒有光輝的事蹟,只有平凡普通的工作 沒有英雄的形象,只有忙碌的身影。但就是這樸實 平凡和忙碌中,充分說明了我們對工作的熱愛和忠誠。我希望用我們的努力,用我們優質的服務做出更好的成績。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二...

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

四,構築制度建設平台,夯實合規管理基礎 建立激勵考核機制。將合規風險管理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範圍,確保業務拓展和遵循合規的良好平衡,發揮有效的指導作用,體現倡導合規,懲處違規,獎勵優秀的理念,將合規轉化為競爭優勢,同時完善合規問責制度,對違規行為進行責任認定和追究。要建立誠信舉報制度,各信用社應向通過向...

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

四,構築制度建設平台,夯實合規管理基礎 建立激勵考核機制。將合規風險管理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範圍,確保業務拓展和遵循合規的良好平衡,發揮有效的指導作用,體現倡導合規,懲處違規,獎勵優秀的理念,將合規轉化為競爭優勢,同時完善合規問責制度,對違規行為進行責任認定和追究。要建立誠信舉報制度,各信用社應向通過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