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

2021-03-03 21:19:50 字數 4940 閱讀 4606

恪守誠信,合規為本,讓我們嚴守行規,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我們沒有豪言壯語,只有樸實無華的言行;沒有光輝的事蹟,只有平凡普通的工作;沒有英雄的形象,只有忙碌的身影。但就是這樸實、平凡和忙碌中,充分說明了我們對工作的熱愛和忠誠。

我希望用我們的努力,用我們優質的服務做出更好的成績。

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二:合規文化建設心得體會()

銀行系統合規文化學習心得體會通過前一階段的學習,我深刻的認識到,,是農業銀行信奉和借鑑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的管理經驗方式並付諸實踐的價值觀念,集中體現了農業銀行員工的價值準則、經營觀念、行為規範、共同信念及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是推動農業銀行改革與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可以說,這次活動的開展,讓我進一步認清了崗位職責、淨化了了思想、提高了領導務能力。下面,就這次學習的收穫,我談點我的見解。

一、加強合規文化教育,是提高經營管理水平的需要。開展合規文化教育活動對規範操作行為,遏制違法違紀和防範案件發生具有積極的深遠的意義。一方面,要統一各級領導對加強合規文化教育的認識,使之成為企業合規文化建設的倡導者,策劃者、推動者。

當今社會是乙個知識經濟社會,各種新事物不斷湧現,新業務、新知識更是層出不窮。形勢的發展要求我們不斷加強學習,全面系統地學習政治理論、金融業務、法律法規等各方面的知識,不斷更新知識結構,努力提高綜合素質,更好地適應全行業務提速發展的需要。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認真履行崗位職責,特別是要注重加強對政治理論、經濟金融、法律法規等方方面面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增強明辯事非和拒腐防變的能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頭腦清醒。

同時,要進一步端正經營指導思想,增強依法合規審慎經營意識,把我行各項經營活動引向正確軌道,推進各項業務健康有效發展。

要在我行內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形成講實話,報實情,出實招,辦實事,務實效的經營作風,營造良好的經營環境,提公升管理水平,嚴明紀律,嚴格責任,狠抓落實,嚴格控制各類道德風險、經營風險和管理風險,維護和提公升農行形象。一方面,要提高全體員工對加強企業合規文化教育的認識,全行幹部職工是泉州農行企業合規文化建設的主體,又是企業合規文化的實踐者和創造者,沒有廣大員工的積極參與,就不可能建設好優良的合規文化企業,更談不上讓員工遵紀守法。從現實看,許多員工對企業合規文化教育建設的內涵缺乏科學的認識和理解,把企業合規文化建設與企業的一般文化娛樂活動混淆起來,以為提幾句口號,組織一些文體活動,唱唱跳跳就是企業合規文化建設。

要集中時間、集中精力做好財會人員的培訓、考核,業務培訓力求達到綜合性、系統性、專業性、實用性、提公升性,要使所有會計出納人員人人熟知制度規定,個個爭當合格櫃員,櫃面成為營銷舞台;要強化財會人員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的培訓,針對不同崗位的實際情況,採取以會代訓、專題培訓等不同形式,力求使財會隊伍的綜合素質在原有基礎上再上乙個等級。通過系列活動,使全體員工準確把握企業合規文化建設的真正科學內涵,自覺地融入到企業的合規文化建設中去,增強內控管理意識,狠抓基礎管理,促進依法合規經營。

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三:合規文化建設年心得體會()

合規文化建設年合規學習心得結合我平時在工作中實際情況,對職業道德誠信、合規操作意識和監督防範意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現就此次學習活動總結出幾點心得體會,也是...

為構建科學、長效的合規風險管理文化,不斷提公升合規風險管理水平,實現由制度管控到文化管控的轉變。巨野聯社按照「標本兼治、重在治本、查防結合」的工作要求,有板有眼地完成「規定動作」,有聲有色地做好「創新動作」,全力推動「合規文化建設年」活動深入開展。

一、堅持三個到位,推動活動有序開展

一是組織領導到位。成立了以理事長任組長,其他班子成員為副組長,各部室經理為成員的「合規文化建設年」活動推動小組,負責組織、安排、佈署活動的開展。召開動員大會,認真傳達學習銀監會、省聯社及辦事處活動方案,深入進行動員發動,大大激發了全員參與活動、踐行合規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二是工作措施到位。堅持定時傳送合規簡訊;為全轄辦公用計算機安裝了合規屏保;組織開展了合規文化建設漫畫徵集活動;加強法律法規傳導,組織員工集中學習了銀監會法律法規清理結果公告;對法律法規變化情況保持了持續了的關注,對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主動進行了反饋;結合各部室對全員進行法律法規、監管知識、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的學習,組織了合規知識培訓,並對培訓結果進行了測試,及格率100%,平均成績達90.05分;對本單位各專業部門擬出台規章制度、擬簽訂的合同文字的合規性進行審查,建立規章制度合規性審查登記簿、合同文字合規性審查情況登記簿及相對規範的審查流程。

三是制度保障到位。為有序推進合規文化建設年活動,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合規文化建設年實施方案。為有效堵塞彌補制度漏洞流程缺陷,按照分級負責、專業分工、誰制定誰梳理的原則,牽頭組織各部室對上一年度規章制度和操作流程進行梳理,建立了年度規章制度梳理審查登記簿,對已不符合當前形勢要求或與現行法律法規相悖的,予以廢止;對制定的規章制度適應信用社長遠發展需要,同時又符合形勢政策和法律要求的,予以保留;對部分內容不合時宜的檔案,予以修訂;對管理制度尚有空白點的,結合實際,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予以制定。

同時,會同各專業部室,對本部室規章制度的制定質量、執**況和實施效果進行檢查評價,編制了年度規章制度評價報告。

二、搭建三個平台,營造活動開展濃厚氛圍

一是搭建合規宣傳平台。在聯社百千萬富民工程**、新浪微博上同步開闢合規教育專欄和論壇,積極蒐集上報合規資訊,加強資訊交流。二是搭建風別識別平台。

啟動了風險識別「三金」活動,即金眼睛、金話筒、金點子。要求每名員工至少發現乙個以上問題,主動向合規部門反應;堅持每季舉辦一次合規論壇,讓員工在思想、觀點激勵的碰撞中,滌蕩違規的惡習,堅定合規經營的理念,點燃合規工作的熱情;開放理事長、主任及合規部郵箱,供員工反映情況,提出合理化建議。對所提問題,認真對待,積極研究落實,對落實情況,並以適當的形式向提交人反饋答覆。

三是搭建檢查監督平台。堅持自查自糾和督導檢查相結合,要求各社成立自查組織,建立自查自糾長效機制,積極查詢問題,並加以整改。聯社成立調研巡查小組,結合各專業部室,分赴轄內各網點調研巡查,對查出的問題嚴格追責,落實整改措施。

同時,加強後續督導,對整改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從嚴從重處理。

通過「合規文化建設年」活動的開展,廣大員工學習業務、學習技能的熱潮更加高漲,對「合規創造價值」的理念有了更新的認識。活動推動了全員在履行好崗位職責,轉變作風、開拓創新上實現了新的突破;在狠抓管理,推動經營工作再上新台階上實現了新的突破;在提高優質文明服務水平、樹立良好社會形象上實現了新的突破。

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四:合規文化建設活動個人心得體會()

今年以來,我行開展了合規文化建設活動,在這次學習活動期間,我依照上級下發的有關檔案精神和活動意見,並結合我平時在工作中實際情況,對職業道德誠信、合規操作意識和監督防範意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現就此次活動的心得總結出幾點體會,也是我對這次合規文化建設活動的乙個理性的認識。

一、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愛崗敬業是各行各業中最為普遍的奉獻精神,我行要發展,要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金融業中不斷強大,立於不敗之地,沒有每一位同志的無私奉獻精神是不行的。作為農行人,為了農行的前途,為了農行的榮譽,做一名愛崗敬業的人,是職業道德對我們最引為用以規範行為品質、評價善惡的行為規則。作為乙個農行的職工更應以自己所從事的職業上講求道與德,如果路走得不對就會犯錯誤,就會迷失方向;如果沒有德,就難於為人民服務,就談不上自己的事業,也就沒有單位事業的興旺,就沒有個人事業的發展,也就失去了人身存在的社會價值。

從事農行工作,這是我的職業,也是我唯一的職業,我也一直熱愛這個職業,對農行工作有濃厚的興趣和深厚的感情,所以我認為只有愛崗敬業才是我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的具體體現。講求職業道德還必須誠實守信,所謂誠實就是忠心耿耿,忠誠老實。所謂守信就是說話算數,講信譽重信用,履行自己應承擔的義務。

所以通過這次活動,使我更深地了解到作為乙個農行職工的為人、言行和責任,就是自己在工作中不斷地加強學習,時刻按照職業規範去要求自己,努力工作,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二、加強業務知識學習、提公升合規操作意識是做好農行工作的基礎

「沒有規矩何成方圓」,身為網點一線員工,切實提高業務素質和風險防範能力,作為最基層的一名櫃員,我深知工作的重要性,始終堅持要做乙個「有心人」,虛心學習業務,用心鍛鍊技能,耐心辦理業務,熱心對待客戶。我都很清楚地意識到:只有更耐心、周到、快捷的優質服務才能為我行爭取更多的客戶,贏得更好的社會形象。

加強合規操作意識,並不是一句掛在嘴邊的空話。有時,總是覺得有的規章制度在束縛著我們業務的辦理,在制約著我們的業務發展,細細想來,其實不然,各項規章制度的建立,不是憑空想象出來產物,而是在經歷過許許多多實際工作經驗教訓總結出來的,只有按照各項規章制度辦事,我們才有保護自已的權益和維護廣大客戶的權益能力。我們的各項規章制度正如一架龐大的機器,每一項制度都是乙個機器零件,如果我們不按程式去操作維護它,哪怕是少了一顆鑼絲釘,也會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各項制度的維護和貫徹是要求我們廣大的員工嚴格執行,管中窺豹,時見一斑,規章制度的執行,不是要求某一人來執行的,而是要求乙個集體相互制約、監督來實施的。

三、增強規章制度的執行與監督防範案件意識是做好農行工作的保障

規章制度的執行與否,取決於廣大員工對各項規章制度的清醒認識與熟練掌握程度,有規不遵,有章不遁是各行業之大忌,千里始有道,對於規章制度的執行,就我的工作而言,從內部講要做到從自身做起,正確辦理每一筆業務,認真審核每張票據,嚴格執行業務作業系統安全防範,抵制各種違規作業等等,做好相互制約,相互監督。堅持至始至終地按規章辦事。只有這樣,我們的制度才得於實施,我們的資金安全防範才有保障。

否則,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能得到好的執行,那也將走向它的反面。近年來,農行系統發生的經濟案件,不僅干擾破壞了經濟金融秩序,而且嚴重地損害了農行的社會信譽。採取相應措施,從源頭上加強預防,是新時期防範金融犯罪的一道重要防線。

這幾年金融業職業犯罪之所以呈上公升趨勢,其中重要一條是忽視了思想方面的教育,平時只強調業務工作的重要性,忽視了幹部職工的思想建設,沒有正確處理好思想政治工作與業務工作的關係。因此我們既要進行正面教育,又要堅持經常性的案例警示教育,使幹部職工加固思想防線,經常警示自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從而為消除金融犯罪打下良好的群眾基礎和思想基礎,自覺做到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健全規章制度,嚴格內部管理,是預防經濟案件的保證。

為此要認真抓好制度建設,一方面要根據我們工作的實際情況和特點,不斷組織學習,使各崗位人員真正做到明職責、細制度、嚴操作。有效的事前防範與監督是預防經濟案件的重要環節。本崗位的自我檢查與自我免疫是第一位的;其次可採取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檢自查、上級檢查、單位互查等方法,及時發現和堵塞漏洞。

讓我們大家都行動起來,爭做合規文化建設的標兵。

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

四,構築制度建設平台,夯實合規管理基礎 建立激勵考核機制。將合規風險管理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範圍,確保業務拓展和遵循合規的良好平衡,發揮有效的指導作用,體現倡導合規,懲處違規,獎勵優秀的理念,將合規轉化為競爭優勢,同時完善合規問責制度,對違規行為進行責任認定和追究。要建立誠信舉報制度,各信用社應向通過向...

合規文化建設學習心得

四,構築制度建設平台,夯實合規管理基礎 建立激勵考核機制。將合規風險管理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範圍,確保業務拓展和遵循合規的良好平衡,發揮有效的指導作用,體現倡導合規,懲處違規,獎勵優秀的理念,將合規轉化為競爭優勢,同時完善合規問責制度,對違規行為進行責任認定和追究。要建立誠信舉報制度,各信用社應向通過向...

合規文化建設年合規學習心得

從櫃員工作,看合規執行 2011年,是xx農村商業銀行成功創立之年,同時又是省聯社 合規文化建設年 近期,總行通過 會議的形式對全行員工進行了專題教育學習活動,作為一名在基層網點工作尚不滿一年的櫃面人員,我深刻地認識到對銀行合規的學習還需在日常工作中不斷探索前進。在此次學習活動期間,我依照總行下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