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員工從被動執行到主動工作

2021-04-14 15:02:02 字數 2546 閱讀 6159

我們在日常工作中,經常會出現同樣的工作,同樣素質的不同員工去做,卻會出現截然不同的工作結果,為什麼呢?究其原因就是主動工作和被動執行的結果,也是前中國足球主教練公尺盧先生常說的一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的體現。是員工不想主動工作的嗎?

答案是肯定的:不是。新員工剛進入企業時,他們都是願意主動工作的,但由於一些管理人員沒有同員工明確工作職責和目標,或者是雖然將工作職責和目標告知員工但沒有就工作職責和目標做跟蹤管理,沒有關注工作結果。

目標不清,讓下屬不知道你要什麼;溝通含糊,使下屬產生歧義;管手管腳,對下屬控制不放;沒有期望,讓下屬沒有希望,這就導致員工的主動工作意願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被動執行。

保持好員工的主動工作意願,是每個管理者的首要任務。

1、溝通明確共識

為什麼每當銷售總結時,我們的管理者都會發現一些員工的工作結果和自己布置的工作大相徑庭,而員工每次在溝通時都回答明白了,就其原因是什麼呢?原因是溝通的不徹底,沒有達成共識,有些事情看起來是明白無誤的,但事實往往不是。如同盲人摸象一樣,人們對事物的認識往往受限於自身的角度,因而對相同的事物往往有不同的理解。

這裡的關鍵是要澄清,努力去了解對方的想法,而不要想當然地猜測。成功的溝通是達成共識的溝通,不單是管理者說清楚了,更是要員工理解明白了。

2、目標**art

specific具體的即目標必須是具體的

measurable可以衡量的--------即目標應該是可衡量的

achievable可以實現的--------即目標是可實現的

relevant相關的即目標必須具有相關性

time-based有時限性的-------即目標要有時效性

3、給予充分授權,界定結果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將工作交付員工,就要相信他能力夠完成任務,經理人對員工督導過度、管手管腳時,好像每一件事都指導得非常具體,但員工卻感覺像是一部被別人操作的機器,失去了方向感,會有強烈的不被信任感,工作的積極性會大打折扣。這樣的狀態下員工的工作效率肯定不會高。如果把員工比作開車的司機,你要做的是選好開車的人,告訴他去哪,而不是去跟他搶方向盤。

4、設定恰到好處的目標,讓下屬不斷感受到高標準的挑戰,並願意為之奮鬥

要給員工提出正面的期望,並用積極的眼光看待你的員工,這樣的話,「皮格馬利翁效應」會讓你取得預期的結果。作為管理者,要能回答員工提出的這樣的問題:你希望我做成什麼樣?

我在團隊裡的作用是什麼?您最不希望出現什麼情況?什麼叫工作沒有做好?

每個管理者都必須能準確回答員工提出的這些問題,而且答案必須清晰明確。對員工的期望越具體明確,員工實現和超越這種期望的可能性就越大。

5、布置工作要考慮匹配資源

在《亮劍》的一場戲中,李雲龍瞞著政委趙剛讓孔捷去攻打乙個偽軍騎兵營後,趙剛知道後大為生氣,說李雲龍無權調動隊伍要上報給旅部,李雲龍就同趙剛說:「要我打勝仗得給我**,沒有**如何打勝仗,不給**也可以,但你得讓我想辦法去繳獲**啊,如果在有利的條件,沒有權利決定是否可以攻打敵人,如何能繳獲**,保證打勝仗啊?」這番對話充分體現的布置工作資源匹配的重要性。

要完成特定的工作,需要什麼特殊的資源支援?這個資源顯然已不再是狹義的硬體裝置,它的含義更廣,也更具有針對性。這個資源中,「人」是重要一環,支援員工完成這項工作的合作者都有誰,這裡包括可調動的上級資源,經理自身也是員工完成任務的資源,而且是非常重要的資源,經理必須考慮到要保證員工完成任務,自己的投入能否***,要考慮「財」這個資源,對應的投入從預算上有沒***,中國的俗語「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既是這個道理。

資源中還要考慮的另乙個要點是「資訊」,因為在當今的資訊時代,快速反應的前提就是必須要做到資訊資源共享,作為經理一定要把背景資訊等及時提供給員工,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員工做到知己知彼。

最後讓我們看看世界著名快餐----肯德基的管理原則,從中我們會有更大的啟迪:

群策群力,百戰百勝

相互信任

我們相信每個人的動機都是善意的,也都有為團隊作出貢獻的潛能。我們積極的追求各種不同的思路來開括思維並做出最佳決定。我們輔導及支援每位員工的成長,讓所有人都能夠發揮自己的潛能。

為客瘋狂

客戶決定一切!每位客戶都能從我們的工作中親眼看到、感受到並體會到這一點。我們確保我們有最優秀的管理人員打造最卓越的團隊。以「yes」的態度向客戶提100%champ是我們基本的要求

以人的能力為第一,客戶滿意利潤便會隨之而來。

追求躍進

我們始終捫心自問:「在我負責的領域,我現在能做什麼達到躍進的結果?」我們強烈意圖推進我們的躍進思考。

我們先訂下遠大目標,再往後推如何著手,以充滿正面積極、個人責任感的態度來實現躍進。

累計訣竅

我們虛心好學,努力探求公司內外新的知識和最佳經驗來不斷提公升自我。前進的每一步我們追求事實的真相而非虛假的和諧。針對關鍵的事情,我們把累計的訣竅轉化為流程和工具以持續貫徹卓越。

我們相信。團隊對每一件事有充分認識而又能運用創意思考時,躍進就會發生。

攻堅團隊

我們的團隊是打硬仗的,而非進行禮儀的。我們敢於討論一般忌諱討論的話題,該辯論時辯論,該決定時決定。我們的感情讓我們敢於向對方提出最大膽要求。

團隊間不斷地運用明確的口頭協議,及時有效的完成重要的任務。

認同鼓勵

我們憑藉舉世聞名的認同鼓勵文化,吸引並保留最好的人才同時啟發卓越的表現。我們為其他同事的成就而慶祝並樂此不疲。

如何讓員工變被動服從為主動執行

所謂執行力,就是執行決策 完成任務的能力,是企業貫徹落實決策,完成任務目標的重要途徑,屬於企業管理的範疇。執行力是企業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決定企業成敗的重要因素。沒有執行力,再好的決策也只能是一句空話。目前,在企業中,有少數幹部職工政策意識不強 大局觀念淡薄 執行力較弱,不能有效地貫徹落實上級決...

如何讓員工培訓真正具有執行力

經濟廣播 創業沙龍 職業經理人專題節目中,有一位聽眾問到了這樣乙個問題 作為乙個員工培訓的負責人,如何才能夠讓那些很久已經沒有激情的員工重新煥發激情,願意挑戰新的目標呢?這也是很多企業培訓部門存在的問題,投入了很多培訓,但是依然無法達到期望的結果,甚至因此對培訓產生懷疑。現在的培訓方式很多,理念也很...

如何讓下屬有效執行

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知道入職培訓的重要性 全面認識績效契約 正確填寫述職報告 進行有效輔導面談 管理並滿足下屬的合理需求。從管理交易的角度看,下屬支付的前提是 只有知道上司要什麼,才能支付 只有得到自己該得的,才願支付。管理交易的雙方,只有知道對方對自己的需求,並從對方那裡得到自己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