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評議黨員報告

2021-04-12 12:47:00 字數 2507 閱讀 5644

市級機關黨工委: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進一步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按照市級機關黨工委(蘇委工組[2010]67號和市委組織部《關於做好2023年度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的通知 (蘇組通[2010]58號)通知精神,我委從2023年12月下旬至2023年1月上旬期間,開展了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現將2023年度民主評議黨員情況簡要報告如下:

一、積極組織動員切實提高認識

今年的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是在全黨認真學習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熱潮中進行的。為做好今年的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我們根據上級通知要求,認真討論研究,及時下發檔案通知,要求各黨支部結合實際,結合年終工作總結,搞好組織發動,確保參評率和評議質量。通過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決定》,使黨員普遍受到一次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教育,從而進一步達到了「四個明確」:

即明確這次民主評議黨員的指導思想、明確民主評議「五查」的主要內容、明確民主評議的基本做法和評議要求。廣大黨員認識到,這次民主評議黨員,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一項長效制度,是對黨員進行經常性教育、管理和監督,提高黨員素質和基層黨組織戰鬥力的重要措施和有效辦法,是著力提高黨員隊伍素質,促進基層組織建設,進一步健全黨內民主、弘揚正風正氣,積極引導、激勵廣大黨員自覺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加快「三區三城」建設和實現蘇州「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中,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當先鋒做表率的內在要求。在各黨支部的認真組織和委領導積極參與下,從人員、時間和內容上保證了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的順利開展。

全委現共有基層黨支部13個、黨員219人(其中老幹部總支 1個、下設老幹部黨支部4個);應開展民主評議黨員的黨支部13個、參評黨員人數為219名;實際參評黨支部13個、黨員211名,參評率為96.35%。其中正式黨員211人、在職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14人。

二、積極開展評議堅持突出重點

各黨支部在評議中,突出了「牢記宗旨、服務企業、共建和諧」這一評議主題,並圍繞這一重點,結合年終總結、年度考核工作,積極引導機關黨員結合實際,把民主評議黨員工作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對照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查詢黨內不適應不符合新形勢新任務要求、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問題;把民主評議黨員工作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市委十屆十三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結合起來,與深入開展 「轉型公升級強服務、提公升效能促發展」為主題的創先爭優活動結合起來,對照「五帶頭」要求,在評議中,具體開展好「五查」: 一查對創先爭優活動開展公開承諾活動是否落實;二查推動轉型公升級工作思路是否更加清晰;三查作風效能建設、黨風廉政責任制建設是否更加紮實;四查建立學習型黨組織,認真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在服務企業群眾上是否有創新表現;五查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是否充分發揮。通過「五查」,把黨性分析作為民主評議的主要內容,把作風狀況作為黨性分析重點內容,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一步肯定成績,找出差距,明確今後努力方向。

深入查詢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深刻分析原因,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強黨員意識,明確努力方向。 聯絡自身思想、工作、作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並深入分析原因特別是主觀原因,機關黨員幹部主要從改進機關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法制意識、責任意識,努力提高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等方面,在思想、工作、學習、勤政廉政上,談認識,談成績,找差距,實事求是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並虛心聽取黨外群眾意見,使參評黨員思想上有所觸動,進一步明確了改進措施,明確了努力方向。企事業單位黨支部則重點圍繞開展技術創新,優化服務質量,遵守勞動紀律,為困難職工排憂解難等方面進行了教育和評議,增強黨員意識和責任意識。

通過評議黨員普遍感到,這次民主評議主黨員針對性強,成效好,參評黨員思想上有所教育,行動上有所改進,工作上有所提高,作風上有所轉變,紀律上有所增強

根據檔案要求,經民主評議,正式黨員定格情況為:無不合格黨員,211人為合格黨員,其中評選出優秀黨員13人。老幹部黨總支在評議中主要進行了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輔導和體會交流,並對積極參加黨組織活動和社群「雙結對」活動的好黨員給予了表揚。

三、積極做好推薦及時表彰先進

在評議中,各黨支部結合年終工作總結,認真推薦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好的同志為優秀黨員。在組織評先工作時,在注重優秀黨員標準時,重點把「在職黨員進社群」活動中「黨員每年至少在居住地社群參加志願服務2次以上」的要求作為評定優秀黨員的條件之一。經黨支部大會通過報機關黨委討論,共有13名同志被評為優秀黨員。

優秀黨員名單為:王青玲、王為鋼、孫召春、吳年康、莊偉民、黃悅、徐自力、鍾雪榮、貝榮華、劉榮森、薛皎、楊非、歸利江。對評選出的優秀黨員進行了組織考察和公示,在此基礎上,並報委黨組審定,在委2023年度總結大會上進行表彰。

並以此推進學習先進活動,使全體黨員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強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創新意識和責任意識。

總之,我們按照上級關於評議的部署要求,在委黨組領導下,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達到了預期目的。但還有個別支部重視不夠、個別黨員聯絡實際不夠緊密等不足之處,有待於進一步加強學習,永遠牢記黨的宗旨,樹立社會主義價值觀,加強品行修養,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終保持勇於創新的精神、奮發有為的狀態、顧全大局的意識、真抓實幹的作風以及廉潔奉公的本色,密切聯絡群眾,心繫群眾,立足本職崗位當先鋒做表率,為加快「三區三城」建設、和諧蘇州建設多做貢獻。

專此報告,如有不妥,請指示。

黨員民主評議要點

民主評議黨員登記表 姓名性別 出生年月 隸屬支部 黨內外職務 入黨年月 文化程度籍貫漢 黨員自我對照小結 對照創先爭優目標和要求,結合當前重點工作和自身思想工作作風實際,現進行如下黨性分析。一 存在的突出問題 1 政治思想上有差距。沒有把自身工作同共產主義聯絡起來,沒有用正確的理論改造主觀世界和分析...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為了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提高黨員自身素質,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特制定本制度。一 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按照上級黨組織的統一部署,每年進行一次。二 民主評議黨員必須堅持實事求是 發揚民主 公開平等的原則,按照評議的內容,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三 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主要分五個階段進行 一 學習動...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二 是否堅決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及決議,誠心誠意為職工群眾謀利益,在工作 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三 是否維護改革開放的大局,正確處理國家 集體 個人利益之間的關係,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在個人利益同黨和人民的利益發生矛盾時,自覺犧牲個人利益。四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