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民主評議制度

2021-06-06 23:35:14 字數 856 閱讀 2679

1、為檢查和評價每個黨員做好本職工作、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情況,表彰優秀黨員,提高黨員素質,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特制定本制度。

2、民主評議每年進行一次。民主評議的內容,按照本單位黨組織制定的並經黨員大會通過的不同層次的黨員先進性標準和不合格黨員主要表現進行民主評議。

3、基本方法:

(1)學習教育。對黨員普遍進行在新形勢下堅持黨員標準的教育。教育要聯絡實際。

學習內容以《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等有關檔案為主。學習方式可以多種多樣,但要講究實效。

(2)自我評價。在學習討論的基礎上,對照黨員標準,總結個人在思想、工作、學習等方面的情況,特別要檢查對深化改革、保持廉潔、加強紀律和先鋒模範作用的情況,肯定成績,找出差距,明確努力方向。

(3)黨內互評。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進行民主評議。評議中要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觸及矛盾和問題,避免不負責任的評功擺好,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解剖自己、評議別人。

黨內評議後,要採取座談會或民主測評的方法,聽取黨內外群眾對支部和黨員的意見。

(4)組織考核。黨組織對黨內外評議的意見,進行實事求是地分析、綜合,形成組織意見,並向黨員本人反饋。

(5)獎懲兌現。對民主評議的好黨員,由黨組織通過口頭或書面形式進行表揚。對模範作用突出的黨員,經過支部大會討論通過後,待「七一」評選「先、優、模」進行表彰獎勵。

對評議中揭露的違法亂紀等問題,要認真查明,嚴肅處理。經評議認為是不合格的黨員,區別不同情況,提出妥善處理的意見,提交支部大會,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進行表決並上報組織部審批。對被勸退和除名的黨員,要做好思想工作,要關心和團結他們,在工作中繼續發揮他們的作用。

黨支部要事先了解黨員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並做好必要的準備工作,避免倉促從事,以保持評議工作的良好效果。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為了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提高黨員自身素質,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特制定本制度。一 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按照上級黨組織的統一部署,每年進行一次。二 民主評議黨員必須堅持實事求是 發揚民主 公開平等的原則,按照評議的內容,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三 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主要分五個階段進行 一 學習動...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二 是否堅決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及決議,誠心誠意為職工群眾謀利益,在工作 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三 是否維護改革開放的大局,正確處理國家 集體 個人利益之間的關係,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在個人利益同黨和人民的利益發生矛盾時,自覺犧牲個人利益。四 是...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民主評議黨員就是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通過對黨員的正面教育 自我教育和黨內外職工群眾的評議,以及黨支部的考核,對每個黨員在各項工作中的表現和作用作出客觀的評價,並通過組織措施,達到激勵黨員 純潔組織 整頓隊伍的目的。一 民主評議黨員應堅持的基本原則 一 實事求是的原則既要對照標準,嚴格要求,又不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