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2021-05-18 18:45:29 字數 848 閱讀 8625

為了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提高黨員自身素質,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特制定本制度。

一、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按照上級黨組織的統一部署,每年進行一次。

二、民主評議黨員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發揚民主、公開平等的原則,按照評議的內容,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三、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主要分五個階段進行:

(一)學習動員階段。黨支部召開支委會討論制定實施方案,確定學習內容,並組織黨員進行學習動員。

(二)自我評議階段:在學習討論的基礎上,黨員個人寫出自我評價的發言提綱。

(三)民主評議階段:召開黨小組會,在黨員個人述職自我評價的基礎上,小組黨員開展相互評議,按優秀、合格、 基本合格、不合格四個檔次進行測評投票。還要採取適當的方式,徵求群眾意見。

(四)組織考察階段:召開支委會對民主評議的意見進行討論分析,結合支部平時掌握的情況,對每個黨員形成組織意見,並同本人見面。同時,向支部黨員大會報告。

組織考察必須充分發揚黨內外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

(五)表彰和處理階段:對民主評議出的優秀黨員,支部可以用口頭或書面形式進行表揚,對推薦到上級黨組織表彰的優秀黨員,必須經黨員大會討論通過。評議定為不合格的黨員,必須由支部大會討論給予相應處置,並報上級黨組織備案。

對評議中揭露出來的違法亂紀等問題,要認真查明,嚴肅處理。

四、評議工作結束後,各支部形成總結材料報上級黨組織,並接受檢查和驗收,對達不到要求的支部要進行補課。

五、對民主評議黨員的各種檔案、鑑定材料等,按規定及時裝入黨建工作資料袋,以便查閱。

六、離退休黨員按要求參加民主評議活動,不評定檔次;

長期生病、行動不便、臥床不起的黨員,可暫不參加評議活動;預備黨員參加評議,不評定檔次。臨時外借的黨員回原單位參加民主評議活動。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二 是否堅決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及決議,誠心誠意為職工群眾謀利益,在工作 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三 是否維護改革開放的大局,正確處理國家 集體 個人利益之間的關係,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在個人利益同黨和人民的利益發生矛盾時,自覺犧牲個人利益。四 是...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民主評議黨員就是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通過對黨員的正面教育 自我教育和黨內外職工群眾的評議,以及黨支部的考核,對每個黨員在各項工作中的表現和作用作出客觀的評價,並通過組織措施,達到激勵黨員 純潔組織 整頓隊伍的目的。一 民主評議黨員應堅持的基本原則 一 實事求是的原則既要對照標準,嚴格要求,又不搞...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1 民主評議黨員,要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標準,通過對黨員的正面教育 自我教育和黨內外群眾的評議及黨組織的考核,對每個黨員在各項工作中的表現和作用作出客觀的評價,並通過組織措施,達到激勵黨員 純潔黨組織 整頓黨員隊伍的目的。2 民主評議黨員,按照黨委的統一部署,由黨支部組織實施。3 民主評議黨員,採取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