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2021-06-06 16:18:15 字數 978 閱讀 8128

2、宣傳發動。黨組織要在廣泛聽取黨內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明確要解決的主要問題,並提前7天將評議主題、參評範圍、會議時間和地點等通知與會人員,搞好動員。

3、徵求意見。組織黨員採取相互談心等方式,廣泛徵求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支部黨員人數少於20人的,黨員之間要普遍談心;多於20人的,談心人數不得少於20人;並要與一定數量的群眾談心,切實把問題找全、找準、找深,為黨性分析奠定基礎。

4、準備黨性分析和工作述職。在深入學習和相互談心的基礎上,每個黨員要對照黨員標準和職責分工,深入進行黨性分析,認真總結思想、學習、工作、作風等方面的情況。有書寫能力的黨員要形成書面材料。

5、進行黨性分析和工作述職。召開支部黨員大會,與會黨員人數要不少於應到會黨員人數的80%。會上,由黨員進行黨性分析和述職。

要實事求是,是非分明,敢於觸及矛盾,不能避重就輕、避實就虛,不能只談工作不談思想,只談成績不談不足。

6、民主評議。在認真進行黨性分析和工作述職的基礎上,採取無記名投票的方式,按照「優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個格次對每名黨員進行評議。

7、格次認定。支委會要將評議結果與黨員日常思想、工作情況結合起來,區分不同情況,客觀進行分析,實事求是地搞好黨員格次認定。對不合格票超過30%的,要予以誡勉,誡勉期為半年;對不合格票超過50%的黨員,可初步認定為不合格黨員。

8、意見反饋。支委會要根據評議結果和日常考核情況,對每名黨員形成綜合的組織意見,肯定成績,指出不足,明確整改方向,並以書面形式反饋給黨員本人。對黨員的教育轉化和組織處置,要召開支部黨員大會表決通過。

9、做好總結。評議結束後,黨組織要將評議結果通過一定形式進行公開,並及時寫出情況報告,按照隸屬關係,與評議結果一併報上級黨組織。對群眾威信高、發揮作用突出的黨員,要在政治、經濟上予以表彰獎勵。

對誡勉及認定為不合格的黨員,要落實1—2名黨員幹部逐一進行跟蹤教育轉化。對拒不改正的,按照有關規定進行組織處置。對徵求意見和評議中反映出來的突出問題,要抓好整改落實,並進一步健全完善長效機制。

對評議中揭露的違法亂紀等問題,要認真查明,嚴肅處理。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為了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提高黨員自身素質,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特制定本制度。一 民主評議黨員工作按照上級黨組織的統一部署,每年進行一次。二 民主評議黨員必須堅持實事求是 發揚民主 公開平等的原則,按照評議的內容,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三 民主評議黨員工作主要分五個階段進行 一 學習動...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二 是否堅決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及決議,誠心誠意為職工群眾謀利益,在工作 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三 是否維護改革開放的大局,正確處理國家 集體 個人利益之間的關係,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在個人利益同黨和人民的利益發生矛盾時,自覺犧牲個人利益。四 是...

民主評議黨員制度

民主評議黨員就是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條件,通過對黨員的正面教育 自我教育和黨內外職工群眾的評議,以及黨支部的考核,對每個黨員在各項工作中的表現和作用作出客觀的評價,並通過組織措施,達到激勵黨員 純潔組織 整頓隊伍的目的。一 民主評議黨員應堅持的基本原則 一 實事求是的原則既要對照標準,嚴格要求,又不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