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規定

2021-04-11 05:56:14 字數 1935 閱讀 5956

1 目的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安全管理,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確保施工用電設施的安全執行,特制定本規定。

2 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在建工程的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的控制與管理。

3 職責

3.1 安全生產部是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管理的歸口部門。

3.2 安全生產部是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的監督部門。

3.3 專案部負責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及其所管轄範圍內用電設施的日常安全管理,並應根據需要合理配置電氣管理人員及電工。

4 程式

4.1 臨時用電的設定與驗收

4.1.1 臨時用電裝置在5台及5臺以上或裝置總容量≥50kw的施工現場,必須按建設部《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執行。

4.1.2 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由專案部在布置施工電源前編制,經安全生產部審核、公司總工批准後實施。施工中途需變更組織設計時按程式補充設計及審批。

4.1.3 施工供電設施安裝前,專案部的電氣專業技術人員應向現場主管人員及作業人員進行現場用電專業技術交底,並填寫《施工用電安全技術交底》。

4.1.4 專案部與供電單位聯絡,按臨時用電組織設計進行施工。

完工後,由安全生產部組織專案部、供電單位的專業電氣人員進行聯合驗收,經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並填寫《施工用電線路系統驗收表》和《電氣裝置安裝驗收表》。

4.2 電源的使用和驗收

4.2.1 施工現場電源採用「三相五線制」的供電方式,配電箱應採取總配電箱、分配電箱、開關箱**控制及兩級漏電保護。

現場所有用電裝置應按「一機、一閘、一漏保」的規定進行配置,由持證電工負責管理。

4.2.2 電氣裝置安裝完畢後,由專案主管人員與施工人員共同驗收合格後,填寫《電氣裝置安裝驗收表》。

4.2.3 安裝用電裝置前,應對裝置進行電器檢查,合格後方準安裝,驗收後方可使用,並填寫《施工機具(裝置)安裝驗收表》。對停用裝置應及時拆除電源及裝置。

4.2.4 專案部對現場臨時用電須建立安全用電技術檔案,其內容應符合國家《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

4.2.5 對工程規模較大、設有配電室值班的,其值班室內的明顯位置要有各項有關規章制度、臨時用電系統圖和臨時用電平面圖。

供電系統圖上應表明用電裝置型號、容量、線纜負荷截面積、計量表及配電箱編號等。

4.2.6 施工用電線路及裝置的檢修和恢復送電,應按檢修和恢復送電操作程式執行,一人監護一人操作,電工必須持證上崗。

4.2.7 施工現場的臨時建築屋頂距地面高度小於2.4公尺和民工宿舍及食堂一律採用36v安全電壓照明,專用開關及安全變壓器應設專人管理,並懸掛安全警示牌、上鎖。

4.3 供電系統的檢查與維護

4.3.1 專案部的現場電工,對現場範圍內的供電系統設施進行日巡查,並填寫《電工日巡查維修記錄》。

4.3.2 除日常巡視外,專案部電工每週對現場所有配電箱內漏電保護器進行測試,並將測試結果填入《漏電保護測試記錄》。

4.3.3 每年雨季前,專案部的電氣專業人員,對現場接地系統、防雷接地進行接地電阻測試,並填寫《接地電阻測試記錄》由電氣專業人員儲存歸檔。

4.3.4 各種檢查中發現的不符合項執行《事件調查和不符合處理程式》、《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並填寫《隱患整改通知單》和《隱患整改反饋表》,責任單位應按要求整改完成並反饋。

5 相關檔案

5.1 《事件調查和不符合處理程式bhjg/cxd20—2012

5.3 《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bhjg/cxd21—2012

6 記錄

6.1 施工用電安全技術交底津建安表22)

6.2 施工用電線路系統驗收表津建安表33)

6.3 電氣裝置安裝驗收表津建安表34)

6.4 接地電阻測試記錄津建安表35)

6.5 漏電保護器測試記錄津建安表36)

6.6 電工日巡查維修記錄津建安表37)

6.7 施工機具(裝置)安裝驗收表津建安表46)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規定

1 目的 為安全規範施工,保障施工現場用電安全,防止觸電事故和電氣火災事故發生,保障安全施工,特制定本管理辦法。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華鼎泰富工程所屬總包商和各分包商現場臨時用電工程的380 220伏電力系統。3 職責 綜合辦公室負責監督檢查和計量認定,工程部負責現場臨時用電的部署 管理和安全工...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規定

分公司為了工程建設的需要,方便施工單位,向供電公司申請臨時用電,經 供電公司批覆安裝了 630kva臨時施工用變壓器和一台630kva箱式變壓器,現已向各施工單位供電。為了貫徹國家電力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保障施工現場用電安全,杜絕觸電和電氣裝置火災發生,促進工程建設按期順利完成,暫定本規定。一 施工...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規定

1 編制目的及依據 1.1 為規範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做好各用電裝置 配電箱 配電線路及安全用電工作,確保不發生漏電 觸電安全事故,特編制本規定。1.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是本分部安全管理的重點,分部內各部門 各架子隊及現場作業人員應自覺遵守本規定,落實職責,強化監督檢查,增加投入,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