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

2022-09-17 11:06:04 字數 1625 閱讀 9895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與一般工業或居民生活用電相比具有其特殊性,有別於正式「永久」性用電工程,具有暫時性、流動性、露天性和不可選擇性。

進入施工現場的各類人員,難免要接觸到各類電氣裝置。由於電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不了解用電常識的入稍不注意就有可能發生觸電事故。輕者接觸部位被麻一下,重者可能被燒傷、擊倒、人事不省甚至危及生命。

觸電造成的**事故是建築施工現場的多發事故之一;因此,每乙個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高度重視安全用電工作,掌握必備的用電安全技術知識。

第一節施工現場用電管理

一、電氣安全基本常識

1.安全電壓

安全電壓是指為防止觸電事故而採用的50v以下特定電源供電的電壓系列。分為42v、36v、24v、12v和6v五個等級,根據不同的作業條件,可以選用不同的安全電等級。

以下特殊場所必須採用安全電壓照明供電:

(1)使用行燈,必須採用小於或等於36v的安全電壓供電。

(2)隧道、人防工程、有高溫、導電灰塵或距離地面高度低於2.4m的照明等場所,電源電壓應不大於36v。

(3)在潮濕和易觸及帶電體場所的照明電源電壓,應不大於24v。

(4)在特別潮濕的場所,導電良好的地面、鍋爐或金屬容器內工作的照明電源電壓不得大於12v。

2.電線的相色

電源線路可分工作相線(火線)、工作零線和專用保護零線,一般情況下,工作相線(火線)帶電危險,工作零線和專用保護零線不帶電(但在不正常情況下,工作零線也可以帶電)。

一般相線(火線)分為a、b、c三相,分別為黃色、綠色、紅色;工作零線為黑色;專用保護零線為黃綠雙色線。

3.插座的使用

(1)插座的分類

常用的插座分為單相雙孔、單相三孔和三相三孔、三相四孔等,如圖6-1所示。

(2)正確選用與安裝接線

1)三孔插座應選用「晶字形」結構,不應選用等邊三角形排列的結構,因為後者容易發生三孔互換而造成觸電事故。

2)插座在電箱中安裝時,必須首先固定安裝在安裝板上,接地極與箱體一起作可靠的ⅲ保護。

3)三孔或四孔插座的接地孔(較粗的乙個孔),必須置在頂部位置,不可倒置,兩孔插座應水平並列安裝,不准垂直並列安裝。

4)插座接線要求

對於兩孔插座,左孔接零線,右孔接相線;

對於三孔插座,左孔接零線,右孔接相線,上孔接保護零線;

對於四孔插座,上孔接保護零線,其他三孔分別接a、b、c三根相線。如圖6-1所示。

關於接線可以記為「左零右火上接地」。

二、施工臨時用電安全要求

為了保證施工現場用電安全,建設部修訂頒發了《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 46---'2005)。根據《規範》要求和長期工作實踐,一般施工現場工作人員必須了解以下安全用電要求。

1.專案經理部應制定安全用電管理制度。

2.專案經理應明確施工用電管理人員、電氣工程技術人員和各分包單位的電氣負責人。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裝置在5台及以上或裝置總容量在50kw及以上者,應編制臨時用電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臨時用電裝置在5臺以下和裝置總容量在50kw以下者,應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4.地下工程使用220v以上電氣裝置和燈具時,應制定強電進入措施。

5.工程專案每週應對臨時用電工程至少進行一次安全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

6.建築施工現場的電工屬於特殊作業工種,必須經有關部門技能培訓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規定

1 編制目的及依據 1.1 為規範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做好各用電裝置 配電箱 配電線路及安全用電工作,確保不發生漏電 觸電安全事故,特編制本規定。1.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是本分部安全管理的重點,分部內各部門 各架子隊及現場作業人員應自覺遵守本規定,落實職責,強化監督檢查,增加投入,積極...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管理協議

甲方 中鐵天豐建築工程 三亞專案經理部 乙方分包單位 為認真落實 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始終堅持 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 的思想,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貫徹執行專案部的 施工用電安全管理制度 明確專案經理部與各分包隊伍各自的責任和義務,甲乙雙方本著平等互利 安全生產 和諧發展的理念對三...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規定

1 目的 為安全規範施工,保障施工現場用電安全,防止觸電事故和電氣火災事故發生,保障安全施工,特制定本管理辦法。2 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華鼎泰富工程所屬總包商和各分包商現場臨時用電工程的380 220伏電力系統。3 職責 綜合辦公室負責監督檢查和計量認定,工程部負責現場臨時用電的部署 管理和安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