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門寺合十舍利塔工程混凝土技術方案

2021-04-11 05:56:14 字數 4757 閱讀 1455

一、混凝土攪拌站

1、攪拌站平面布置

現場攪拌站位於施工現場西南側,占地約1000平方公尺。共設水泥倉四個,外加劑倉兩個;砂石料存放於開放式料場內。料場之間採用490牆分隔;在砂石料場一側設乙個沉澱池,用於廢水廢渣的處理。

詳見總平面布置圖。

2、裝置選型和配置

在現場設定自動計量的砼攪拌站,全部採用集中攪拌砼,攪拌站由兩台hld60型攪拌樓組成,攪拌站能同時攪拌二種不同強度等級的砼,生產能力理論值達到120m3/h,在攪拌站旁配置4臺混凝土輸送幫浦、zl20型裝載機2輛。

3、上料方式

a、生產普通混凝土時,使用正常自動上料程式,加料順序是:

砂+石——水泥+粉煤灰——水+外加劑

b、在特殊情況下(如生產大流動度混凝土或高強混凝土時),可採用手動方式調整上料順序,採用後摻法(外加劑延後新增5—10秒),加料順序為:

砂+石——水泥+粉煤灰——水——外加劑

c、每盤裝料量

每盤裝料量由生產配比確定,經技術人員的批准,可以有一定範圍的調整,但每盤裝料不應超過攪拌機容量的1/10。

4、攪拌過程控制

(1)技術準備

a、按照下達的任務單及混凝土配合比,通過生產排程對質控和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同時準備好需要的各種試驗技術資料和材料組提供的原材料材質證明資料,保證工程驗收所需的各種材料齊全,完整。

b、攪拌混凝土之前或攪拌組交**前必須對計量裝置進行一次靜態計量校核,及時清零,如發現計量偏差超出允許範圍必須立即停止生產,通知機務組檢查修理。

(2)砼攪拌要求

a、攪拌混凝土前,加水空轉數分鐘,將積水倒淨,使拌筒充分潤濕。攪拌第一盤時,考慮到筒壁上的砂漿損失,石子用量按配合比規定減半。

b、攪拌好的混凝土要做到基本卸盡。在全部混凝土卸出之前不得再投入拌合料,更不得採取邊出料邊進料的方法。

c、嚴格控制水灰比和塌落度,未經試驗人員同意不得隨意加減用水量。

d、操作人員對生產中使用的原材料要嚴格控制,砂、石上料必須符合材質要求,砂子上料注意含水量均勻,防止泥塊和大石頭混入;石子上料注意顏色均勻,顆粒適中,防止塵硝和有害雜質混入。嚴禁砂、石混料串倉。

e、操作人員根據配料單核對材料質量、數量,特別是外加劑的品種、數量、新增方法,並檢查裝置執行和計量系統的可靠性。

f、材料計量的準確新增(特別是外加劑)和混凝土攪拌的控制是正確執行配合比,保證混凝土拌和物質量的決定環節。因此要求操作認真,儀表顯示觀察細心,異常情況及時檢查糾正,正確實現砂子含水率變化的調整。用水超量應核對外加劑規格、摻量,及時通知技術人員調整。

操作過程應通過檢視儀表結合觀察混凝土拌和物,必要時盤間調整達到攪拌出的混凝土每車合格。

5、攪拌時間

攪拌時間的確立,可參照攪拌機的使用說明,經試驗調整確定。一般強制混凝土攪拌機攪拌時間規定不超過35秒,平均攪拌時間為25秒,如現場攪拌混凝土無運輸環節,直接進入混凝土幫浦澆築,應適當延長攪拌5—10秒,滿足混凝土勻質性要求;如採用後摻法手動上料,應延長攪拌15秒,使外加劑與其它骨料充分混合均勻;如有人工上料情況,延長攪拌時間5—10秒。

6、攪拌站質量保證措施

質控人員負責會同試驗人員、攪拌人員進行開盤鑑定。核對材質數量,主要是根據砂子實際含水率確定砂子用量和用水量,即經過電腦含水率自動調控後的實際用水量和增加含水砂子的實際用量,或者是根據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所實際耗用的用水量來計算實際砂子用量。查對核實實際加料數量是否與配合比相符,調整工藝性,合適後填寫開盤鑑定,共同簽定開盤執行。

按照規範留取試件,必要時留置7天和150 x 150mm抗壓強度對比試件。

混凝土拌和物應顏色均勻,坍落度控制在要求範圍內,如不能目測確定或有爭議時應進行坍落度試驗。

二、現場試驗室

1、房屋結構

施工現場設30平方公尺磚混結構自動調溫調時標養室。

2、試驗裝置

砼標養室擬採用型號:bd58-fhs的溫濕度微電腦控制裝置。

3、試塊的留置與養護

(1)按規定和測試不同齡期承臺的實際混凝土強度,施工現場必須另外留置同條件養護試塊,試塊按規範留置。

(2)高強混凝土試件採用100×100×100 mm標準立方體,試件數量比常規混凝土要求數量增加1倍,分別進行標養,密封條件下同溫養護,和密封條件下標準養護。

(3)砼抗滲試塊按規範規定批量、數量留置,按規定的標養條件養護。

4、試驗人員

現場設1~2名專職試驗員,由專人負責按規範規定批量留置試塊,標養室標養。

三、高效能混凝土配合比及原材料

1、原材料選擇要求

(1)水泥:要求p.o42.

5低鹼水泥,含鹼量<0.6%,c3a含量不超過8%。要求水泥質量穩定,且生產量能保證混凝土大方量施工期間連續**的要求。

水泥進場時應提供相應的質量證明,進場後要對其效能進行相應的複驗。

(2)粉煤灰:

含水量1

需水量95

燒失量3

三氧化硫含量3

細度(45um)方孔篩(%) ≤12

鹼含量1.5

氯離子含量0.02

(3)粗細骨料:石子宜採用5-25㎜二次級配機碎山石,為滿足幫浦送要求,可將50%的碎石用級配良好的卵石替代,針、片狀含量不宜超過5%,含泥量≤1%;砂子宜採用級配良好,含泥量≤2%,細度模數大於2.6的ⅱ區中砂。

粗細骨料均應進行鹼活性檢驗。

(4)外加劑:應符合《混凝土外加劑》(gb8070)和《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程》(gb50119)的規定。氯離子含量(%)<0.

02,鹼含量(%)<1.5。外加劑應通過與水泥的相容性試驗,並進行外加劑之間的相容性試驗。

外加劑不得對鋼筋產生鏽蝕或潛在危險。

(5)拌和水:可飲用的自來水,井水。若採用井水,需通過相關部門水質鑑定,達到可飲用自來水標準。

2、優化配合比設計

通過對多次不同水泥、水灰比、水膠比及外加劑的組合試驗,儘量減少水泥用量,最大限度摻加粉煤灰,求得最優化配合比。各組分摻量最終由實驗室確定。下表為參考配合比。

砼的試配強度,不應小於1.20倍砼強度等級,其齡期以60d為準。

四、高效能混凝土攪拌工藝

採用強制式攪拌機使混凝土攪拌均勻,利於增加混凝土的流動性,也能滿足混凝土的強度要求。在投料時,水應緩緩的倒入拌合物中,且不要有較長時間的間斷,而外加劑則應與材料同時加入,當混凝土坍落度有損失時可以再追加適量外加劑,以提高混凝土的流動性。攪拌混凝土的正常投入順序應是:

砂+石+少量水+加入水泥及外加劑+加入餘下的全部水。每盤混凝土攪拌時間不應小於一分鐘,每班第一盤混凝土攪拌應適當延長,並在出料口取樣檢驗其坍落度,以復合施工配合比是否符合施工要求。對於使用的高效流動化劑,應事先按每盤用量準確稱量裝入塑膠袋內,攪拌時由專人投放,並且應在乾料投完後立即投入。

五、混凝土運輸方式

1、幫浦車選型和數量

攪拌運輸車將配置6輛。

2、輸送幫浦選型和布置

砼幫浦的選型

該幫浦具有優良的效能,高達16.5mpa的出口壓力可將混凝土輸送至200公尺以上的高處。同時,大大降低了輸送過程中堵管的可能性。

獨創的開式液壓系統,全液壓控制換向,使該幫浦具有油溫低、換向衝擊小、工作可靠等特點,尤其是採用原裝進口世界名牌廠家生產的主油幫浦、液壓閥、電氣元件、密封件使該幫浦工作可靠,故障率低。

3、輸送幫浦管道布置和安裝方法(多層、高層)

(1)混凝土幫浦設定在平整、道路暢通、便於供料、距離澆築點近的場地。

(2)盡量縮短管線長度,保證下部水平管段不小於垂直管長度1/4,以減小逆流壓力和保證混凝土幫浦工作時產生的振動不能傳給垂直管。

(3)離混凝土幫浦近的管段選用高強度管壁,並用鋼管等把水平段及垂直管固定死,垂直管利用原有的施工預留洞,並在管段和固定物之間安裝木墊塊等緩衝物,結構面水平管每4m 設一鋼板凳架立,每次幫浦送前,均檢查管線固定情況。

(4)輸送管由遠而近進行布管,管線布置橫平豎直,儘量減少彎管。

(5)炎熱夏季(氣溫》30℃)時,用濕草袋或麻布袋包裹暴露在陽光下的輸送管,並保持不斷淋水降溫,氣溫較低(<5℃)亦用麻布袋、草包包裹保溫。

(6)管與管之間要密封死,不允許跑氣漏漿。

4、超高層建築幫浦送技術

混凝土幫浦與輸送管連線後,先按混凝土幫浦使用說明書規定全面進行檢查並符合要求後,方開機進行空運轉,待幫浦運轉正常後,再加適量水濕潤混凝土幫浦料斗及活塞,然後灌水濕潤輸送管內壁,經確定混凝土幫浦和輸送管無異物後,再幫浦送同等強度水泥砂漿1~2m3,以潤滑混凝土幫浦和輸送管內壁,當攪拌車到達施工現場開始餵料幫浦送前,高速運轉1~2min,保證拌合物的均勻性,待車內混凝土澆至還剩1~3m3時,再高速運轉20~30s。開始幫浦送時,混凝土幫浦慢速勻速幫浦送,待幫浦運轉順利後,方進行正常速度幫浦送,混凝土幫浦送盡量保證連續進行,如因故不能連續時,混凝土幫浦應慢速間歇幫浦送,料斗攪拌器保持連續運轉,每隔4~5min正幫浦反幫浦三次,如停幫浦時間超過45min,則排空管道中的混凝土。運輸車每車間隔時間須保證平均幫浦完一車混凝土時間加調車時間,若因特殊情況無法保證,則後車不來前車不走。

在幫浦送時發現壓力公升高且不穩定、油溫公升高、輸送管明顯振動,立即停止幫浦送,查明原因,採取措施排除。先用木槌敲擊輸送管彎管等部位,並慢速正幫浦和反幫浦,若輸送管堵塞,

重複進行正幫浦和反幫浦,逐步吸出混凝土至料斗中,重新攪拌後再行幫浦送,用木槌敲擊查明堵塞部位,將堵塞混凝土擊松後排除堵塞,用上述方法無效後,拆除堵塞部輸送管,排除堵塞物。

混凝土幫浦送完畢,及時用水將混凝土幫浦和輸送管洗淨,做好收尾工作,並對幫浦車進行檢查、維修、保養。

六、混凝土澆築

1、塔樓、裙樓混凝土施工流水段劃分

分為三個流水段進行施工,如下圖所示:

共劃分三個流水施工段,兩側剪力牆和中間的柱子各為一施工段。施工時先施工ⅱ段的混凝土柱,然後利用混凝土運輸車和混凝土汽車幫浦施工ⅰ、ⅲ段剪力牆混凝土。

2、各流水段水平和豎向澆築順序

(1)在梁板澆築階段,在基坑的西端布置兩台砼輸送幫浦,用水平輸送管幫浦送,將整個結構砼分成兩個澆築帶,一台大致負責27m的寬度範圍,由東向西一次澆築結束。

法門寺傳說

xx縣 文明餐桌行動 倡議書 廣大市民朋友們 民以食為天。吃飯是我們每個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餐桌文明是社會文明的重要體現。小餐桌,大文明,承載的不僅是人類的生生不息,更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尊重勞動 珍惜糧食 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作為增創全國文明縣城的市民,我們應大力弘揚勤儉節約 艱苦奮鬥的優...

陝西法門寺合十舍利塔加強連線桁架解除安裝施工技術

摘要 法門寺合十舍利塔工程屬異型鋼骨混凝土組合結構,本文著重對其鋼骨結構安裝過程中臨時加設的加強水平連線桁架的解除安裝施工技術進行介紹。關鍵詞 連線桁架水平解除安裝熱熔放張許願橋桁架斷開點 一 工程概況 法門寺合十舍利塔工程位於陝西省寶雞地區扶風縣城北約10公里的法門鎮。合十舍利塔是法門寺文化景區建...

法門寺講解詞

法門寺文化景區依託法門古寺而建,位於陝西省扶風縣,景區一期工程斥巨資打造 25億元 占地約1300畝,是由台灣著名建築設計大師李祖原先生主持設計的,他曾主持設計台灣中臺禪寺及目前全世界最高摩天大樓 台北101 等著名建築 景區由山門廣場 佛光大道 法門寺寺院 合十舍利塔,以及眾多藝術佛像 園林雕塑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