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2021-03-28 20:39:55 字數 4169 閱讀 6370

河北科技大學2010——2011學年第2學期

《物流企業管理》**

學院紡織服裝學院班級服工091 姓名樊冬梅學號 090902109 總分

物理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一、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概述

1、人力資源管理的定義

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線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調配、組織和培訓,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根據定義,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人力資源管理。

a、 對人力資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對人力資源進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據人力、物力及其變化,對人力進行恰當的培訓、組織和協調,使兩者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機的結合,使人和物都充分發揮出最佳效應。

b、 對人力資源內在要素「質」的管理。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以達到組織目標。

2、 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

物流且人力資源管理的內容有一下幾個方面。

a、人力資源規劃。根據企業長期經營發展的要求,**人才需求,制定企業人力資源規劃及其發展戰略,並組織落實各項措施。

b、職務設計與職務分析。通過對工作任務的分解,根據不同的工作內容設計不同的職務,規定每個職務對員工能力和水平的要求,明確其應承擔的職責和作用,使員工與崗位相匹配。

c、招聘和選拔員工。招聘前進行職務設計與分析,提高招聘與錄用工作的質量。吸引並網羅企業所需人才,為企業配備符合職務(崗位)要求、能夠認真履行崗位職責的合格人才。

d、培訓與開發。加強教育與培訓工作,提高員工的思想道德水平、科技文化知識水平、專業技能水平,不斷提高員工素質,以適應當代社會的發展。

e、績效評估與獎酬管理。健全人員績效的考評體系,規範崗位工作標準、勞動紀律和員工的工作行為,完善獎酬管理體系,保證獎勵與懲罰的公平和公正,激勵員工不斷提高工作績效水平。

3、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機構

a、 人才的培養開發機制。招聘和培養企業所需的專業人才,通過培訓等方式對企業所需的人力資源進行合理的開發。

b、 人才配置機制。要建立健全人才配置機制,使人才能夠在企業內部各個部門,如倉儲部門、運輸部門、配送中心等合理流動,合理配置,使人才與崗位盡可能得到最有效的配置和安排,做到人盡其才,人盡其用。

c、 人才競爭機制。通過人才競爭機制,企業可以更好的發現潛在人才,「識才才能用才」;人才競爭上崗,「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劣者汰」,更能實現人才自身的價值。在人才競爭的過程中,企業要堅持「公開、公平、競爭、擇優」的原則,促進人才結構的優化,提高人才的綜合素質,使企業內部物流從業人員的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開發和利用。

d、 人才激勵制度。線代人力資源管理更加重視激勵機制在人才管理中的巨大作用。作為競爭較弱的國內物流企業,更應通過完美人才激勵機制,把企業各層次人才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把人才的創造性充分發揮出來。

要堅持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原則,結合工作崗位、數量、質量和效益,拉開工資分配層次,實行一流業績一流報酬,特殊崗位特殊待遇。有條件的企業還可以**實施期權、股權制度等現代激勵手段。

e、 人才保障制度。企業要不斷改善員工的工作、培訓和生活條件,解決其後顧之憂,使其能夠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更好的發揮氣聰明才智。

二、 物流企業人力資源規劃

1、物流企業人力資源規劃的概論

物流企業人力資源規劃也稱人力資源計畫,是根據本企業的戰略目標,科學**組織在未來環境變化中人力資源的供給與需求情況,制定必要的人力資源獲取、利用、保持和開發戰略,確保組織對人力資源在數量上、質量上和結構上的需求和個人獲得長遠利益。

2、 物流企業人力資源規劃的內容

人力資源規劃按時間可分為中長期計畫,年度計畫,季度計畫;按範圍可分為公司總體規劃、開發與部門規劃。乙個完整的人力資源規劃應該包括總計畫,職務編制計畫、人員配置計畫、人員需求計畫、人員供給計畫、教育培訓計畫,人力資源管理政策調整計畫、投資預算等。一般的人力資源規劃可以只包括人員配置這方面的計畫,即人員增長、人員補充、人員調配和員工離職等方面的計畫。

3、 物流企業人力資源需求計畫和供給計畫

物流企業在制定人力資源計畫時,核心問題是做好人力資源需求計畫和供給計畫。

a、 人力資源需求計畫。在制定人力資源需求計畫時,首先要確定需求的結構層次,其次是**不同層次的需求量。結構層次的劃分可依企業的具體情況而定,如可分為高層管理人員、中層管理人員和基層管理人員;也可以分為高層經營管理人員、技術人員、一般管理人員、普通員工等。

高層管理人員一般通曉外語、現代經濟**和物流系統化管理理論,掌握現代網路資訊科技,能從事物流軟體開發並進行物流規劃設計。

中層管理人員應掌握除傳統的儲存和運輸管理、營銷與組織管理等知識和技能外,還應重點掌握進出口**業務流程、電子商務商品配送和成本核算等相關知識和操作方法。

基層管理人員應具有線代物流服務理念,能利用現代專業化物流裝置、設施對貨物裝卸、運輸、配送、**等業務流程進行熟練操作。

物流企業人力資源需求量的**是根據企業發展的要求,對將來某個時期內企業所需員工的數量進行**。**的基礎是企業發展規劃和年度預算,同時要考慮**期內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機械化、自動化水平的提高等變化因素。

b、 人力資源供給計畫。企業的人力資源保障問題是人力資源計畫中應解決的核心問題,只有有效的保證了對企業供給狀況分析、人員流動的損益分析等。制定人力資源供給計畫時既要關注企業內部人力資源狀況,也要分析企業外部人力資源狀況,尤其是本行業其他企業的人力資源狀況。

三、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的開發與培訓

當今名列世界500強的絕大部分企業都對其人員的內部培訓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視。企業為培養人才所花的費用已達到了企業總銷售額的10%,為培訓所花費的人力成本也已佔到了企業總人力投入的10%。

1、 人力資源開發的含義

「人力資源開發」一詞,通常用來描述企業改進員工能力水平和業績的一種有計畫、連續性的努力,有時也稱為培訓。及時的、連續地、有計畫地培訓開發人力資源,是保持和增進企業活力的可行、有效的途徑;也是提高生產力,增加就業能力,挽留人才、避免其跳槽的乙個重要途徑。

2、職工培訓

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資訊和知識是絕大多數組織前進的推動力量,而培訓則常常是提供資訊、知識及相關技能的重要途徑。物流行業因其服務的物件涉及整個經濟領域,因此需要的知識具有範圍廣內容多的特點,物流又是一門應用科學,由於新技術、新材料、新方法、新工藝的不斷匯入,其知識還具有更新速度快的特點。物流企業要跟上時代的發展,必須建立學習型組織,而培訓開發是給人才最好的禮物,是對人才最好的保養方式,只有保養好人才,才能夠不斷為組織創造價值。

職工培訓的完整內容應該通過各種教導或經驗的方式,在知識、技能、態度等諸多方面改進職工的行為方式,已達到期望的標準。

乙個物流企業完整的職工培訓工作應包括知識的培訓、技能的培訓、工作態度的培訓、協調人際關係能力的培訓。

培訓的原則:

1)、因材施教的原則

2)、實踐原則

3)、培訓過程中的反饋和強化原則

4)、有利於個人發展原則

5)、注重系統思維能力培訓的原則

四、物流企業員工激勵管理

管理的首要問題是如何調動人的積極性。研究人們的需要就是為了了解和掌握人們的心理和行為規律,以調動其積極性。人的一切活動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某種要求,需要是人的行為的出發點。

所以,作為管理者,要實行有效的管理,就必須了解員工需要。

1、 滿意感與績效

員工滿意感是指員工對本職工作各個方面的積極或消極感情,它表明的是一種態度即是否喜歡自己的工作。許多研究表明,影響員工滿意的因素主要有幾方面:薪酬結構、工作內容、工作環境、人際關係、管理狀況、晉公升機會、人格特質。

2、 激勵的運用

對管理者來說,能夠理解激勵的作用是一回事,如何運用激勵這種方法又是另外一回事。如何恰到好處地把激勵與管理實踐結合起來,也是一大挑戰。

激勵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目標激勵方法、產權激勵方法、事業激勵方法、強化激勵方法、組織激勵方法、參與激勵、關心激勵、公平激勵、認同激勵、危機激勵方法。

3、 建立科學合理的激勵體制

在建立激勵體制時應以下面三點為基礎:首先是建立和培育一種積極向上,符合企業實際的激勵文化,形成本企業的人力資源特色,正如松下的「不僅生產產品,而且生產人」的企業文化觀念那樣,是企業的激勵具有良好的氛圍和持續性,從而保證這個軟環境對員工工作效率和出色完成團隊目標產生積極的影響。其次,是把員工放在他所適合的崗位上,增強其工作的熱情和積極性,並在可能的條件下輪換工作工作崗位以增加員工的新奇感,讓員工更了解自己的責任和擔子,激發其活力。

最後,在對員工需求、狀況進行調查的基礎上,根據不同層次對經濟性和非經濟性激勵的側重點不同,合理制定不同的激勵政策和採用不同的激勵組合方法,並對其效果進行跟蹤評價,以便適當地調整、補充和完善,使激勵手段更加靈活有效。

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培訓

培訓部講師 譚小芳 培訓時間 2天 培訓地點 客戶自定 培訓物件 企業中高層管理者 培訓背景 歡迎進入著名企管專家譚小芳老師的 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培訓 課程,此培訓使學員們領悟到 以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流程為主線,結合物流企業管理的獨特特點,全面論述了物流企業工作分析與工作評價 人力資源計畫 員...

人力資源管理企業人力資源規劃

scarlett斯嘉丽服裝設計 2008年人力資源規劃 一 規劃原則 二 企業目標 三 人力資源框架建設 四 組織結構的使用與完善 五 崗位分布體系建立與運用 六 等級體系的意義與設定 七 職務說明書 八 建立考核體系 九 薪金管理 一 規劃原則 scarlett服裝設計 已經過了最初的原始資本 經...

廣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國家職業資格全國統一鑑定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 國家職業資格二級 題目 姓名 身份證號 准考證號 所在省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 所在單位 姓名 單位 摘要 廣告企業的管理模式必須從 人 開始。有了人,第二步就要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把人的潛力發揮出來,從而在經營上採取積極進取的策略,建立公司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