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生物教學計畫

2021-03-27 00:49:40 字數 1724 閱讀 3375

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七年級生物(下)教學計畫

太和縣倪邱中心學校馬正公升

2014-2-10

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生物(下)教學計畫

太和縣倪邱中心學校馬正公升

一、指導思想

以《全日制義務教育中生物課程標準》(實驗稿)為依據,在繼承我國現行生物教學優勢的基礎上,力求更加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更加強調學生的主動學習,增加實踐環節,使每乙個學生通過學習生物,能夠對生物學知識有更深刻的理解,能夠對今後的學習方向有更多的思考;能夠在**能力、學習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方面有更多的發展;能夠在責任感、合作精神和創新意識等方面得到提高。為學生們參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適應社會和繼續學習,打下必要的基礎。

二、學情分析

通過上期的生物教學,學生對生物學科的學習興趣有較大的改善,具備一定的學習技能,對基礎知識掌握較牢,其中有一批學習較優秀的學生,需要加強指導和培訓,可望取得突出的成績。但有的學生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固,後進面還較大,實驗和學習的習慣較差,應對這些學生多關心、多指導、多督促,鼓勵他們樹立信心,抓緊教學落實,力爭全面提高教學質量,讓學生的能力和個性得到充分的發展、綜合素質得到提高。

三、教學內容及教材分析

根據新的課改要求與生物課程標準的要求和學生實際,本期的教學內容:主要是學習「第四單元、生物圈中的人」從第8章、人體的營養」 到 「第14章人在生物圈中的義務」共七章的教學內容和實驗。其中第9章到第11章是教學重點和難點;而第11章和第12章是生物學內容是社會討論和考試的熱點。

通過教學改革落實「雙基」,發展能力,讓學生在知識、能力、情感和觀念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四、教育教學目標

通過本學期課程的學習,要求達到以下教育教學目標:

(1)了解人類與生物圈之間的關係,熱愛大自然,珍愛生命,理解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意義,提高環境保護意識。

(2)樂於探索生命的奧秘,具有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探索精神和創新意識。

(3)關注與生物學有關的社會問題,形成主動參與社會決策的意識。

( 4)逐步養成良好的生活與衛生習慣,確立積極、健康的生活態度。

(5)初步獲得生物圈中人類的起源與發展的基本知識。

(6)獲得有關人體結構功能、生理以及衛生保健的知識,促進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發展。

(7)知道生物科學技術在生活、生產和社會發展中的應用及可能產生的影響。

(8)樂於探索生命的奧秘,具有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探索精神和創新意識。

五、教學方法及其措施

(1)、認真分析了解學生情況,熟悉鑽研教材,根據學生的學習動態和心理變化,有針對性地擬訂教學計畫。

(2)、採用多種措施,從學生現有的知識基礎出發,多實施生活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喜歡生物,主動地學習生物。

(3)、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上好實驗課。課前教師要自己先做一次,熟悉實驗操作,課上認真指導學生操作。使學生通過實驗來體驗**過程,更好地掌握所學知識,培養他們的科學**能力。

(4)、上好**活動課和課外活動課,讓學生掌握科學**的方法,同時更好地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

(5)、對學生嚴格要求,課前認真預習,課上積極參與課堂活動,課後認真複習總結,有不懂的問題要及時提出、馬上解決,爭取把當天學習的知識消化,布置的作業及時認真完成。

(6)、每一章測驗一次,隨時關注、檢查學生的學習情況。

(7)、期中、期末認真組織學生複習,爭取在考試中靈活應用所學知識,取得好成績。

(8)、在教學過程中,至少做一次教學質量調查,收集學生的意見和建議,及時發現問題並改正。

六、教學進度及內容安排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下冊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3 虛心請教其他老師。在教學上,有疑必問。在各個章節的學習上都積極徵求其他老師的意見,學習他們的方法,同時,多聽老師的課,不但聽生物的,也聽其他科的。做到邊聽邊學,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並常常邀請其他老師來聽課,徵求他們的意見,改進自己的教學工作。4 認真批改試卷。布置練習做到精讀精練。有...

學年度七年級第二學期美術教學總結

文章 w w w.5y k om 8 2010 2011學年度七年級第二學期美術教學總結本學期我擔任學校七年級十二個班的美術教學工作,順利地完成教學任務。在教學工作中我享受到了收穫的喜悅,也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存在不足的問題。現總結如下 一 教學計畫貫徹情況教學中認真遵照教學大綱要求,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

2019學年第二學期七年級生物教學工作計畫畢惠芳

為了完成本學期的生物教學工作,使學生掌握初中生物學中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拓寬學生的知識廣度和興趣,特制定以下計畫完成本學期的學習任務,特制定本計畫 一 班級學生分析 七年級 1 3 班有學生130多人,經初步接觸,大部分學生都保持有花季少年清純好學 求知慾強烈的學習態度,班級學風良好,有幾個生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