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下冊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6:33:36 字數 2132 閱讀 7413

3、虛心請教其他老師。在教學上,有疑必問。在各個章節的學習上都積極徵求其他老師的意見,學習他們的方法,同時,多聽老師的課,不但聽生物的,也聽其他科的。

做到邊聽邊學,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並常常邀請其他老師來聽課,徵求他們的意見,改進自己的教學工作。

4、認真批改試卷。布置練習做到精讀精練。有針對性,有層次性。

為了做到這點,我對各種輔助資料進行篩選,力求每一次練習都起到最大的效果。同時對學生的練習講評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學習情況,將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再進行透切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5、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滿樂趣的。

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使學習成為他們自我意識力度一部分。

在此基礎上,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並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後進生通常存在很多知識斷層,這些都是後進生轉化過程中的拌腳石,在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時,要特別注意給他們補缺,把他們以前學習的知識斷層補充完整,這樣,他們就會學得輕鬆,進步也快,興趣和求知慾也會隨之增加。

6、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授知識、技能和發展智力、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

四.實際完成情況

在教學中,大部分的學生上課認真,學習積極,在考試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也掌握了一些學習生物的方法和生物實驗技能。但有部分同學上課,不聽課,不思考,不做筆記、作業;有些同學考試複習不到位,不重視生物的學習;有時我對課堂的控制和調動欠佳。

五.存在的問題分析

1.教學環節銜接不夠自然,這與自己對這門功課掌握得不太徹底有關吧。

2.課堂秩序性稍差一些,特別是部分學困生。

3.學生背記稍差一些,檢查監督力度較小。

4.學生課後作業監督不夠,有不少學生一次作業都沒交過。

5.對課堂上學生的反應觀察得不夠細。

6.對個別有潛力的學生沒有做好引導。

六.今後努力的方向

1、重視提高學生的生物科學素養

2、倡導**性學習

3、滲透「科學、技術、社會」的教育

4、改進教法,加強課堂教學

(1)提高貫徹課程目標的自覺性:初中生物學課程目標涵蓋的生物學知識、能力以及情感、態度、價值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是通過每節課或每項活動來逐步完成的。因此,在制定每節課(或活動)的教學目標時,要充分考慮課程目標的體現和貫徹;考慮到學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特別要注意能力和情感、態度、價值等方面的要求。

(2)組織好學生進行**性學習並提高其質量:教材內容的呈現方式一改過去傳統的注入式寫法,注重從學生生活經驗出發,創設情景,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主動**知識的發生和發展,培養學生不斷探索、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以及終身學習的能力,同時,教材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有利於學生發展的學生活動。

(3)加強和完善生物學實驗教學。

5、注重學法指導,教會學生學習

在新教材的教學中,讓學生掌握生物學學習方法,對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素養有很大作用。

應重視以下五種學習方法,加強對學生學法的指導,教學學生學習。

(1)實驗**法:明確**課題-->引導**-->獲得結論-->測試反饋

(2)理論聯絡實際的學習方法:指導學生學會運用學到的生物學知識來解釋日常生活和生產勞動中所遇到的生物學現象,加深對書本知識的理解。

(3)識圖學習法:新教材**並茂,色彩鮮明,可讀性強。它形象、直觀、不僅有利於教師把有關知識講清楚,而且利於學生理解內容,便於記憶。

(4)比較、歸納學習法:通過對知識的比較歸納,可找出知識之間內在聯絡,使知識間的關係更明了。

(5)綜合學習法:引導學生運用相關學科(如物理、化學)的知識來解決生物學問題。

6、精心採取先進的教學方法,精心組織和策劃好課堂教案。

7、探索新的教學方法,做到課堂質量高效率。

8、進行課外輔導和寫小**及做小製作,提高學生的興趣。

9、認真批改作業,從中解決學生存在的問題。

10、培養優生,轉化後進生。

2011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地理成績分析

一 考試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題型與往屆考試有較大改革,突破只有單項選擇題和綜合分析題較為單一的命題形式。本次題型分三大類 單項選擇題 判斷題和綜合分析題,分值各佔50 10 40分,綜合分析題往屆考試沒有判斷題,畫圖題,本次考試讀圖題也增加了。與往屆試題比較,難度有所增加。有的地方脫離了教材,如 極晝...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地理下冊教學計畫

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地理下冊教學計畫福報學校 餘玉芳 一 班情份析通過七年級上冊的地理學習,學生已把握了一些基本的地理知識,及學習地理的方法,同時也進步了自己的讀圖 分析 判定和理解的能力。對地理的學習有了一定的經驗,初步構成了簡單的地理的知識系統,大部份學生對學習地理愛好濃厚,也很...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期中試卷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期中測試 七年級數學試卷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12分 1 計算10 2的結果是 a 100b 0.01 c 20d 0.01 2 下列式子中,正確的是 a x 2 x 3 x 6b x 6 x 2 x 3 c x 2 y 3 x 6 y 3d x 2 x 3 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