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勞技教學計畫

2021-03-04 05:26:34 字數 1547 閱讀 2169

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勞技

教學工作計畫

二〇一二年二月

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

勞技教學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的教學內容為自己組織的,按生活中的造型為主線,以圍棋、西洋棋、摺紙和美食為教學載體,把技術思維、技術意識、技術操作作為選材的基本點,融合知識性、基礎性、應用性和趣味性為一體,為了幫助學生理解教材,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陶冶學生的愛美情趣。

二、任務目標

全校共12個班,這些學生基礎高低參差不齊,少數同學基礎較牢,成績較好,大部分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行為習慣,學習成績較差。這樣要因材施教,使他們在各自原有的基礎上不斷發展進步。

總體情況分析如下:學生分化十分嚴重,尖子生太少,中等生所佔比例較大,還有一部分學生對學習熱情不高,不求上進。而其中的優等生大多對學習熱情高,但對問題的分析能力、計算能力、實驗操作能力存在嚴重的不足,尤其是所涉及知識拓展和知識的綜合能力等方面不夠好,學生反應能力弱。

以上情況主要原因是學生在七年級各科成績都較差,沒有學會分析問題,學習方法不對,再加上化學學科,許多學生對此感到學起來,且不會進行知識的梳理,對所學知識不能進行歸納系統化,導致學生掉隊,並致使許多學生產生了厭學心理。

因此,在教學中要:①培養學生熱愛勞動的習慣;②認真鑽研學習《新課程標準》,備好每一節課;③積極進行勞動課的課堂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效率;④改革勞動課的評價制度;⑤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教師採用靈活的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熱愛勞動的興趣;⑥經常引導學生參加適當的社會實踐活動,培養他們大膽創新,勇於競爭的實踐能力。

以下對本學期的教學內容做了如下分析:

1.知識與技能:通過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學習,使學生學會使用常見的基本工具,掌握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操作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和創造能力。

2.過程與方法:課前學生要了解相關知識,準備上課所需物品。

通過觀察了解現實生活實際,感知教材;通過教師的演示操作,鼓勵學生從模仿到創新,為學生提供充足的動手實踐時間和展示個人才華的機會和條件,使所有的學生都有所發展。

3.情感與態度:通過學習實踐,拓寬學生日常生活領域,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形成良好的勞動習慣與意志品質,陶冶學生的情操。

要使學生受到熱愛生活、熱愛勞動、孝敬父母、關心他人、助人為樂的教育,培養熱愛科學,勇於實踐和創新的精神,增強保護環境的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三、教學措施

1、重視基本概念和理論的教學。

2、備課、上課要抓重點,把握本質。

3、在平日講課中學會對比。

4、講究「巧練」,跟蹤檢查。

5、在平日要注意實踐。

6、學會反思,每上完一節課,要從中找出成功的、不成功的地方。

7、加強課堂教學改革,把課堂時間還給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使課堂教學真正成為教師指導下學生自主學習、自主**和合作交流的場所。

8.突出以學生的操作訓練為主,注意技能與技藝的訓練。

9.加強課外資訊的匯入,拓寬學生的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

10.加強資訊的反饋,注意師生的溝通。

11.充分運用電教裝置,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

勞技備課組

2023年2月6日

學年度第一學期七年級勞技教學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七年級勞技 教學工作計畫 二 一一年九月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七年級 勞技教學計畫 教材分析 教材的基本思路是促進學生自主全面發展,實現學生功能的轉變。教材的內容易於學生接受,篇幅少而精。小欄目的設計,題目 教材語言的表達都符合學生年齡 心理特點,併圖 文...

學年度七年級第二學期美術教學總結

文章 w w w.5y k om 8 2010 2011學年度七年級第二學期美術教學總結本學期我擔任學校七年級十二個班的美術教學工作,順利地完成教學任務。在教學工作中我享受到了收穫的喜悅,也在工作中發現一些存在不足的問題。現總結如下 一 教學計畫貫徹情況教學中認真遵照教學大綱要求,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

2011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七年級地理成績分析

一 考試情況分析 本次考試題型與往屆考試有較大改革,突破只有單項選擇題和綜合分析題較為單一的命題形式。本次題型分三大類 單項選擇題 判斷題和綜合分析題,分值各佔50 10 40分,綜合分析題往屆考試沒有判斷題,畫圖題,本次考試讀圖題也增加了。與往屆試題比較,難度有所增加。有的地方脫離了教材,如 極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