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

2021-03-25 22:50:36 字數 4190 閱讀 8064

雲安縣2023年新建配網工程施工(第三標段)

託洞站富林線荔枝墩、塘窩、詹屋、新村、石龍配變檯區改造工程

工程編號:035302wp20110020

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

監理審核

批准編寫廣東省雲浮市電力發展總公司

2023年07月30日

目錄前言 3

第一章強制性條文概述 4

1.1 強制性條文概述 4

1.2 工程實施方針 4

第二章組織結構 4

2.1 組織機構 4

第三章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 5

3.1 強制性條文實施安排 5

第四章實施措施 5

4.1 教育培訓 5

第五章工程適用的強制性條文 6

5.1勘測設計 6

5.2 輸變電工程 9

5.3施工及驗收 20

附件一 24

2023年開始,建設部陸續發布及修訂了一系列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目前在電力工程中常用的有建標〔2006〕102號《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內容。

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是指直接涉及工程質量、安全、衛生及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是《工程建設質量管理條例》和《工程建設安全管理條例》的技術支撐和配套規定,也是工程建設現行國家和行業標準中直接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人身健康、環境保護和公眾利益的條文。列入《強制性條文》的所有條文都必須嚴格執行。

為了貫徹落實國家電網公司關於進一步加強《工程建設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貫徹執行的要求,現將涉及配網工程(施工部分)部分的強制性條文編制實施計畫,以便於公司對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在施工過程中的執**況進行監督檢查,並做好記錄。

本工程依據:國家頒布的有關電力、土建施工規程、規範和有關檔案、《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1)、我公司歷年來施工的有關資料及相關經驗、電力工程2023年版編制而成。

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是指直接涉及工程質量、安全、衛生及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是《工程建設質量管理條例》和《工程建設安全管理條例》的技術支撐和配套規定,也是工程建設現行國家和行業標準中直接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人身健康、環境保護和公眾利益的條文。列入《強制性條文》的所有條文都必須嚴格執行。

為了保證紅光村#2檯區安裝工程施工質量,我公司除在確保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的投入滿足施工質量要求外,在施工質量管理方面則堅決觀貫徹執行國家質量標準,以建設部頒布的《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為基準,結合工程現場實際情況,制定措施嚴格控制施工過程。

2.1 組織機構

2.1.1 從專案部至施工班組,層層落實質量負責人,確保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的貫徹執行。組織結構流程圖詳見圖一

圖一強制性條文實施組織結構流程圖

2.1.2 專案經理:陸漢泉

是強制性條文實施質量第一責任人,全面主持專案強制性條文質量管理工作。

2.1.3 專案負責人: 陳楚明

審核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布置強制性條文培訓交底工作。

2.1.4 工作負責人:譚偉濤

領導本組強制性條文質量管理工作,是本組強制性條文質量第一責任人。負責編制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組織對施工人員制定計畫實施過程的監督、檢查、糾正措施。

2.1.5 班長:潘偉傑

協助本組負責人領導專案管理工作,是本組強制性條文質量實施直接負責人。布置對施工人員進行強制性條文的宣傳、培訓工作;組織對施工過程中貫徹執行強制性條文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組織及時處理糾正計畫實施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管理檢查記錄資料。

3.1 強制性條文實施安排

本工程根據工程適用的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實施,施工過程現場施工人員定期進行強制性條文培訓教育,專案部做好宣傳及督促監督強制性條文實施情況,並及時收集相關實施過程資料,對工程實施階段存在的問題採取糾正措施。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安排:

4.1.1 教育培訓目的:增強全體員工的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意識。

4.1.2 教育內容:

1) 講解《中華人民共和國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中適用於託洞站富林線荔枝墩、塘窩、詹屋、新村、石龍配變檯區改造工程現場實際施工情況的相關條款、設計圖紙、施工方案、作業指導書。

2) 實際操作培訓

4.1.3 教育形式:

1) 對管理人員採取集中在專案部會議室由技術負責人或其他領導授課、講解、交底強制性條文有關實施標準;對作業層員工由管理人員負責對下屬在班組活動區,或借用專案部會議室進行授課、講解、交底強制性條文有關實施標準。

2) 對操作層員工進行強制性條文有關實施標準的技術工藝、質量的培訓,包括:施工技術員或技術負責人對作業班組進行技術、質量交底,學習規程、規範,熟悉圖紙技術要求;有經驗的技工對非熟悉工進行實操教練培訓;專案技術負責人、質量員向班組成員介紹質量通病,講解防治措施或辦法。

4.2 質量控制措施

4.2.1嚴格按強制性條文有關實施標準、施工組織設計和方案施工,每個方案的實施都要通過方案提出→討論→編制→修改→定稿→交底→實施幾個步驟進行。

4.2.2 質檢員依據強制性條文相關標準要求,組織施工班組長對施工質量進行檢查並做好記錄,對發現的質量問題及時組織整改處理。

4.4.2 由專案安全質量部協助,專案技術負責人主持召開,檢查、講評上週(月)的工作計畫落實情況,技術管理情況,施工質量檢查情況,質量受控情況,質量體系執行有效性;提出限期完成的糾正和預防措施;布置下週(月)的技術、質量工作計畫,並落實責任人和檢查監督人。

4.3 檢查總結

定期彙總強制性條文有關實施標準施工質量檢查結果,分析總結經驗教訓,找出施工水平薄弱之處加以改進,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加強施工人員技能培訓、增加施工設施投入等措施,不斷提高施工水平,確保施工質量。

3.1.11 施工現場嚴禁焚燒各類廢棄物。

2.0.1 操作人員應體檢合格,無妨礙作業的疾病和生理缺陷,並應經過專業培訓、考核合格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操作證或公安部位頒發的機動車駕駛執照後,方可持證上崗。

學員應在專人指導下進行工作。

2.0.5 在工作中操作人員和配合作業人員必須按規定穿戴勞動保護用品,長髮應束緊不得外露,高處作業時必須系安全帶。

2.0.8 機械必須按照出廠使用說明書規定的技術效能、承載能力和使用條件,正確操作,合理使用,嚴禁超載作業或任意擴大使用範圍。

2.0.9 機械上的各種安全防護裝置及監測、指示、儀表、報警等自動報警、訊號裝置應完好齊全,有缺損時應及時修復。安全防護裝置不完整或已失效的機械不得使用。

2.0.15 變配電所、乙炔站、氧氣站、空氣壓縮機房、發電機房、鍋爐房等易於發生危險的場所,應在危險區域界限處,設定圍柵和警告標誌,非工作人員未經批准不得入內。

挖掘機、起重機、打樁機等重要作業區域,應設立警告標誌及採取現場安全措施。

3.1.7 嚴禁利用大地工作零線,不得借用機械本身金屬結構作工作零線。

3.1.8 電氣裝置的每個保護接地或保護接零點必須用單獨的接地(零)線與接地幹線(或保護零線)相連線。嚴禁在乙個接地(零)線中串接幾個接地(零)點。

3.1.11 嚴禁帶電作業或採用預約停送電時間的方式進行電氣檢修。檢修前必須先切斷電源並在電源開關上拴「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警告牌。警告牌的拴、取應有專人負責。

3.1.14 發生人身觸電時,應立即切斷電源,然後方可對觸電者作緊急救護。嚴禁在未切斷電源之前與觸電者直接接觸。

3.6.17 各種電源導線嚴禁直接綁紮在金屬架上。

4.1.5 起重吊裝的指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作業時應與操作人員密切配合,執行規定的指揮訊號。操作人員應按照指揮人員的訊號進行作業,當訊號不清或錯誤時,操作人員可拒絕執行。

4.1.8 起重機的變幅指示器、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以及各種行程限位開關等安全保護裝置,應完好齊全、靈敏可靠,不得隨意調整或拆除。

嚴禁利用限制器和限位裝置代替操縱機構。

4.1.10 起重機作業時,起重臂和重物下方嚴禁有人停留、工作或通過。重物吊運時,嚴禁從人上方通過。嚴禁用起重機載運人員。

4.1.12 嚴禁使用起重機進行斜拉、斜吊和起吊地下埋設或凝固在地面上的重物以及其它不明重量的物體。現場澆注的混凝土構件或模板,必須全部鬆動後方可起吊。

4.1.16 嚴禁起吊重物長時間懸掛在空中,作業中遇突發故障,應採取措施將重物降落到安全地方,並關閉發動機或切斷電源後進行檢修。

在突然停電時,應立即把所有控制器撥到零位,斷開電源總開關,並採取措施使重物降到地面。

5.1.3 作業前,應查明施工場地明、暗設定物(電線、地下電纜、管道、坑道等)的地點及走向,並採用明顯記號表示。嚴禁在離電纜1m距離以內作業。

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報審表

工程名稱編號 本表一式份,由施工專案部填報,業主專案部 監理專案部各乙份,施工專案部存份。填寫 使用說明 1 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應由施工專案部組織編制,施工單位管理部門審核,施工單位分管領導批准。檔案的編審批程式應符合施工單位的體系檔案規定,檔案封面的落款為施工單位名稱,並加蓋施工單位章。2 監理專...

強制性條文培訓計畫

為保證華電昌吉熱電廠工程質量達標投產和創優質工程的要求,結合我公司承擔的施工專案,特制訂了本條文的學習計畫,要求我們在施工過程中能夠認真貫徹和執行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的有關標準 規範和規程,使工程質量得到有效的保障。自5月23日起,每一周的星期日下午六點至七點在專案部現場會議室進行學習 強制性...

工程強制性條文實施總結

變電工程 監理諮詢 2011年8月 1.計畫執 況 1.1本工程監理專案部成立之初,建立了執行 強條 組織機構,明確職責,責任到人。1.2由總監理工程師負責組織各專業監理師編制 審批了 執行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監理實施細則 1.3監理專案部制定了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培訓學習計畫,按學習計畫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