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強制性條文執行計畫

2023-02-11 17:15:03 字數 4304 閱讀 2396

一期10mw光伏發電專案工程

江蘇省光伏發電專案工程專案部

年月日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前言 4

一、 工程概況 5

二、 編制目的 5

三、 編制依據 5

四、 施工強制性條文實施組織機構 5

4.1組織機構 5

4.2職責劃分 6

4.2.1 專案經理職責: 6

4.2.2專案總工管理職責: 6

4.2.3施工負責人、施工質檢員、施工安全員職責: 6

4.2.4施工隊: 7

五、 強制性條文執行要求 7

六、 強制性條文執行制度 7

七、 施工強制性條文實施措施 8

7.1強制性條文的執行 8

7.2 強條的執行檢查 8

7. 3 執行記錄 9

7. 4 整改閉環管理 9

附錄 10

附1: 施工強制性條文執行計畫表 10

附2:施工強制性條文執行記錄表 10

前言為貫徹落實國家電網科[2009]642號關於《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通知的要求,強化電力建設貫徹執行國家質量安全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技術標準力度,確保電力建設工程施工質量安全,編制施工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包括如下部分:

1、工程概況

2、編制目的

3、編制依據

4、施工強制性條文實施組織機構

5、強制性條文執行要求

6、強制性條文在執行制度

7、強制性條文實施措施

附表:a、施工強制性條文執行計畫表

b、施工強制性條文執行記錄表

1、工程概況

1.1工程名稱:一期10mw光伏發電專案

1.2工程地點:

1.3工程規模:專案實際建設規模為10mw。

該專案選用多晶矽元件255共39210塊,每個發電單元2臺500kw併網逆變器12臺交流匯流箱與1臺1500kva、35kv箱式公升壓變電站組合而成。採用分塊發電、集中併網方案。光伏元件方陣採用固定式安裝。

2、編制目的

為了在電力工程建設中強化貫徹執行國家質量安全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技術標準的力度,規範質量行為,確保工程建設的質量與安全,以及本工程順利的達標投產、創優,特制定本實施計畫。

3、編制依據

1)《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令第279號)

2)《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令第393號)

3)《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令第493號)

4)《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令第373號)

5)《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170-2006

6)《關於開展電力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情況檢查的通知》(國家電監會辦公廳、建設部辦公廳電輸(2006)8號)

7)《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國家電網科(2009)642號

8)《電力工程達標投產管理辦法》(中國電力建設企業協會,2023年版)

9)《光伏電站施工規範》 gb/t 50794-2012

4、施工強制性條文實施組織機構

4.1組織機構

施工專案部負責實施《電力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施工專案部實施計畫》。組織機構如下:

4.2職責劃分

4.2.1 專案經理職責:

專案經理是施工專案部執行《強制性條文》的負責人,對本專案執行《強制性條文》負全面領導責任;按強制性條文的組織管理措施進行分工分管,層層落實責任,做到負責到位。組織專案部成員及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強制性條文》,提高執行《強制性條文》的自覺性。結合工程專案的實際情況,在施工過程中貫徹落實《強制性條文》。

組織編寫並審核本工程的《電力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施工專案部實施計畫。經審批後,報監理單位審核,建設單位審批後執行。

4.2.2專案總工管理職責:

編寫本工程的《電力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施工專案部實施計畫有關內容和執行措施;協助專案經理負責《電力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施工專案部實施計畫的管理工作,具體落實基礎、架線等專業的「強制性條文」措施;協助專案經理組織專案部成員和施工人員學習《強制性條文》有關內容並督促實施、檢查;並形成檢查記錄,及時解決施工中存在的執行問題。

4.2.3施工負責人、施工質檢員、施工安全員職責:

按照本工程《電力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施工專案部實施計畫,根據各自的職能職責進行相關強制性條文執行工作的監督、管理。檢查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有關「強制性條文」的執行措施,在工程質量驗收中檢查《強制性條文》執**況並做好檢查記錄,督促施工對認真做好執行「強制性條文」記錄。收集《強制性條文》執行過程中的有關資料,施工負責人、施工質檢員負責工程質量方面資料的收集,施工安全員負責工程安全方面資料的收集。

4.2.4施工隊:

施工隊長、施工隊技術負責人,是強制性條文執行的直接監管人,現場施工人員是執行人,要將管理手段用在實處,加強強制性條文的執行力度。

5、強制性條文執行要求

5.1 按照強制性條文的要求,在日常的工作中注意過程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指出並按要求整改;

5.2 根據工程質量監督階段性檢查,對執行強制性條文的實施情況進行階段性檢查,填寫強制性條文執行記錄表;

5.3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執行記錄表要求記錄齊全,能反映真實情況,並報專案監理部審核;

5.4 在工程結束後,針對工程的強制性條文執**況進行總結;

5.5 根據培訓計畫定期進行教育培訓;

5.6對違反強制性標準的行為,根據gdbl316005-2007《工程質量處罰條例》,按其嚴重程度給予3000~5000元的罰款。

6、強制性條文執行制度

為認真貫徹實施《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q/gdw248-2008,加強實施變電站建築工程實施強制性條文的規定,做好輸變電工程施工安全強制性條文的執行,確保工程順利進展,特制訂本制度:

1、開工前必須按照規定及時編制變電站工程施工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應有詳細的實施組織機構,執行要求和實施措施表;

2、編制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時,必須同時編制施工強制性條文執行計畫,安全強制性條文執行計畫,作為附件放入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中一同報審;

3、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輸變電工程強制性條文的規定,並填寫強制性條文執行記錄表;

4、施工強制性條文按分項工程分階段檢查,要求記錄齊全,能反應真實情況,並報專案監理部審核;

5、安全強制性條文按分部工程分階段檢查,要求記錄齊全,能反應真實情況,並報監理專案部審核;

6、工程竣工後,將強制性條文分類整理成冊,並歸入檔案室。

7、施工強制性條文實施措施

7.1強制性條文的執行

1)強制性條文與強制性標準的其它條款都應認真執行

對違反強制性條文規定者,無論其行為是否一定導致事故的發生,都將依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和建設部81號令的規定進行處罰,即平常所說的「事前查處」。

在無充分理由且未經規定程式評定時,強制性標準中的非強制性條文內容也應認真執行,不得突破。當發生質量安全問題後,強制性標準中的非強制性條文也將作為判定責任的依據,即所謂的「事後處理」。

2)執行中要高度重視強制性條文和強制性標準的時效性

無論強制性條文還是強制性標準均有一定的時效性。有新標準批准發布,這些新標準中的強制性條文將補充或替代原強制性條文,原強制性條文中的相應條文將同時廢止。

3)現行強制性條文並不能覆蓋工程建設領域的各個環節,一些推薦性標準所覆蓋的領域、環節中可能也有直接涉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人身健康、環境保護、能源資源節約和其它公共利益的技術要求。所以,作為工程技術人員,要確保工程質量安全,除必須嚴格執行強制性條文和強制性標準外,還應積極採用國家推薦性標準。推薦性標準一旦寫進合同,就成為合同要求,就必須嚴格遵守。

4)在《強制性條文》執行中,要及時向《強制性條文》相應部分的管理委員會進行諮詢和反饋資訊。當遇到有爭議的具體問題時,最好的辦法是及時地向《強制性條文》相應部分的諮詢委員會進行諮詢,尋求幫助或確認。當《強制性條文》在實際執行中遇到困難或技術上處理不妥時,應及時把相關的資訊反饋給響應的諮詢委員會,以便在修改《強制性條文》時處理,促使《強制性條文》的內容不斷趨於合理。

5) 應抵制與反對不執行 《強制性條文》 的行為 。執行《強制性條文》的規定,是參與建設活動各方的法定義務,遇到不按照《強制性條文》規定執行的情況時, 一定要堅持原則,不可聽之任之。既可以堅決拒絕, 也可以向有關主管部門反映。

7.2 強條的執行檢查

為貫徹落實國家電網科 ( 2009) 642 號關於《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通知的要求,強化電力建設貫徹執行國家質量安全法律法規和強制性技術標準力度 ,確保電力建設工程施工質量安全,對於強制性條文執**況主要考核以下幾個方面:

①專案法人單位應建立本工程執行強制性條文的實施計畫,根據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制定出相應工作要求並對相關內容進行宣傳貫徹和培訓;

②對貫徹強制性條文有相應經費支撐;

強制性條文執行方案

大唐通遼開魯街基二雙興風電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 中國大唐集團科技工程 開魯街基二雙興專案部 二零一零年八月 一目的 通過將本工程中使用的強制性條文列出,編制具有針對性的實施措施,明確相關工作的責任主體,指導本工程施工管理及施工人員開展工程強制性條文的實施工作,最終保證工程的建設質量。二編制依據 1強...

強制性條文執行方案

大唐通遼開魯街基二雙興風電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 中國大唐集團科技工程 開魯街基二雙興專案部 二零一零年八月 一目的 通過將本工程中使用的強制性條文列出,編制具有針對性的實施措施,明確相關工作的責任主體,指導本工程施工管理及施工人員開展工程強制性條文的實施工作,最終保證工程的建設質量。二編制依據 1強...

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

雲安縣2012年新建配網工程施工 第三標段 託洞站富林線荔枝墩 塘窩 詹屋 新村 石龍配變檯區改造工程 工程編號 035302wp20110020 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 監理審核 批准編寫廣東省雲浮市電力發展總公司 2012年07月30日 目錄前言 3 第一章強制性條文概述 4 1.1 強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