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性條文試題 焊接

2022-11-30 16:54:04 字數 4526 閱讀 5674

焊接強制性條文競賽試題

一、填空題:

1. 除設計規定的冷拉焊口外,其餘焊口應禁止強力對口 ,不允許利用熱膨脹法對口。

2 .嚴禁在被焊工件表面引燃電弧、試驗電流或隨意焊接臨時支撐物 ,高合金鋼材料表面不得焊接對口用卡具。

3. 施焊過程除工藝和檢驗上要求分次焊接外,應連續完成 。若被迫中斷時,應採取防止裂紋產生的措施(如後熱、緩冷、保溫等)。

再焊時,應仔細檢查並確認無裂紋後,方可按照工藝要求繼續施焊。

4. 焊口焊接完後應進行清理,經自檢合格後做出可追溯的永久性標識。

5. 不得對焊接接頭進行加熱校正。

6. 外觀檢查不合格的焊縫,不允許進行其他專案檢驗。

7. 對修復後的焊接接頭,應 100% 進行無損檢驗。

8. 性質為裂紋、未熔合、根部未焊透(不允許存在未焊透的焊縫)評定為 ⅳ 級。

9.儲存受監範圍門內的鋼材、 管材、焊接材料和備品(配件) 等, 各單位必須建立嚴格的___質量驗收制度和___領用制度嚴防__錯收錯發

10.合金鋼部件安裝前應進行___光譜____檢查。

11.允許進行焊接操作的最低環境溫度因鋼材不同分別為:a-ⅰ類為_-10__℃;a-ⅱ、a-ⅲ、b-ⅰ類為__ 0_℃;b-ⅱ、b-ⅲ類為_ 5__℃;c類不作規定。

12.除設計規定的冷拉焊口外,其餘焊口應禁止強力對口,不允訐利用熱膨脹法對口,焊接和焊後熱處理時,焊件應墊牢,禁止懸空或受外力作用。安裝管道冷拉口所用的載入工具,需待整個對口焊接和熱處理完畢後方可解除安裝。

13.不得在有禁止焊接要求的汽包壁上、汽輪機缸體上任意施焊或引燃電弧。如需施焊,必須經製造廠同意,焊接前應進行嚴格的焊接工藝評定試驗。

14.厚度不大於20㎜的汽、水管道採用超聲波檢驗時,還應進行射線檢驗,其檢驗數量為超聲波檢驗數量的20%。

15.對管子和管道焊接接頭應對該焊工當日的同一批焊接接頭中按不合格焊口數加倍檢驗,加倍檢驗中仍有不合格時,則該批焊接接頭評為不合格。

16.鋼結構焊縫同一位置返修次數一般不應超過兩次,第三次返修必須經技術總負責人批准,並將返修情況記入產品質量檔案。

17.鍋爐受熱面管子焊口,其中心線距離管子彎曲起點或聯箱外壁或支架邊緣至少__70____mm,同根管子兩個對接焊口間距離不得小於__ 150______mm。

18.容器筒體的對接焊口,其中心線距離封頭彎曲起點應不小於容器壁厚加____15 _____mm,且不小於____25____mm。相互平行的兩相鄰焊縫之間的距離應大於容器壁厚的3倍,且不小於___100____mm。

19.安裝管道冷拉口所使用的載入工具,需待整個對口焊接和__熱處理完畢後方可解除安裝。

20.缺陷的級別評定:根據缺陷__性質幅度___指示長度______的分為四級。

21.性質為評定為__裂紋、__未熔合、__部未焊透(不允許存在未焊透的焊縫)ⅳ級。

22.外徑小於或等於89mm的管子,其焊縫根部內凹缺陷的質量分級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焊縫根部內凹分級

――參***: ≤1 ≤2 ≤3

23.工卡具、________和_______等應採用機械加工或_________或氣割方法去除,嚴禁用鎚擊落;採用或氣割方法時應在離工件表面3mm以上處切除,嚴禁損傷母材。去除後應將殘留痕跡打磨修整,並認真檢查。

――參***: 引弧板引出板碳弧氣刨、

24.容器的縱、環焊縫區域性檢驗不合格時,應在缺陷兩端的延伸部位增加檢驗長度,增加的檢驗長度應該為該焊縫長度的若仍不合格,則該焊縫應_______檢驗。

――參***: 10%且不小於 250mm100%

25.鍋爐受熱面管子焊口,其中心線距離管子彎曲起點或聯箱外壁或支架邊緣至少 ,同根管子兩個對接焊口間距離不得少於 。

— —參***:70mm,150mm

26.焊口的區域性間隙過大時,應設法修整到 ,嚴禁在間隙內 。

— —參***:規定尺寸,加填塞物

27.不得對焊接接頭進行

—參***:加熱校正

28.外觀檢查的焊縫,不允許進行其他專案 。

—參***:不合格,檢驗

29.對容易產生和再熱裂紋的鋼材,焊接熱處理後必須進行 。

—參***:延遲裂紋,無損檢驗

30.對修復後的焊接接頭,應進行無損檢驗。

—參***:100%

31.焊縫同一位置返修次數一般不應超過 ,第三次返修必須經過技術總負責人批准,並將返修情況記入產品質量檔案。

—參***:兩次

32.長寬比大於的缺陷定義為條狀缺陷。包括氣孔,加渣和夾鎢。

—參***:3

二、選擇題:

1. 鍋爐受熱面管子外壁錯口值不大於 %壁厚,且不小於1mm。( )

a、3b、5c、8 d、10

— —參***: d

2.首次使用的新型焊接材料應由**商提供該材料熔敷金屬的 、ac1、指導性焊接及熱處理工藝引數等技術資料,經過焊接工藝評定後方可在工程中使用。( )

a、化學成分 b、機械效能 c、產品合格證 d、化學成分、力學效能

— —參***: d

3.管道對接焊口,其中心線距離管道彎曲起點不小於管道外徑,且不小於 mm(定型管件除外),距支、吊架邊緣不小於 mm。( )

a、50、100 b、100、50 c、100、150 d、100、150

— —參***: d

4.同管道兩個對接焊口間距離一般不得小於 mm,當管道公稱直徑大於500mm時,同管道兩個對接焊口間距離不得小於 mm。( )

a、100、200 b、150、500 c、100、300 d、200、500

— —參***: b

5.焊口焊完後應進行清理,經自檢合格後

a、做出可追溯的永久性標識 b、做好自檢報告c、及時申請驗收d、及時上防護油( )

— —參***: a

6.除非確有辦法防止焊道根層氧化或過燒,合金含量較高的耐熱鋼(鉻含量》3%或合金總含量》 %)管子和管道對接焊接時內壁必須充氫氣或混合氣體保護,並確認保護有效。( )

a、3 b、5 c、8 d、10

— —參***: b

7.同種鋼焊接接頭熱處理後焊縫的硬度,一般不超過母材布氏硬度值加 hbw( )

a、50b、100c、150d、200

— —參***: b

8.焊接接頭有超過標準的缺陷時,可採取挖補方式返修。但同一位置上的挖補次數一般不得超過次,耐熱鋼不得超過次。( )

a、3、2b、4、3c、5、3d、2、3

— —參***: a

9.用於設計溫度大於 c 且直徑大於或等於m30的合金鋼螺栓應逐根編號,逐根進行硬度檢查,不合格者不得使用。

a)380 ℃ b)400 ℃ c)430℃

10.焊件經下料和坡口加工後應桉照要求進行檢查,坡口內及邊緣 b 內母材無裂紋、重皮、坡口破損及毛刺等缺陷。

a)10mm b)20mm c)30mm

11.焊件經下料和坡口加工後應桉照要求進行檢查,鍋爐受熱面管子:外壁錯口值不大於10%壁厚,且不大於 b 。

a)0.5mm b)1mm c)1.5mmm

12.搭接焊縫的搭接尺寸應不小於 a 倍母材厚度,且不小於30㎜。

a)5 b)6 c)7

13.對容易產生延遲裂紋和再熱裂紋的鋼材, c 必須進行無損檢驗。

a)焊接完成24小時後b)焊接完成48小時後 c)熱處理後

14.對於ⅰ類焊接接頭的鍋爐受熱面管子,除做不少於25%的射線檢驗外,還應另做25%的 c 。

a)滲透檢驗 b)磁粉檢驗 c)超聲檢驗

15.焊接接頭有超過標準的缺陷時,可採取挖補方式返修。但同一位置上的挖補次數一般不得超過 a 次,耐熱鋼不得超過二次,

a)3 b)4 c)5

16.採用氬弧焊打底的對接接頭不允許有根部 b 。

a)內凹 b)未焊透 c)氣孔

17.焊接接頭有超過標準的缺陷時,可採取挖補方式返修。但同一位置上的挖補次數一般不得超過( )次,耐熱鋼不得超過( )次。

a、2 3 b、1 2 c、3 2 d、2 1

――參***: c

18.對容易產生延遲裂紋和再熱裂紋的鋼材,焊接熱處理( )必須進行無損檢驗。

a、前 、後 c、中 d、沒次序要求

――參***: b

19.焊縫同一位置返修次數一般不應超過( )次,第( )次返修必須經技術總負責人批准,並將返修情況記入產品質量檔案。

a、2 3 b、1 2 c、3 2 d、2 1

20.搭接焊縫的搭接尺寸應不小於( )倍母材厚度,且不小於( )。

a、3 20mm b、4 30mm c、1 10mm d、5 30mm

21.對下列部件的焊接接頭的無損檢驗應執行如下具體規定:( )

強制性條文 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強制性條文實施指南 第一章總論 一 強制性條文的概念 指直接涉及工程質量 安全 衛生及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且為現行標準中的條文,採用 必須 嚴禁 和 應 不應 不得 等用詞。二 施工標準體系層次的劃分 第一層次 強制性條文 第二層次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第三...

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

雲安縣2012年新建配網工程施工 第三標段 託洞站富林線荔枝墩 塘窩 詹屋 新村 石龍配變檯區改造工程 工程編號 035302wp20110020 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 監理審核 批准編寫廣東省雲浮市電力發展總公司 2012年07月30日 目錄前言 3 第一章強制性條文概述 4 1.1 強制性...

強制性條文執行方案

大唐通遼開魯街基二雙興風電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 中國大唐集團科技工程 開魯街基二雙興專案部 二零一零年八月 一目的 通過將本工程中使用的強制性條文列出,編制具有針對性的實施措施,明確相關工作的責任主體,指導本工程施工管理及施工人員開展工程強制性條文的實施工作,最終保證工程的建設質量。二編制依據 1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