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強制性條文實施總結

2021-11-05 10:31:02 字數 1987 閱讀 5962

變電工程

監理諮詢****

2023年8月

1.計畫執**況

1.1本工程監理專案部成立之初,建立了執行「強條」組織機構,明確職責,責任到人。

1.2由總監理工程師負責組織各專業監理師編制、審批了《執行〈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監理實施細則》。

1.3監理專案部制定了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培訓學習計畫,按學習計畫組織進行集體學習,並認真做好學習培訓記錄,要求監理人員記入監理日誌。

2.細則執**況

2.1施工圖會審時審查了施工圖是否滿足《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q/gdw248-2008)的規定,並要求施工單位嚴格按照設計施工圖紙施工。

2.2監理專案部要求專業監理工程師在審查施工組織設計、一般施工(除錯)方案、特殊施工方案和安全細則、預控措施和方案時,對照「強條」逐項進行檢查。經審查滿足《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q/gdw248-2008)的規定,並要求施工專案部嚴格按照已審批的施工方案進行施工。

2.3工程施工的各個階段,要求施工專案部必須填寫主要材料、構配件及裝置供貨商資質報審表報監理專案部審查,監理專案部對供貨商的資質證明檔案、**能力、產品質量情況進行了審查,並對商品砼、塔材、導地線、金具等**商或廠家進行了實地考察,選擇了信譽好、質量***的供貨商為本工程供貨。原材料及器材進場前,施工單位填寫工程材料/構配件/裝置進場報審表,監理人員審查了各批次產品的質量檢驗合格證書等質量證明檔案,並按規程、規範、規定的比例,採用平行檢驗或見證取樣方式進行抽檢,審查試驗報告,從源頭上杜絕不符合《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q/gdw248-2008)的原材料及器材用於本工程建設。

經檢查,本工程所使用的鋼筋、水泥、石子、砂、砼、塔材、螺栓、金具等原材料質量均合格,符合「強條」規定。

2.4施工中監理人員通過巡視、旁站、見證、平行檢驗等監理活動,檢查施工單位對《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q/gdw248-2008)的執**況,並記入相應的監理記錄。

3.取得的監理成果

3.1土建分部工程:混凝土試塊強度和基礎幾何尺寸全部符合規程規範和設計要求,施工現場布置及施工操作過程符合安全操作規程要求,順利實現了土建階段質量和安全監理工作目標。

3.2電氣安裝分部工程:架構杆無缺件和彎材、鍍鋅層保護完好、螺栓緊固率達標,裝置安裝工藝均在規程規範和設計允許的誤差範圍內,高空作業及安全監護符合安全操作規程要求,順利實現了電氣安裝階段質量和安全監理工作目標。

綜上所述,本工程各施工階段,監理人員全面、認真貫徹落實了220kv變電站工程中《工程建設強制性條文實施細則》中的要求,通過學習培訓提高參建人員的質量意識和安全意識,強化了相關強制性條文的執行力度,最終順利實現了本工程質量工作目標和安全工作目標。

4.執行中的經驗

4.1《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q/gdw248-2008)執行前,施工專案部、監理專案部必須建立健全強條執行組織,首先從組織形式上得到保證,明確職責,責任到人,制定獎罰制度,並進行考核。

4.2必須對「強條」進行學習、培訓,尤其是施工前對施工人員組織學習、培訓更加重要,促使參建人員熟悉掌握「強條」的各項規定,通過學習、培訓和交底,做到學以致用,立竿見影。

4.3各分部工程開始前,組織施工、監理管理人員對現階段工程所涉及到的「強條」規定進行學習,熟悉並掌握相應「強條」規定的具體內容和要求,制定相應的施工措施清單,明確職責、分工到人。做到:

該審查的一定要審查,該檢查的一定要檢查,該報告的一定要報告。

5.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的措施

5.1施工專案部對「強條」執行檢查滯後於施工進度。改進的措施:

分部工程過程中加強對「強條」執行計畫實施檢查,並記錄成文,通過學習、實踐,再學習、再實踐,不斷提高參建人員執行「強條」的意識和水平。

5.2施工專案部編制「強條」執行計畫和「強條」執行檢查表,內容過於繁瑣並記列一些本工程未發生的專案。改進的措施:

「強條」執行計畫及「強條」執行檢查表的編制,應依照《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程》(q/gdw248-2008)條款,與工程實際發生專案相對應。

監理專案部

2023年8月30日

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

雲安縣2012年新建配網工程施工 第三標段 託洞站富林線荔枝墩 塘窩 詹屋 新村 石龍配變檯區改造工程 工程編號 035302wp20110020 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計畫 監理審核 批准編寫廣東省雲浮市電力發展總公司 2012年07月30日 目錄前言 3 第一章強制性條文概述 4 1.1 強制性...

強制性條文 施工

建築工程施工強制性條文實施指南 第一章總論 一 強制性條文的概念 指直接涉及工程質量 安全 衛生及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且為現行標準中的條文,採用 必須 嚴禁 和 應 不應 不得 等用詞。二 施工標準體系層次的劃分 第一層次 強制性條文 第二層次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第三...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房屋建築部分 第一章建築設計 1 設計基本規定 1 1 一般規定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jgj37一87 2 1 2基地高程 一 基地地面高程應按城市規劃確定的控制標高設計。2 1 4相鄰基地邊界線的建築與空地 三 除城市規劃確定的永久性空地外,緊接基地邊界線的建築不得向鄰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