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控制的建議

2021-03-23 07:14:13 字數 1650 閱讀 6595

關於中航國際供銷內部控制的建議

一、全面風險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國資委頒布《**企業全面風險管理指引》中第十條要求:「具備條件的企業可建立風險管理三道防線,即個有關職能部門和業務單位為第一道防線;風險管理職能部門和董事會下設的風險管理委員會為第二道防線;內部審計部門和董事會下設的審計委員會為第三道防線。內部審計作為全面審計的第三道防線,是構成企業全面風險管理的中途要有機組成部分。

二、什麼是內部控制

內部控制是指為確保實現企業目標而實施的程式和政策。簡而言之,內部控制包括兩部分,分別是內部環境和控制政策和程式。我國財政部借鑑美國coso報告,先後制定並印發了《企業內部控制基本規範》和《企業內部控制配套指引》下面我分成兩個部分並結合中航國際供銷具體情況,為公司下一步全面風險管理工作提出如下建議:

(一)內部環境

1.組織結構

組織結構能夠為規劃、執行、控制和監督活動提供框架,以實現企業整體目標。按照《應用指引第1號——組織機構》的要求,應遵守以下原則:

(1)企業在處理「三重一大」即重大決策、重大事項、重要人事任免、大額資金使用,應當按照規定的許可權和程式實行集體決策審批或者聯籤制度。

(2)企業擁有的子公司,應當建立科學的投資管理制度,通過合法有效的形式履行出資人職責,維護出資人權益,重點關注子公司的發展戰略、年度財務預決算、重大投融資、重大擔保、大額資金使用、主要財產處置、重要人事任免、內部控制體系建立等內容。

(二)運營活動

企業在加強日常資金運營管理的過程中,應規範各向企業的主要業務流程,以提高採購、銷售等環節的運營效率。

(三)資產管理

按照《應用指引第8號——資產管理》要求對企業擁有的存貨、固定資產或無形資產時應對有關風險提出指引,以此應對存貨積壓貨短缺或固定置產更新改造不夠等帶來的風險。

(1)存貨

1.取得存貨時應根據當前庫存和存貨間隔期,綜合考慮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及市場供求等決定因素管理存貨,以確定合理的存貨數量和日期。

2.驗收入庫。應重點關注合同、發票等原始單據與存貨的數量、質量、規格是否一致。如果涉及技術含量比較高的存貨,應聘請外部專家協助驗收。

3.倉儲保管及領用管理。要求進入和發出存貨應當辦理出入庫手續,非相關人員不得接觸存貨。倉儲部根據出入庫單,記錄情況,定期會同財務部核對記錄與實際數量是否相符。

4.如果涉及代銷商品,應該單獨存放,以免和本公司存貨混淆。

(2)固定資產

按照《應用指引第11號——工程專案》要求

1.制定固定資產目錄,對固定資產進行編號

2.定期為固定資產進行技術性評估或維修、改造,以確保資產使用效果

3.嚴格執行資產投保和抵押制度

4.每年一次進行例行資產清查

5.使用期滿需要報廢的資產,應記錄原因並做到處置**公允

(四)銷售業務

1.根據企業發展戰略和實際銷售情況,制定每月銷售計畫

2.定期對各產品銷售情況進行分析,並進行地區性銷售分析、實際與預算的差異分析

3.建立客戶開發與信用管理制度。現有客戶管理不足,潛在市場需求開發不夠,都可能導致客戶丟失或市場拓展不利。客戶信用缺失則可能導致銷售款無法收回。

4.銷售定價和訂立合同。企業銷售定價應充分考慮市場供求關係和盈利測算等,並進行及時調整**。

5.收款應建立適當的結算方式,加快款項**。建立應收賬款賬齡分析和逾期應收款處理制度,必要時對無信用的客戶訴諸法律手段。

三、如何建立內部控制評價程式

加強銀行內部控制管理的幾點建議

西部金融 2008年第8期 欠發達地區農村徵信工作有四難 一 農村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落後,信用程度較低。烏蘭 天峻兩縣地處海西東部,經濟發展緩慢,農牧業市場化 產業化及科技程度低,經濟交易多以現金形式進行交易,農村信用活動受到極大制約,導致信用機制缺失,個人信用度低。二 個人信用意識不佳,制約了銀行業...

內部控制管理內部控制的統籌關係

內部控制管理簡稱內控,是企業管理自我調節與約束,規避風險持續發展關注的重點。內控經歷了乙個不斷發展 逐漸完善的歷史程序。部分管理者對內部控制根本不了解或者知之甚少,許多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內部控制的認識還停留在內部牽制和內部控制制度階段,還認為內控管理就是一種內部的監督或複核機制,有的以為內控管理就是...

內部控制制度的理論發展及其對內部控制實踐的完善

完善一 內部控制概述 內部控制是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其內容是隨著企業對內強化管理,對外滿足社會需要而不斷豐富和發展的,其發展大致經歷了以下過程。一 上個世紀40年代前的內部牽制 1 內部牽制是指以提供有效的組織和經營,並防止錯誤和其他非法業務發生的業務流程設計。內部牽制基於以下兩個基本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