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控制管理內部控制的統籌關係

2022-09-08 06:12:04 字數 3083 閱讀 1401

內部控制管理簡稱內控,是企業管理自我調節與約束,規避風險持續發展關注的重點。內控經歷了乙個不斷發展、逐漸完善的歷史程序。

部分管理者對內部控制根本不了解或者知之甚少,許多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內部控制的認識還停留在內部牽制和內部控制制度階段,還認為內控管理就是一種內部的監督或複核機制,有的以為內控管理就是一堆堆檔案、手冊、制度,或者簡單地認為企業內控管理就是成本控制、內部資產控制等。其表現為規章制度殘缺不全或其內容不太合理,陳舊過時,不適合形勢變化的需要。有的雖表面上建立了內部控制制度,但往往是「印在紙上,掛在牆上」,根本不管其真正執行的情況,形同虛設。

實際上內控的概念經過了由「部分控制論」向「全部控制論"的發展,內控管理涉及的內容已超越會計和財務範圍,滲透到經營的各個方面和管理的全過程。理解和掌握內部控制的進化過程可總結為「零散的內部控制—專項的內部控制—系統的內部控制—綜合的內部控制」。

一、中國內控的探索發展

中國企業內部控制體系從2023年出台的企業內部會計控制基本規範開始:

1、2001 年內部會計控制規範—以資產負債表專案控制為主線。

2、2007 年企業內部控制規範—以財務報告內部控制為主線。

3、2008 年的企業內部控制規範體系—以防範風險和控制舞弊為中心。

中國內控規範框架示意圖

二、風險和控制的定義

風險:是指能夠對企業目標產生負面(威脅)或正面(機會)影響的不確定性。在經營管理活動中,風險主要是指生產運營的弊端、失誤或失敗帶來組織危機的可能性。

在財務報告相關活動中,風險主要是指基於現有的內控系統無法防禦、檢查或更正與財務報表認定(如賬戶餘額或交易分類)相關的重大的錯報和漏報。

控制:是指能夠減輕企業風險的活動。內部控制是乙個靠董事會、監事會、管理層和全體員工實施的,旨在實現控制目標的過程。

例如對經營活動中產生的各類數字進行複核,或對各類經濟活動進行事前審批和事後檢查等。控制也叫控制點。

三、風險管理流程及內控關注點

1、風險管理流程

首先識別風險,對風險進行評估和衡量,針對風險進行控制,對風險控制的情況進行持續的監督及匯報,確保有效地實施內控。

2、內控降低風險模式

內控通過管理降低風險發生的可能性,從而影響風險的大小,達到管理的目的。

內控風險等級根據影響程度及發生可能性分高中低三檔。

四、內部控制的統籌關係

內部控制是指組織(企業)為了提高其經營效率和充分有效地獲取和使用各種資源,達到既定管理目標,而在組織內部實施的各種制約和調節的組織、計畫 、方法和程式。當從現實經濟活動中去全方位、多視角地認知內部控制時,需要正確處理好內部控制在市場經營環境下的企業管理活動的定位,也就是說,如何科學地定位內部控制在企業執行中的作用,需要正確認知與處理以下幾種關係.

1、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的關係

從目前許多國家的研究與實踐看,企業對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程度。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是一對既相互聯絡又互有差別的概念。

一般認為:內部控制是為了達到某些目的而進行的一種動態的管理過程,這個過程是通過納入管理的大量制度及活動實現的。內部控制的目的一般包括提高經營效率,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企業內部規章制度,保證資訊的真實、可靠和資產的安全、完整,從而實現企業的目標。

而風險管理則是指圍繞特定目標,通過各種手段對風險進行管理,為實現目標提供合理保證的過程和方法。風險管理一般要先收集風險資訊,進行風險評估,選擇風險管理策略,制訂風險管理方案,並對風險管理進行持續的監督和改進,同時還要構建風險管理組織體系和風險管理資訊系統,營造風險管理文化。

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既有聯絡,又各有側重,不存在包涵或被包涵關係,也無法完全互相替代,二者具有明顯的相同點與差別點。

相同點是兩者均是合理保證目標實現的過程。在實際操作中,內部控制的實施經常會運用風險管理方法,內部控制是基於風險的控制過程,是對風險進行評估和管理的必要過程。通過內部控制的實施,可將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確保企業的經營按照既定的目標前進。

同時,風險管理的技術方法也常運用到內部控制的過程中。

差別主要體現在:風險管理更偏向這一過程的前端,更偏向於對影響目標實現的因素的分析、評估與應對,相對於內部控制,風險管理是乙個更為獨立的過程。內部控制更加重視實施,嵌入企業各業務流程的具體業務活動中,融合在企業的各項規章制度之中,使企業在正常運營過程中自發的防止錯誤,提高效率,從而合理保證目標的實現。

2、內部控制與內部審計的關係

內部控制與內部審計兩者之間存在互相促進、互相提公升的關係,共同為企業的健康發展發揮著保駕護航的作用。

一般認為,內部審計是企業為保證目標的實現,在企業內部通過審查和評價自身經營活動、財務行為、內部控制等的合法、適當、有效而開展的獨立的監督評價活動。 內部審計是企業治理的四大基石之一,是內部控制的重要組成內容,是內部控制五要素中監督的重要手段,同時也是內部控制不斷完善、持續改進的建議與監督主題。相應地,內部控制是內部審計的工作物件之一,內部控制需要內部審計對其設計是否合理、執行是否有效等方面進行檢查、反饋,從而實現自身的不斷完善和提高。

當然,兩者之間也存在差異。內部控制是乙個內涵非常寬泛、連續不斷的過程,幾乎覆蓋了企業周轉運營整個流程中的各個方面。 內部審計則是持續不斷的檢查評價行為,並且針對不同的審計物件發揮著不同的監督作用。

3、內部控制與企業管理的關係

內部控制與企業管理也是一對相互關聯的概念。

所謂企業管理,就是指由企業管理層或管理機構對企業的經濟活動過程進行計畫、組織、指揮、協調、控制,以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系列活動的總和。

管理工作有三個基本職責:計畫、組織、領導。

1) 計畫主要是組織的目標;

2) 組織就是要集中人力、物力、財力資源,按照組織的政策和計畫分配到各部門各單位;

3) 領導就是運用行政職權,採取適當的措施,保證組織按照計畫運轉。

為了實現組織的目標,必須制定一整套管理制度。這套制度包括計畫、組織、領導以及各項政策、規章、制度、標準和程式 ,可以將其統稱為內部控制。

企業管理是乙個非常寬泛的概念,不但涉及企業的內部經營管理,而且涉及企業的外部關係。內部控制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內容,是企業內部為確保企業目標實現而建立起來的一系列政策、規則、程式,是從風險和控制的角度系統地將企業管理具體化。當然,企業管理的方法和工具較多,如六西格瑪管理、 7s 管理體系等。

企業內部控制從控制環境、風險評估、控制活動、資訊與溝通、監督等角度系統地提出了完善企業管理的方法。企業內部控制建設好了,企業管理水平就會提高。相反,企業內部控制不健全,企業管理水平也就不會提公升。

資產管理的內部控制

判斷題 1 應對擬入庫存貨的交貨期進行檢驗,確定外購貨物的實際交貨期與訂購單中的交貨期是否一致。a 對b 錯2 存貨的保管與相關記錄工作可以由同乙個人員擔任。a 對b 錯3 固定資產的處置應由固定資產管理部門和使用部門的其他部門或人員辦理。a 對b 錯4 企業代銷 代管存貨,委託加工 代修存貨不屬於...

內部控制評價與內部控制自我評價

課題 內部控制自我評價 一 課題背景 進入21世紀以來,美國 市場相繼爆發了安然 世界通訊 施樂 默克製藥等一系列財務造假醜聞,這些醜聞使人們對美國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真實性產生質疑,動搖了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投資者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信心,同時暴露出美國公司治理結構的不平衡和外部監督的缺失,為美國經濟前景...

內部控制的建議

關於中航國際供銷內部控制的建議 一 全面風險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國資委頒布 企業全面風險管理指引 中第十條要求 具備條件的企業可建立風險管理三道防線,即個有關職能部門和業務單位為第一道防線 風險管理職能部門和董事會下設的風險管理委員會為第二道防線 內部審計部門和董事會下設的審計委員會為第三道防線。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