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檢查總結

2021-03-21 19:46:53 字數 2562 閱讀 4316

東金山小學教學常規檢查反饋總結

為了加強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根據校辦的要求,我校於9月26日、11月27日對全校教師的備課、作業進行了細緻的檢查。總體情況良好,全校教師都能超前備課,及時批改作業,按質按量完成教學任務。下面將檢查的情況反饋如下:

一、備課及作業:

(一)、 語文備課及作業主要優點:

備課:備課總體上看,老師們備課態度較認真,教案詳盡,部分教師課時數量充足且能做到提前備課。大多數老師能根據教材及班級實際,定好教學目標,確定教學重、難點,有一定的教學準備。

教案書寫字跡清晰端正,設計合理,教學過程清楚。重難點把握準確到位,注重教法、學法,注重與學生互動交流,在學生自主學習的基礎上引導他們進行合作,學習的形式方法多樣。注重現代化裝置的使用。

作業:1、作業布置量適中,注重雙基(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形式多樣。

2、作業種類多,學生書寫工整。教師能認真批閱,及時修改。

(二)、語文備課集作業存在問題及建議:

備課:1、教案的設計還是應該更關注學生的實際,要有分層指導,體現新課程理念,為不同層次的學生服務。部分教師的課時嚴重不足。

2、注意設計好課堂提問,問題應該富有啟發性,整合性。注意情境的設計要有趣味性,要能引發學生的興趣,吸引他們主動去思考。

3、在本次教案檢查中,絕大部分的教師都能做到先備課,後上課的要求。但是個別老師的教案問題設計沒有趣味性,不能引發學生思考。

4、個別老師教學反思的書寫不及時,有些老師的課後反思過於簡單,一句話、兩句話就結束,教學的反思停留在形式化,針對性不強。不能很好地起到反思--調整--改進的作用。

作業:還有一些小的細節也要注意:有的老師批改作業喜歡用乙個大鉤,我們應該給每一道小題目都要打上乙個鉤,這就體現了你老師的精批細改。

還有每次批完作業打的等第也要美觀、清楚,給學生以榜樣示範。

(三)、數學備課及作業主要優點:

備課:經過檢查,發現數學老師絕大部分老師都能做到:格式規範、態度認真、進度一致、教材分析準確、教學設計新穎、教學進度適當提前。具體優點如下:

1、課堂上促進學生思考,引領學生的思維由淺入深。教後反思全面、細緻,從課堂練習錯誤原因分析,到針對問題的強化訓練,從課堂上學生的只言片語,到學生背後思維的層次。都有較為準確的反思。

2.、教學後記真實地記錄教學點滴,寫得很實在,但的的確確在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和行為,起到了有效促進教學能力的提高。如訾秀英老師能從教學目標和重點入手談自己的教學體會。

3、設計能根據各年級段孩子的認知特點,簡潔明瞭,要求明晰,易於操作。導學策略中的情境創設有利於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過渡有指向性,預設具體,評價能起到激勵作用。

作業:通過這次作業檢查,我們看到了一些亮點:

1、大部分班級作業次數充足,布置適量,作業題型多樣,有選擇性的做題。

2、作業批改認真,在批改作業方面,大多教師十分認真,批改符號較規範,學生有訂正,教師有復批,而且有創新,能針對學生的問題所在,批出批語及鼓勵性語言或符號。

3、從學生的作業本中,很明顯地看到了老師們能針對性地抓住問題進行輔導的痕跡,有暗示或啟發的提示。所有這些優點,都是提高教學質量不可或缺的,都是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學手段。

(四)、數學備課及作業存在問題及建議:

備課:但檢查過程中,也發現部分教師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問題:

1、少數單設計活動內容過於繁瑣,活動要求不夠明確,語言不夠簡潔。

2、部分老師個性化調整還不夠適當,缺乏針對性和實效性。部分老師個性調整也只停留在一味的抄寫備課,我們還須緊扣「六模組建構式」對課堂的要求,進一步突出教師的「導」;還須突破傳統的桎梏,增加個性化的設計,讓課堂教學能彰顯出教師的個人風格。

3、少數老師的少數課時沒有課後反思和板書設計。少數老師教學反思力度不夠,缺少針對性,比較空洞,一兩句就草草了事,不能真正進行反思。

4、部分教師的教師任課表、作息時間表、教學計畫、全冊備課、單元備課等沒有書寫和制定。希望及時的補齊。

作業:1、個別班級作業次數達不到要求,今後必須保證數學作業每天一次。

2、有的班級學生的錯題沒有訂正,或是學生訂正例如,教師沒有及時的復批以後要做到錯題有訂正,教師也要復批。

3、學生的書寫不夠工整,仍有部分班級的學生使用消字靈的現象。

(五)、英語備課及作業主要優點和不足:

1、優點:

每個英語教師的備課數量足,至少超前2周課時量,書寫認真,設計合理,能依據教學內容針對性進行備課再構,比如說侍崇偉老師把縣局發的統一備課與自己二次備課相結合,能做到細緻周到,精心設計,張飛老師的課時教案形式靈活多樣,實用,**並茂,質量較高。

英語各類作業本整潔,能根據教學進度及時布置批改作業,作業數量適中,批改認真,沒有漏批錯批的現象

2、存在問題:

(1)、個別老師二次備課略顯簡單,對於重點知識呈現、如何幫助學生感知、體驗,理解語言運用缺乏具體實施教學活動,要更詳盡些。

(2)、要有學期進度表,要有單元整體設計。教學欄目要齊全,特別是要先確定教學內容是什麼,教學過程要體現教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建議少用師生對話式的這種設計。

作業的專案填寫不夠齊全、激勵性語言或符號較少。

三、聽課記錄

我校8位教師,只有3位教師聽課,記錄較為詳實.

以上是對本次周查月報檢查的總結。有不到之處,真誠的希望老師與我們溝通。讓我們在反思中,在不斷的探索與創新下,進一步完善我們的成功做法。

教學常規檢查總結

鳳山鎮中心小學常規工作檢查總結 按照鎮中心小學業務組的工作安排,2013年6月4日 5日,鎮中心小學組成4個教學常規工作檢查組分別深入到各村小學對2012年秋期 2013年春期常規工作進行全面的檢查。在短短兩天的檢查中,我們通過聽匯報 查閱資料 召開座談會 問卷等方式,認真了解各學校在教學常規方面的...

常規檢查情況總結

2016年4月份常規檢查情況總結 2016年4月份,按照龍頸鎮中心學校的指示,我校組織了一次全校常規工作檢查。現本人根據這次檢查情況作乙個簡單總結。這次檢查由陳漢文校長為組長,伍國顏校長為副組長,組員分別是 張成燁 黃鑑浩 梁冬梅 許明檔 吳桂雲 梁潔映 金秋霞 蔡燕媚等。主要檢查全體教師備課 聽課...

教學常規檢查總結

對課程內容和授課物件把握不夠,集中表現為 對課程內容的取捨不合理,知識點強調不夠,部分教師沒有把握好學生的層次,按本科學生教學要求來給專科學生教學,導致教學效果較差。三 改進措施 對本次期中教學檢查發現的問題,認真研究並要盡快解決。對影響教學的硬體不足問題,一方面學校要加大經費投入力度 另一方面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