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庫管理制度

2021-03-21 06:48:07 字數 4681 閱讀 6135

(一)總則

1.倉庫是企業物資**體系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各種物資周轉儲備的環節,同時擔負著物資管理的多項業務職能。它的主要任務是:保管好庫存物資,做到數量準確,質量完好,確保安全,收發迅速,面向生產,服務周到,降低費用,加速資金周轉。

2.置要根據工廠生產需要和廠房裝置條件統籌規劃,合理布局;內部要加強經濟責任制,進行科學分工,形成物資分口管理的保證體系;業務上要實行工作質量標準化,應用現代管理技術和abc分類法,不斷提高倉庫管理水平。

(二)物資驗收入庫存

3.物資入庫存,保管員要親自同交貨人交接手續,核對清點物資名稱、數量是否一致,按物資交接本上的要求簽字,應當認識簽收是經濟責任的轉移。

4.物資入庫存,應先入待驗區,未經檢驗合格不准進入貨位,更不准投入使用。

5.材料驗收合格,保管員憑發票所開列的名稱、型號、數量、計量驗收就位,鋼材應塗色標誌,入庫存單各欄應填寫清楚,並隨同托收單採購確認。

6.不合格品,應隔離堆放,嚴禁投產使用。如工作馬虎,混入生產,保管員應負失職的責任。

7.驗收中發現問題要及時通知採購/上級和經辦人處理。托收到而貨未到,或貨已到而無發票,均應向經辦人反映查詢,直到消除懸事掛賬。

(三)物資的儲存保管

8.物資的儲存保管,原則上應以物資的屬性、特點和用途規劃設定倉庫,並根據倉庫的條件考慮劃區分工,凡吞吐量大的落地堆放,周轉量小的貨架存放,落地堆放以分類和規格的次序排列編號,上架的以分類四號定位編號。

9.物資堆放的原則是:在合理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推行五五堆放,根據貨物特點,必須做到過目見數,檢點方便,成行成列,文明整齊。

10.倉庫保管員對庫存、代保管、待驗材料以及裝置、容器和工具等負有經濟責任和法律責任。因此堅決做到人各有責,物各有主,事事有人管。倉庫物資如有損失、貶值、報廢、盤盈、盤虧等,保管員不得採取「發生盈時多送,虧時剋扣」的違紀做法。

11.保管物資要根據其自然屬性,考慮儲存的場所和保管常識處理,加強保管措施,毋使公司財產不發生保管責任損失。同類物資堆放,要考慮先進先出,發貨方便,留有迴旋餘地。

12.保管物資,未經主管或上級領導同意,一律不准擅自借出。總成物資,一律不准折件零發,特殊情況應經科長批准。

13.倉庫要嚴格保衛制度,禁止非本庫存人員擅自入庫,明火作業需經生產主管及上級領導批准。倉管員要懂得使用消防器材和必要的防火知識。

(四)物資發放

14.按「推陳儲新,先進先出,按規定**,節約用料」的原則發材料 。發料堅持一盤底,二核對,三發料,四減數的原則。對貪圖方便,違反發料原則造成物資失效、霉變、大料小用、優料劣用以及差錯等損失,保管員應負經濟責任。

15.領料單應填明材料名稱、規格、型號、領料數量、圖號、零件名稱或材料用途,核算員和領料人簽字。屬計畫內的材料應有材料計畫;屬限額供料的材料應符合限額供料制度;屬規定審批的材料應有審批人簽字。同時,超費用領料人未辦手續,不得發料。

16.調撥材料,保管員要審查單價、貨款總金額並蓋有財務科收款章時方可發料。發現**不符或貨款少收等,應立即通知開票人更正後發貨。

17.對於專項申請用料,除計畫採購員留作備用的數量外,均應由申請單位領用。常備用料,凡屬可以分割折另的,本著節約的原則,都應折另**,不准一次性發料。

18.發料必須與領料人和接料車間辦理交接,當面點交清楚,防止差錯出門。

19.所有發料憑證,保管員應妥善保管,不可丟失。

(五)其他有關事項

20.記帳要字跡清楚,日清月結不積壓,托收、月報及時。

21.允許範圍內的合理的自然損耗所引起的盤盈盤虧,每月都可以上報,以便做到賬、卡、物、資金四一致。

22.創造良好倉庫管理模式是倉管員努力的方向,每月對倉庫進行一次檢查,以促進五好倉庫的開展。

23.保管員調動工作,一定要辦理交接手續,移交中的未了事宜及有關憑證,要列出清單三份,寫明情況,雙方簽字,領導見證,雙方各執乙份,報料存檔乙份,事後發生糾葛,仍由原移交人負責賠償。對失職造成的虧損,除原價賠償外,還要給紀律處分。

24.庫存盈虧反映出倉管員的工作質量,力求做到不出現差錯。

一目的本制度對於倉庫的收、發、貯、管作了規定,以確保不合格的原材料和成品不入庫、不發出,貯存時不變質、不損壞、不丟失。

二適用範圍

適用於原材料.成品及待處理品在庫的管理。

三內容1. 職責

原材料:倉管員負責原材料、外協品、半成品的收、發、管工作。

成品:倉管員負責成品的收、發、管工作以及退回貨物的前期驗收。

待處理品:倉管員負責待處理品的收、發、管工作。

2. 入庫

● 原材料、外協品、半成品的入庫。

ⅰ 原材料、外協品到公司後,由庫管員指定放置於倉庫待驗區內,大宗的貨物可以直接放在合格區內存放,但應做出「待驗」標識。然後倉管員按《過程和產品的監視和測量程式》的規定進行到貨驗證和報驗。

驗證的內容包括:品名、型號規格、生產廠家、生產日期或批號、保質期、數量、包裝狀況和合格證明等。經驗證合格的,倉管員提交《採購收料通知》報質管部檢驗;經驗證不合格的,通知採購部進行交涉或辦理退貨。

ⅱ 倉管員接到質管部檢驗結論為「合格」的檢驗報告後,應及時辦理入庫手續,並將待驗區內的貨物轉移到庫內合格區存放,已放在倉庫合格區的待驗品,應將「待驗」標識取下;接到檢驗結論為「不合格」的檢驗報告時,應按規定做出不合格標識,等待不合格品審理。接到《不合格品評審表》後按處置結論執行。

ⅲ 採購部列印「採購收料通知單」交生產.倉管作為收貨入庫憑證。

ⅳ 半成品經檢驗合格後,檢驗結論為「合格」的生產部列印入庫單到原料庫辦理半成品入庫手續。倉管員應核對半成品的品名、型號、數量、批號、生產日期,無誤後方可入庫。

● 成品入庫

ⅰ 檢驗結論為「合格」的產品生產部列印《入庫單》到成品庫辦理成品入庫手續,在辦理入庫時,庫管員應檢查、核對產品的品名、型號、數量等標識是否正確、規範以及外包裝是否乾淨等,符合要求的方可入庫。

ⅱ 成品入庫後應放置於倉庫合格區內。

● 待處理品入庫

ⅰ 成品入庫倉管員負責退貨和不良產品入庫工作;生產部負責半成品和準成品待處理入庫工作;倉管員應檢查核對產品的品名、型號、數量、批號等是否屬實,對入庫單進行審核。

● 產品入庫後,庫管員應及時審核,在帳上記錄產品的名稱、型號、規格、批號、生產日期、數量、保質期和入庫日期以及注意事項。並《產品標識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式》的規定做出標識。

● 未經檢驗和試驗或經檢驗和試驗認為不合格的產品不得入庫。

● 倉管員應妥善儲存入庫產品的有關質量記錄(驗證記錄、原始質量證明、檢驗報告單等),每月將這些質量記錄按時間順序和產品的類別整理裝訂成冊、編號存檔並妥善保管。

3. 貯存

● 貯存產品的場地或庫房應地面平整,便於通風換氣,有防鼠、防蟲設施,以防止庫存產品損壞或變質。

● 合理有效地利用倉庫的空間,劃分碼放區域。庫存產品應分類、分割槽存放,每批產品和材料在明顯的位置做出產品標識,防止錯用、錯發。具體要求如下:

ⅰ 庫存產品標識包括產品名稱或代號、型號、規格、批號、入庫日期、保質期,由庫管員用掛標牌的方法做出。若產品外包裝已有上述標識的,僅掛產品型號的標識牌即可;

ⅱ 庫存產品存放應做到堆放齊、排列齊。並與屋頂保持一定距離;部品之間應有適當間隔;

ⅲ 成品按型號、批號碼放,高度不得超過6層;

ⅳ 原材料存放按屬性分類,整齊碼放,紙箱包裝碼放高度不得超過規定層數;袋包裝和桶包裝碼放高度不宜過高,以防損壞產品;

ⅴ 放置於貨架上的產品,要按上輕下重的原則放置,以保持貨架穩固。

4. 發放

● 生產部生產人員憑《領料單》到材料庫領取原材料半成品及所需工具。

● 倉管員每天按《領料單》的實際數量備料、發放。

● 在備料時,如果發現計畫數量和實際發放數量不符時,倉管員應在《領料單》備註欄中填寫實際發放的數量。

● 實行批次管理的原料,庫管員每天備料、發料時在《領料單》上填寫該原材料的批號或品名,以達到可追溯的目的。

● 提取成品時必須有王總或王總助理的《出庫單》和《調撥單》。

●倉庫管理員憑經審批的《領料單》或《出庫單》、《發貨單》發放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發放時應做到:

ⅰ 認真核對《領料單》或《出庫單》、《發貨單》的各項內容,凡填寫不齊全、字跡不清晰、審批手續不完備的不得發放;

ⅱ 發放時,應認真核對實物的品名、型號和數量,符合領料或出庫憑證要求的才能發放;

ⅲ 發放完畢,倉庫員應對《領料單》或《出庫單》、《發貨單》進行審核,並移交採購和財務,單據應妥善保管;

ⅳ 發放時,若產品標識破損、字跡不清,應重新作出標識後發放;

ⅴ 同一規格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應按「先進後出」的原則進行發放。

5. 倉庫內部管理

● 採購.財務應對倉庫進行不定期的抽查,檢查賬、物、卡相符狀況,存放情況、標識情況。原材料庫的倉管應對抽查物料的倉儲情況、環境條件、有無錯放、混料及超期貯存、變質、損壞等現象。

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 倉庫管理員應經常對庫存產品.工具和用品進行檢查和維護,發現變質、損壞或標識脫落等現象應及時向直接上級報告,及時處理。

● 倉庫管理人員應進行經常性動態盤點,做到日清日結,保持賬、物相符,年中和年末應配合財務部搞好盤點工作。

● 倉庫做到通風、防潮、清潔控制在規定範圍。倉庫內嚴禁煙火,不允許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其它危險品(危險品庫除外),並設定足夠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不允許佔壓。

● 對有毒有害及帶有腐蝕性的物品應分別貯存,並採取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

● 退庫的物品應按品種、型號分別碼放並予以標識,經質量檢驗為合格的辦理入庫,並盡快發出。經檢驗為不合格的,按不合格評審處置意見辦理,並作出待處理標識。

●待處理品應存放好作退貨處置並予以標識,同時配合有關部門按程式做好退貨處理工作。

● 原材料根據生產計畫,做好查料、備料工作,嚴格按領料制度發放原料。根據生產計畫和庫存填報採購申請計畫,保證生產需要。

倉庫管理制度

6.4 收貨時需要求採購人員給到 採購單 沒有時需要追查,直到拿到單據為止。倉庫人員負追查和保管單據的責任。6.5所有物料確認前由採購對物料進行正確標示。新產品更應重視標示。所有產品確認必須倉庫人員和採購共同確認。新產品尤其需要共同確認。倉庫安排列印條碼時對物料進行掃瞄確認。新產品需要仔細核對物料的...

倉庫管理制度

1.入庫管理規定 貨品到公司後庫管員依據清單上所列的名稱 數量進行核對 清點,經使用部門或請購人員對質量檢驗合格後,方可入庫上架。對入庫貨品核對 清點後,庫管員及時根據核對無誤的裝箱單錄入分銷王資料庫。原則上當天收貨的貨品必須當天處理完畢,貨品入庫後,需按不同類別 效能 特點和用途分類分割槽碼放,做...

倉庫管理制度

1 倉庫的分類 酒店的倉庫總的來說有 調料倉庫 酒水倉庫 冷庫 海鮮池等等。2 物品驗收 1 倉管員對採購員購回的物品無論多少 大小等都要進行驗收,並做到 發票與實物的名稱 規格 型號 數量等不相符時不驗收 發票上的數量與實物數量不相符,但名稱 規格 型號相符可按實際驗收 對購進的食品原材料 油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