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醫學免疫學與微生物學形成性考核作業答案

2021-03-20 09:52:16 字數 4283 閱讀 4302

醫學免疫學與微生物學作業

作業1 1 免疫系統具有哪些功能?這些功能正常或市場表現出何種生物學效應?

答:①免疫防禦,是機體抗禦,清除病原微生物等外來抗原性異物侵襲的一種免疫保護功能,即通常所指的抗感染免疫作用。免疫防禦反應異常增高可引發超敏反應;反應過低或缺失,則可引發免疫缺陷病或對病原體高度敏感。

②免疫自穩,是機體免疫系統及時清除體內衰老,損傷或變性細胞,而對自身免疫成分處於耐受狀態,以維持內環境相對穩定的一種生理功能。免疫自穩功能失調,可引發自身免疫性疾病。③免疫監視,是機體免疫系統及時識別,清除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的一種生理性保護作用。

免疫監視功能失調,可引發腫瘤或病毒持續**染。

2 簡述影響抗原免疫原性的因素

答:①抗原的理化性質,⑴化學性質具有免疫原性的物質通常是大分子有機物質,蛋白質最具有免疫原性。⑵分子大小,具有免疫原性的物質分子量一般大於10kd,通常分子量越大,免疫原性越強。

⑶化學結構和組成,大分子有機物質並不一定都有良好的免疫原性。⑷分子構像和易接近性,當抗原分子構想發生改變,使表面特殊化學基團隱藏在抗原分子內部,這時該分子免疫原性即消失。⑸物理狀態,聚合狀態抗原的免疫原性通常較其單體要強。

②宿主的因素,⑴異物性,通常機體僅對外源性物質產生免疫應答,而對自身物質產生免疫耐受。⑵遺傳因素。⑶年齡,性別,健康狀態。

3 簡述免疫球蛋白的主要生物學功能

答:①可變區功能,可變區功能主要是識別特異性抗原,主要靠超變區識別。②恆定區功能,⑴啟用補體系統,導致補體經典途徑啟用。

⑵調理作用,促進吞噬細胞對抗原的吞噬作用。⑶抗體依賴性細胞介導的細胞毒作用,增加其對靶細胞的破壞作用。⑷介導i型超敏反應,引起過敏。

⑸穿過胎盤屏障和粘膜,對新生兒抗感染具有重要意義。

4 簡述補體的主要生物學活性

答:①溶解細菌和細胞溶解作用。補體啟用產生的膜攻擊複合物在細菌或細胞表面形成穿膜親水通道,可以產生溶解細菌和靶細胞的作用。

②調理作用,補體產生一類非特異性調理素,它們與細菌或其它顆粒性抗原結合後,可以被吞噬細胞識別結合。③免疫黏附與清除免疫複合物作用。④炎症介質作用,包括過敏作用,趨化和啟用作用,即激肽樣作用。

⑤參與特異性免疫應答。

5 簡述ii型干擾素的主要生物學功能。

答:①上調抗原提呈細胞mhc-ii類分子的表達,提高抗原提呈能力。②上調靶細胞表面mhc-i類分子,增強殺傷性t細胞對腫瘤和病毒感染的細胞的殺傷作用。

③促進cd4陽性t細胞向th1細胞轉化。④與il-4具有拮抗作用,可以一直th2細胞生成,從而降低體液免疫。⑤啟用巨噬細胞,中性粒細胞,nk細胞。

⑥誘導靶細胞產生抗病毒蛋白,⑦誘導血管內皮細胞表達黏附分子。

作業21 簡述免疫器官的組成和主要功能

答:①中樞免疫器官,具體包括 ⑴骨髓,其主要功能是使b細胞在骨髓中發育成熟。⑵胸腺,其主要功能是使t細胞在其中發育成熟。

②外周免疫器官,具體包括 ⑴淋巴結 ⑵脾臟它們是成熟t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寄居和接受抗原刺激後產生免疫應答的主要場所。

2 簡述適用性免疫應答的基本過程和主要特徵

答:適應性免疫應答主要分為三個基本過程:①識別活化階段,是指抗原提呈細胞加工處理,提呈抗原和特異性t/b淋巴細胞識別抗原後在細胞間黏附分子協同作用下,啟動活化的階段。

②增殖分化階段,是指抗原特異性t/b淋巴細胞接受相應抗原刺激後,在細胞間共刺激分子和細胞因子協同作用下,活化增殖分化為免疫效應細胞的階段。③效應階段:是將細胞分泌抗體和小艇t細胞釋放細胞因子和細胞毒性介質,並在骨有免疫細胞和分子參與下產生免疫效應的階段

主要特徵為:①識別自身與非己的特性。②特異性。③記憶性。

3簡述超敏反應的基本型別及超敏反應發生的機制

答:超敏反應共分為4種型別,i型,ii型,iii型,iv型。①i型超敏反應即通常所說的過敏反應,主要由特異性ige抗體介導產生,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是參與超敏反應的主要細胞。

機制分為致敏階段,激發階段,效應階段。如青黴素過敏。②ii型超敏反應是由igg,igm類抗體與靶細胞表面相應抗原結合後,在補體,吞噬細胞和nk細胞的作用下,引起以細胞溶解和組織損傷為主的病理性免疫反應。

如輸血反應。③iii型超敏反應是由於免疫複合物沉積於區域性或全身毛細血管基底膜後,並在其它免疫細胞的參與下引起的病理損傷。如類風濕性關節炎。

iv超敏反應是由效應t細胞與相應的抗原作用後引起的以單核細胞浸潤和組織細胞損傷為主要特徵的炎症反應。如接觸性皮炎

4 從以下幾個方面比較人工自動免疫和人工被動免疫的異同

課本p137**填上即可

5 預防接種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答:①接種劑量,次數和間隔時間。死疫苗接種量大,接種次數多。

活疫苗能在體內繁殖,接種量少,接種次數少,一般只接種一次。接種史要注意接種物件,時間,方法。②接種途徑。

死疫苗應該皮下注射,活疫苗可皮內注射,皮上劃痕,或經自然感染途徑接種。③接種後反應,通常表現為區域性紅腫疼痛,淋巴結腫大,有些人發熱,頭痛,一般無需處理,數天可恢復正常。④禁忌,如下情況不宜免疫接種,⑴免疫功能缺陷,⑵高熱,嚴重心血管疾病,肝腎病等,⑶妊娠期及月經期,⑷濕疹及其他**病等。

作業三1 與細菌致病性有關的細菌結構有哪些?舉例說明

答:①莢膜,主要是細菌分泌的一些粘性物質包繞在細胞壁外圍而成,具有保護細菌低於吞噬細胞的吞噬與消化的功能。②菌毛,菌毛為細菌表面數量較多的絲狀物,其主要功能是與宿主呼吸道,消化道等多處粘膜上皮細胞表面特異性受體結合,增強細菌的感染力。

③芽孢,主要是細菌在一定環境下形成的自我保護的結構,其主要功能是使細菌抵禦外界不良環境的刺激,從而加大其抵抗力。

2 比較內毒素與外毒素的主要區別

課本p195**填入即可

3 簡述並舉例致病菌的感染型別及全身感染的臨床常見型別

答根據病情緩急和長短不一可分為急**染和慢**染。根據感染的部位和性質不同可分為區域性感染和全身感染。根據感染人群所處環境而分為社會感染和醫院感染。

其中全身感染主要有些列一些情況:⑴菌血症,如傷寒沙門菌第一次侵入血液可導致。⑵毒血症,如白喉棒狀桿菌,破傷風桿菌引起的感染。

⑶內毒素血症,如腦膜炎奈瑟菌所指的腦膜炎。⑷敗血症,如鼠疫耶爾森菌引起的感染。⑸膿毒血症,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引起的膿毒血症。

4 舉例說明病毒侵入機體及在機內擴散的途徑

答: 病毒侵入機體的主要途徑包括水平傳播和垂直傳播。具體:

水平傳播又可以分為經粘膜侵入和經**侵入,比如流感病毒可以經過**粘膜侵入,乙型腦炎病毒可以通過蚊蟲叮咬從**粘膜侵入。垂直傳播主要通過胎盤產道等部位由親代傳給子代,比如B肝病毒。

病毒在體內播散的方式主要包括細胞-細胞間播散,如流感病毒。血液播散,如腮腺炎病毒。神經播散,如皰疹病毒。

作業41 簡述引起腸道感染的常見腸道病原菌及致病特點

答:具體包括大腸埃希菌,痢疾志賀菌,傷寒沙門菌,克雷伯菌

致病特點:①大腸埃希菌:在腸道內一般不致病,某些血清型菌株致病性強,能引起人的急性腹瀉。

當侵入場外組織或器官時,可引起化膿性炎症。②痢疾志賀菌,主要引起人類細菌性痢疾主要表現為發熱,裡急後重,排出膿血便。③傷寒沙門菌主要引起人腸熱證,典型症狀為發熱,相對緩脈,白細胞減少,肝腫大,玫瑰疹。

④霍亂弧菌,主要引起人患霍亂。臨床表現為劇烈腹瀉,劇烈嘔吐等。

2結核桿菌的致病性和免疫性有何特點

答:結核分枝桿菌可引起多種組織器官的結核病,以肺結核多見。從致病性來講,結核分枝桿菌無外毒素,也無內毒素,其致病力主要靠細菌體內含有的大量脂質成分,從而抵禦吞噬細胞的吞噬,從而造成各種遲髮型超敏反應。

3 列舉5種可以經過血液傳播的病原微生物,它們可以引起何種疾病

答:①hiv病毒,可以引起人類愛滋病。②B型肝炎病毒,可以引起人B肝。

③C型肝炎病毒,可引起人類C型肝炎。④丁型肝炎病毒,可以引起B肝患者患丁型肝炎.⑤人皰疹病毒,可以引起人帶狀皰疹。

4簡述檢測hbv抗原抗體系統的用途和各項指標的臨床意義

答:用途:①確定人是否為B肝病毒攜帶者,感染者。②獻血人員血液初篩。③確定人員對B肝病毒是否有免疫力。④體檢專案。

臨床意義:B肝兩對半共分為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五項。其中感染性指標為hbsag,hbeag,hbcab。

恢復性指標為hbsab,hbeab。

5 hiv通過哪些途徑傳播?怎樣預防hiv感染?

答:hiv傳播方式主要有三種:①血液傳播,通過血液製品,共用針頭傳播。

②性接觸傳播,包括同性和異性之間的接觸。③垂直傳播,由母親分娩時或其它機會傳播給胎兒。預防hiv感染主要有以下方式:

①嚴格篩查供血者的血液,從**上杜絕hiv病毒。②避免不潔性行為。③大力宣傳hiv感染途徑,使人們避免hiv可能的感染途徑。

6致病的真菌的主要型別有哪些?可引起人類哪些部位的感染?

答:主要型別包括淺部感染真菌和深部感染真菌。淺部感染真菌主要感染人的**,毛髮,指甲可引起各種癬症。深部真菌感染可引起抵抗力降低者多臟器的炎症,如肺炎,膀胱炎,腸炎等。

醫學免疫學與微生物學04任務0003

04任務 0003 試卷總分 100 測試時間 0 單項選擇題 一 單項選擇題 共 50 道試題,共 100 分。1.介導i型超敏反應速發相反應的最主要血管活性介質是 a.組胺 b.白三烯 c.細胞因子 d.腺苷酸環化酶 e.血小板活化因子 2.抗體分子上的抗原結合部位在 a.fc段 b.fab段 ...

高職「微生物學與免疫學」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李玉珍肖懷秋 職教通訊 2017年第06期 摘要 微生物學與免疫學 是藥學專業重要的專業基礎課程之一,其學習效果的好壞對於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具有重要影響。分析了當前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為提高課程教學質量,增強學生學習興趣,對課程進行教學改革。優化和重構課程體系,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優化實踐專案...

《醫學微生物學》教學體會

醫學微生物學 的教學體會 摘要 針對醫學微生物學的課程特點,筆者在教學中採取了相應的教學方法和原則,取得了一定效果,本文就此談點體會。關鍵詞 啟發式因材施教直觀教學舉例歸納總結 醫學微生物學是一門基礎醫學課程,屬於形態學課程,根據醫學微生物學的系統性和教學上的循序漸進原則,本課程分為細菌學 真菌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