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微生物學與免疫學」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3-02-10 16:51:04 字數 761 閱讀 2065

作者:李玉珍肖懷秋

**:《職教通訊》2023年第06期

摘要:「微生物學與免疫學」是藥學專業重要的專業基礎課程之一,其學習效果的好壞對於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具有重要影響。分析了當前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為提高課程教學質量,增強學生學習興趣,對課程進行教學改革。

優化和重構課程體系,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優化實踐專案,改革傳統考核方式,以期能促進教學效果的提公升和學生學習效能的增強。

關鍵詞:高職;「微生物學與免疫學」課程;教學改革;實踐專案

作者簡介:李玉珍,女,湖南化工職業技術學院製藥與生物工程學院講師,碩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為高職教育教學資訊化。

通訊作者:肖懷秋,男,湖南化工職業技術學院製藥與生物工程學院副教授,碩士,主要研究方向為高職課程與教學論。

「微生物學與免疫學」是生命科學前沿交叉應用型學科,是藥學專業非常重要的專業基礎課程。本課程知識面廣,與醫學、化學和生命科學等領域有重要關聯,是藥學專業許多專業課程如藥理學、藥物化學、生物化學的前序課程。課程教學內容抽象,較難理解,採用傳統講授式教學,課堂氣氛沉悶,學生學習興趣低下,學習主觀能動性得不到充分發揮。

近年來,隨著埃博拉病毒、登革熱病毒、禽流感病毒等流行性疾病的爆發以及超級細菌等新型致病病原微生物的出現,微生物學與免疫學課程的專業重要性得到充分重視。[1]為提公升教學效果和調動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和綜合素質,培養具有較強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高職藥學人才,開展「微生物學與免疫學」課程的教學改革顯得尤為重要。

一、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一)課程理論教學課時和實踐課時較少

2023年醫學免疫學與微生物學形成性考核作業答案

醫學免疫學與微生物學作業 作業1 1 免疫系統具有哪些功能?這些功能正常或市場表現出何種生物學效應?答 免疫防禦,是機體抗禦,清除病原微生物等外來抗原性異物侵襲的一種免疫保護功能,即通常所指的抗感染免疫作用。免疫防禦反應異常增高可引發超敏反應 反應過低或缺失,則可引發免疫缺陷病或對病原體高度敏感。免...

醫學免疫學與微生物學04任務0003

04任務 0003 試卷總分 100 測試時間 0 單項選擇題 一 單項選擇題 共 50 道試題,共 100 分。1.介導i型超敏反應速發相反應的最主要血管活性介質是 a.組胺 b.白三烯 c.細胞因子 d.腺苷酸環化酶 e.血小板活化因子 2.抗體分子上的抗原結合部位在 a.fc段 b.fab段 ...

微生物學複習

微生物學中的一些問題 第2章純培養 1.冷凍真空乾燥保藏 液氮保藏法是目前使用最普遍 最重要的微生物保藏方法,大多數專業的菌種保藏機構均採用這兩種方法作為主要的微生物儲存手段。t 2.如果要從環境中分離得到能利用對氨基苯乙酸 以2,4 d作為唯一碳源和能源的微生物純培養物,你該如何設計實驗?從對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