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目前企業管理存在的問題的簡單思考V1

2021-03-19 20:29:31 字數 2292 閱讀 5503

隨著改革開放和中國加入wto的浪潮,中國企業迅猛發展。中國企業在有著計畫經濟時代留下的烙印和受著中國孔孟思想浸染的管理環境中,也受到日本、歐美等管理思想的影響和薰陶,在摸索中前進成長和轉型。當然在發展轉型的過程中企業難免會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筆者有著多年事業單位、外企和國企工作與管理的經驗,對中國企業管理存在的問題有些簡單的體會和思考。

一、中國企業管理存在的問題

(一)過度重視西方管理理論和方法,很多企業管理流於形式

西方管理學固然有科學先進的一面,但枉顧實用性,生搬套用,往往導致企業各種管理工具都使用,但卻把握不到精髓,淺嘗輒止,浮於表面。

有的企業同時上很多套管理工具,六西格瑪、精益管理、戰略地圖等等都嘗試一遍,豐田模式、ge模式、麥肯錫模式等等都套用一遍,但是由於人員素質、企業文化、管理基礎等種種的不匹配導致執行落地困難,這樣的企業往往是為了管理而管理,畫虎不成反類犬,反而白白浪費了管理本。選擇適合企業實際的管理工具,系統的推進落地,才真正能夠發揮管理的價值。

(二)難以實現從「人治」到「法制」的轉變

中國企業由於管理的環境和管理者的思想沒有轉變等問題,很多時候存在長期「人治」的情況,各種大小的事情都要管理者親自決策,甚至是老闆一支筆決策,這樣管理者才感覺「大權在握」。管理者不重視制度建設,不能通過制度規定有效的將管理思想固化,而是忙忙碌碌的一次次救火式的決策,不但讓管理者身心俱疲,也讓企業處於一種一切事情等待老闆決策的效率低下的管理氛圍中。中層管理者、各部門之間職責不清,不願意承擔責任,發生問題無法可依,而是靠跟老闆的親疏遠近決定責任大小。

企業裡人與人之間逐漸積累的是「鬥爭精神」而不是「合作精神」。這種情況如果在小的企業並不是大問題,但是在大的企業或逐漸長大的企業,就會凸顯弊端。建立有效的授權體系並將管理者管理思想落實在管理制度和sop中才能避免「朝令夕改」,讓企業形成良性的管理機制。

當然中國有些企業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例如萬科和李寧等企業,王石和李寧後來做的事情是讓企業去王石化,去李寧化,讓企業逐漸脫離「人治」的環境,按體制和規章辦事,企業生存發展不再維繫於個人行為,而是法制良性的執行系統。

(三)不能未雨綢繆,只顧眼前利益,缺乏後勁

考核指標的單一化、任期短等原因造成很多企業只追求短時間的經濟指標,而缺乏未雨綢繆的系統化管理。明知道人才培養和儲備很重要,但是重要而不緊急;明知道企業文化建設很重要,但不能短時間內創造效益,也被擱置了;明知道風險管理很重要,但顧不上關注內部控制……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樣目光短淺的管理,雖然能夠短時間內會使企業「鼎盛」起來,但往往成就不了「百年老店」,問題會越積越多,可能會在某一時點集中爆發,導致企業最終走向消亡。

(四)缺乏管理複製的能力,企業做不大

企業併購是實現企業快速增殖的手段之一,但由於缺乏管理複製能力和管控能力,往往整合被併購的企業過程中困難重重,有的無奈的選擇了財務管控型,集約型效應沒有顯現出來。此外就企業本身而言,企業的管理智慧型不能被有效的積累和傳承,甚至一些客戶資源也僅是集中在員工的手中,沒有形成企業的財富和智慧型,過多依賴於個人的能力,複製性和傳承性差。幾個核心員工的流失,就會對企業造成很大的打擊。

以上僅是筆者觀察到的一些較為共性的問題,當然在萬千的管理領域和眾多的企業中,遠不止這些問題,企業存在的各種問題可能不盡相同,甚至是多種問題交叉並存,這需要中國的管理學家去關注研究,中國的企業家去理性反思。

二、中國企業管理存在的問題原因分析

問題產生的原因應是多方面的,首先有中國傳統思想的影響,例如「人治」的思想,「官本位」的思想等等;也有中國體制和政策方面的影響,尤其是國有企業,在這方面受到的影響更大;再有企業本身的原因,企業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對於管理的重視程度和需求程度不同,對於管理的思考也不同;還有企業管理者的原因,在中國企業中管理者的思想觀念對於企業的管理有著深遠的影響。

三、如何解決中國企業管理存在的問題

(一)不要固步自封,要勇於創新和變革

作為企業管理者應該有變革和創新的意識,企業管理不能固步自封,要跟著時代的步法和企業發展的腳步不斷前進,在反思中總結經驗教訓,成長成熟。

(二)不要頭疼醫頭,腳痛醫腳,建立系統化的可積累的管理體系

企業管理也要避免盲目亂投醫,出了問題臨時抱佛腳,能夠建立一套較為穩定的系統化的體系,企業就能夠不斷積累能力和智慧型,不斷成長。

(三)引入職業經理人機制

顯然這種解決方案不是萬能的,但是合理適時的引入職業經理人機制,可以有效的擯除一些企業管理的弊端,有效的解決企業管理的部分問題。

(四)加強企業中高層管理者的培訓

企業的管理變革需要管理團隊齊心協力,統一思想觀念,這樣變革才不會有太大的阻力。有的時候老闆的思想意識上去了,發現管理團隊觀念意識跟不上,老闆跑得太快,其他人在後面踟躕不前,那最終也很難改變企業的管理現狀。

沒有完美的管理,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有問題是難以避免的,作為一位管理者,筆者也在不斷的探索和思考,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XX公司目前存在的管理問題

xx 在董事長 的英明決策和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完成了前一階段從無到有 從幾人到幾百人 從門可羅雀到一房難求 從幾十萬到資產過幾億 從租賃經營到獨資多家分公司的創業之後,面臨著如何向第二階段的發展問題。如果xx不認真總結取得的成績,找出存在的問題,進行相對應的改革,xx昨天的輝煌就會停滯甚至於倒退...

當前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企業內部的權責界定不夠清晰 企業內部權責的界定是企業正常運轉的前提。明晰有效的所有權 經營權與監督權能夠增進資源配置效益,激發產權主體的積極性。然而在我國,這種權責界定不夠清晰的現象在中小企業中是普遍存在的。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在發展早期都認為企業財產是私人財產,不同於國有和集體經濟,不存在所有權 ...

企業管理培訓生專案存在的問題研究

作者 張家銥 學子 上半月 2016年第02期 中國加入世界 組織以後,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對於員工培訓的重要性,但在專案實施的過程中仍然不斷碰到一些新問題。在大多數高校畢業生心中,成為管理培訓生可以算是特別有吸引力的就業選擇之一,但是,如何培養 如何管理一年比一年火爆的管理培訓生,則成為企業面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