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4一體化課程體系工作總結及改進措施

2021-03-11 04:22:22 字數 3201 閱讀 4891

河南省職業教育特色學校建設

漯河市第二中等專業學校

機電一體化專業

工作總結及改進措施

一、指導思想

一體化課程體系改革是特色校建設的關鍵,而專業課程改革是一體化課程體系建設的基礎,課程改革與建設反映了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反映了行業、企業崗位需求的內涵,也反映了我校教育改革的價值取向,直接影響著我校教育的教學質量與人才培養水平。 我校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能力為本位,通過校企合作,在一體化課程培養目標、一體化課程體系、課程內容、教學手段與評價方式等方面進行全面改革。 使機電一體化專業人才培養更能滿足職業崗位與崗位群的需要。

基於此,特制定本方案。

二、一體化課程體系教學的概念及作用

所謂「一體化」教學是指專業課的理論與實踐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實行教學一體化,教學場地一體化,教材一體化,教師一體化。一體化教學,通俗的理解是為了使理論與實踐更好的銜接,將理論教學與實習教學融為一體,即:實踐-理論-再實踐的一體化。

其內涵主要是打破傳統的學科體系和教學模式,根據職業教育培養目標的要求來重新整合教學資源,體現能力本位的特點,從而逐步實現了三個轉變,即從以教師為中心如何「教給」學生,向以學生為中心如何「教會」學生轉變;從以教材為中心向以教學大綱和培養目標為中心轉變;從以課堂為中心向以實驗室、實習車間為中心轉變。這種一體化教學模式能很好解決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脫節問題,減少理論課之間及理論與實操課之間知識的重複,增強教學直觀性,充分體現學生主體參與作用,必將有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和高技能人才的培養。一體化教學法由於採用多種教學方法且互相配合、靈活運用,故能激發學生的學習情緒和興趣,使學生不覺得單調乏味,因而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同時可使理論知識的學習與實際操作的訓練緊密結合,使教學時間和教學裝置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使教學內容更具有針對性,使學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三、具體思路

1.一是論證調研,在調研過程中確定市場對各專業人才的層次要求與職業能力標準;二是聘請行業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事業(特別是著名企業)專家參加專業建設指導委員會;三是尋找「訂單」協作單位。把以上三方面進行整合,通過校企共同確定培養目標和方案,這是專業課程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2.根據職業崗位與崗位群的需要組建課程體系,課程體系是育人活動的總體方案,是培養目標的具體化與依託。我校教育培養目標的確定及功能的發揮,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課程體系的正確定位與及時應變。

我校一體化課程體系應突出綜合運用知識的鮮明特色,使學生掌握綜合了不同能力模組的知識和技能(包括專業技術、與技術相關的專業理論、文化知識、與崗位相關的法規要求、與合作相關的人際規則等)。 緊緊圍繞培養目標開展校企合作,構建合理的人才知識結構與智慧型結構,針對就業崗位群,形成崗位工作內容分析表,並將其轉化成知識能力,制定課程標準,合理組建課程結構,以適應課程個性化的要求。各專業課程結構體系由公共基礎模組、職業基礎模組、 崗位操作技術模組、專業方向模組與選修模組組成。

每個模組由若干門課程組成,每門課程都確定了知識、能力、素質目標。

3.誠邀企業人員共同編寫專業課程教材。 傳統教材比較抽象,教學效果並不理想。

為適應我校教育發展,提高專業課程教學質量,必須以現代教育理論為指導,以先進的教學方法與先進的教學工具為手段,結合專業特點進行個性化、一體化的教材(紙質教材、多**教材、網路教材)編寫。 編寫出滿足崗位、崗位群職業綜合能力需求,適合當前我校學生身心發展要求的精品教材。應以紙質教材為教學主體,以多**教材、網路教材為輔助手段,通過校企合作把企業崗位、崗位群所需的綜合職業能力轉化為課程所涵蓋的知識體系,形成紙質教材;

4.通過產學結合從企業收集生產裝置、生產過程的影像、錄音、**、資料等,製作成具有系統性、真實性的多**課件。網路教材是保證教學效果的重要手段,為學生的自主學習與研究性學習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5.實施「教、學、做」一體的工學結合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

6.在專業課程教學中將傳統的課堂教學與模擬的生產裝置、多**、**裝置模型、實物等融為一體,以專案為引領,以任務為驅動,「教、學、做」一體,在職業情境模式下實施工學交替教學,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提高教學效果。

四、具體措施

1.堅持全過程跟蹤,確立以技能考核為重點的多樣化考試模式新的課程體系、新的教學內容、新的實施手段必將帶來新的考試考核方法。

2.摒棄傳統的期中、期末考試制度,建立合理的新的評價體系。 堅持以技能考核為重點確定評價標準。

在考試考核形式上,通過筆試、電子試題庫、計算機考試、以任務為驅動的技能操作考核與現場問答等多種形式。按照《中等職業學校專業教學指導方案》,制定我校新的評價標準實施考核。

3.以工作過程和崗位職業能力要求為導向,以重點專業的課程體系建設為突破口, 全面構建以「專案教學」及「理實一體化」為主線、以基礎模組、職業模組和拓展模組為主幹的課程體系,

4.在遵循國家我校教材基礎上,加大實踐教學內容,使實踐課與文化課程比例達到7:3 ,專業課中實踐課達到80%以上, 同時,在課改過程中把握三個融合:

(1)把國家、省技能大賽內容有機地融入到課程中,有目的、有針對性地展開實訓教學,使學生的專業技能培養得到進一步提公升。 (2)把傳統的課堂教學與職業崗位模擬融為一體,使之形成工學相互交替的一體化的專業課程教學。

(3)把教、學、做融為一體,形成了以專案引領,以任務驅動的工學結合式一體化課程體系。

5.圍繞提高文化課教學的有效性,使之達到提高文化素養又為專業課服務的這一基礎性要求,逐步構建了文化課為專業課服務的課程體系。

6.在完成專業課的前提下,適當開設書法、普通話及專業拓展等方面的選修課程,從而,拓寬學生知識面,提高學生的就業本領。

四、保障措施

1.不斷加大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改革建設經費投入,用於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課程體系改革、實訓實習建設、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方式方法改革、考核方法改革、多**課件開發、特色教材建設等;

2.加大校內外實習實訓基地建設;

3.加大師資隊伍培養經費的投入,用於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行業企業兼職教師的培養;

4.制定了一系列獎勵措施,對獲得國家級、省級、校級精品課程的專業及個人給予獎勵,鼓勵廣大教師積極開展課程改革,參與精品課程建設。

5、機電一體化專業課程體系建設一覽表:

說明:1、 表中每週課時數6節*5天=30節,三個學年的總課時為3240課時(第

一、二學年2100課時,第三學年1140課時)。

2、 第

一、二學年總課時數為2100課時,其中文化課總課時數為840課時,專業課總時數為1260課時,其比例為4:6。

3、 第

一、二學年文化課課時數為840課時,實習實訓的總課時數為2400課時(包括第

一、二學年1260課時和第三學年頂崗實習1140課時),其比例不超過3:7。

機電一體化專業教學程序安排表總

構建數控專業理實一體化課程體系的探索

作者 司開妹 江蘇教育研究 2013年第18期 摘要 結合企業生產加工的實際,針對職業學校數控專業教學的現狀,運用理實一體化教學的理念,設計數控技術應用專業理實一體化課程的教學模型 從師資隊伍建設 實施場景建設 核心專業課程整合 專案教學法和考評模式五個方面進行數控技術理實一體化課程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高職院校數控技術專業一體化課程體系設計

作者 黃丹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以數控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為切入點,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和高職教育教學規律,進一步推進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樹立現代高職教育的質量觀 教育觀 發展觀 人才觀,認真貫徹落實 教育部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

一體化課程標準

c語言程式設計 課程標準 一 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c語言程式設計課程型別 專業基礎課 課程 1024136授課物件 軟體工程本科專業 學分 4先修課 無 學時 48後續課 資料結構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等 制定人制定時間 2011 9 30 二 課程性質 c程式設計是軟體工程本科專業的基礎課,也是計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