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概念

2021-03-05 09:14:15 字數 2146 閱讀 1765

1「第三利潤源」說: 隨著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企業能夠占有的市場份額也是有一定限度的,當達到一定限度不能再擴大利潤的時候,如何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這時候發現如果能有效降低在企業成本中佔據相當高比例的物流費用,就等於說提高了企業的利潤。

所以這時候我們就開始把物流管理稱為第三利潤源泉。第三利潤源的說法主要出自日本,簡單的說,在其他各項成本降低空間不大的情況下,降低物流成本成為企業的「第三利潤源」。

2第三方物流:由物流的**方和需求方之外的第三方所進行的物流

3生產物流:生產過程中,原材料、在製品、半製品、產生品等在企業內部的實體流動。生產物流指原材料、燃料、外購件投人生產後,經過下料、發料,運送到各加工點和儲存點,以在製品的形態,從乙個生產單位(倉庫、生產線,etc)流人另乙個生產單位,按照規定的工藝過程進行加工、儲存的全部過程,始終體現著物料實物形態的流轉過程。

生產物流設施:天車、傳送帶、叉車、分揀機、移動貨架、起重機(吊車)……

4裝卸搬運活性

從物的靜止狀態轉變為裝卸搬運運動狀態的難易程度。

活性高——很容易轉變為下一步的裝卸搬運而不需過多做裝卸搬運前的準備工作;

活性低——難於轉變為下一步的裝卸搬運;

5安全庫存企業在基本庫存之外設立的緩衝庫存,是為了防止與減少不確定因素而造成的負面影響; ——安全庫存在零售企業總庫存中所佔比重達30%以上

6庫存管理的基本方法:abc分析法

乙個系統中,少數事物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相反,其餘的絕大部分事物卻不太有影響。很明顯,如果將有限的力量主要(重點)用於解決這具有決定性影響的少數事物上,和將有限力量平均分攤在全部事物上。

兩者比較,當然是前者可以取得較好的成效,而後者成效較差。abc分析便是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通過分析,將「關鍵的少數」找出來,並確定與之適應的管理方法,這便形成了要進行重點管理的a類事物。

「關鍵的少數和一般的多數」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少數幾種庫存量佔大部分,少數幾種占用了大部分資金;

7**鏈:是指產品生產和流通過程中所涉及的原材料**商、生產商、批發商、零售商及最終消費者所組成的供需網路,即從物料獲取、物料加工,直到將成品送到使用者手中這一全過程所涉及的所有企業和企業部門組成的網路。

論述:1物流與商流的關係與區別

流通產生的原因:

在生產與消費之間,存在著:

a)社會間隔(生產的人和消費的人不同) 商流

b)場所間隔(生產場所和消費場所不同)物流

c)時間間隔(生產時間和消費時間不同)物流

流通的作用

通過商流,實現產品所有權的轉移——克服所有權間隔;

通過物流,實現消費者對產品的可獲得性——克服場所間隔和時間間隔;

流通=商流+物流

——流通是社會生產與再生產過程中連線生產與消費的紐帶。

2物流包裝概念及與商業包裝的區別

包裝概念:包裝是指為在流通過程中保護產品,方便儲運,促進銷售,按一定技術方法而採用的容器、材料和輔助材料的總體名稱。包裝也包括為了達到上述目的而進行的操作活動。

包裝是生產的終點,也是物流的起點;

包裝是把運輸、儲存、裝卸搬運等物流活動有機聯絡起來的重要手段;

在現代物流系統中,標準化、客戶化的包裝往往貫穿從生產方到**方再到需求方的物流全程始終

*區別:按照包裝在流通中的作用:商業包裝以促進銷售為主要目的,物流包裝以便利運輸、保護物品為主要目的

商業包裝

包裝形狀與構造具有吸引顧客的魅力。

包裝的文字、圖案、色彩可以刺激顧客的購買慾。

包裝被人們稱為「不會說話的推銷員」。

物流包裝

防止商品破損變形。

防止商品發生化學變化。

防止腐朽、霉變、鼠咬蟲食。

防止異物混入、汙物汙染,防止丟失、散失的作用。

3運輸合理化及不合理運輸的表現

物流過程的合理運輸,是指從物流系統的總體目標出發,選擇合理的運輸方式和運輸路線,即運用系統理論和系統工程原理和方法,選擇合理的運輸工具和優化運輸路線,實現用盡可能少的運輸成本獲取盡可能大的運輸效益。

不合理運輸的表現:空駛、對流運輸、迂迴運輸、重複運輸、倒流運輸、過遠運輸、無效運輸、運力選擇不當、託運方式選擇不當、超限運輸

4庫存與倉儲的區別

倉儲 vs 庫存

倉儲:用倉庫儲藏,通過倉庫對待用物資(物料、在製品、商品,etc)的儲存與保管 。廣義地說是在指定的場所儲存物品的行為。

庫存:暫時閒置的待用物資(物料、在製品、商品,etc)。

物流管理概念

一 物流是指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和裝置,將物品從 地向接收地準確的 及時的 安全的 保質保量的 門到門的合理化服務模式和先進的服務流程。這是牛魚龍物流事務所對物流定義的專業的解釋。物流構成 商品的運輸 配送 倉儲 包裝 搬運裝卸 流通加工,以及相關的物流資訊等環節。物流活動的具體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使...

物流管理複習

第1章物流概論 1 物流與商流的關係 所謂商流指交易中商品所有權轉移,物流是指交易標的物由賣方轉移到買方 商流是物流的先導,物流是商流的基礎。一般來說先有所有權的更迭問題,才有商品實物形態的轉移問題。但是發生了商流,並不一定發生物流。反過來,發生了物流,也不一定發生商流。2 物流 是以滿足使用者需求...

物流管理簡歷

姓名 xx 性別 女 出生年份 1990 123456 民族 漢族 現居地 xx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66 cm 體重 48 kg 求職意向 意向職位 物流經理 期望薪資 5000 工作地點 xx 語言能力 英語讀寫 熟練 聽說 初學 興趣愛好 平時喜歡打網球 看書 聽 旅行 相關技能 pr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