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詩歌鑑賞複習二懷古詠史

2021-03-04 10:00:03 字數 3333 閱讀 7884

一詠史懷古詩特點:

⒈形式標誌:標題中有古蹟、古人名,或在古蹟、古人前冠以「詠」,或在古蹟、古人後加「懷古」、「詠懷」等。

⒉寫法上,詠史詩常常運用典故,或寫景,或對比,或襯托,或抑揚,或諷刺,或含蓄等等。

⒊詩歌的內容一般為:描寫此地眼前的衰敗、荒涼、蕭條,或描述歷史事件的經過,抒發感慨;

⒋詠史懷古詩詞的藝術特徵:

1)「詩」與「史」的結合:文學性與歷史性的統一 ;

2)「詠史」與「言志」的結合:對現實政治的強烈關注;

3)「古」與「今」的結合:多維的時空組合 。

二.詠史懷古詩的主題歸納

懷古詩常觸及詩人心靈的最深處,具有很高的鑑賞價值。近年來高考也常涉及此類詩歌。而懷古詩的結構一般是臨古地,思古人,憶其事,抒己志。

臨古地——a.前代的都城:咸陽、長安、金陵、姑蘇、洛陽、汴京

b.發生過重大事件的地點:驪山、赤壁、新亭、隋堤、馬嵬、華清宮、汴河

c.歷代帝王與名人的故居、陵墓、祠廟:湘妃祠、烏江亭、陳琳墓、李白墳

d.特定的歷史朝代:六朝、吳國、隋代、安史之亂、南唐後蜀等。

㈠懷人傷己

作者追念古人一般是古人的身世與際遇和作者有了某種相似性,觸發點在古人,落腳點在自己。具體又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1.對比失落型

有的懷古詠史詩著眼於個人境遇變化,借古人古事抒發自己的感慨。古人能一展抱負,建功立業,得遂心願,而自己卻因為某種原因被朝廷冷落或不能才盡其用,從而有了鬱鬱寡歡乃至消極遁世之心。在鑑賞這類詩詞時還要抓住歷史人物或事件和詩人自己身世之間的連線點,找出二者的共通之處,就能很好的理解作品的深刻寓意。

如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周瑜在「小喬初嫁」時就立下了令「強虜灰飛煙滅」之大功,可謂少年得志,風流倜儻,而自己人到中年雙鬢染霜,卻功業無成,「早生華髮」,與周瑜相比,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強烈的對比生發出濃重的「人生如夢」的感慨,今世之無奈卻只能在清風明月間買醉。故地重遊,聯想古人,關照自己,正是有了這一層自我關照,才使這首詞具有了更為普遍的意義,引起了多少人的共同的心理感受,正是這樣,這首傑出的赤壁懷古詞才有了長久的生命。

2.同病相憐型

自己和古人的遭遇相同,追思古人更體現自己的不得意,感慨身世,關照自我,抒發自己渴望建功立業或懷才不遇的感傷。(懷古傷己)如李商隱《賈生》寫漢文帝宣室召見賈誼,傾談神鬼不談治國之策,實則借賈誼來寫自己的同樣的遭

㈡懷古傷今

古代詩人的主流是寒士,濟天下拯黎民的念頭使他們更多關注在國家政治、社會生活上。詩人們常借寫古蹟、古事來表達對現實的關切、熱情、不滿、警戒。懷古儘管觸點在古,但實際上表現了對現實的強烈關注。

現實不合理想模式的時候就是懷古最有理由的時候。根據古蹟或古事的現狀可分以下幾類:

1.昔盛今衰型

既然是懷古詠史,現實的不盡人意就難免使詩人觸景生情,抒發盛衰之感傷,獨抒思古之幽情。抒發對物換星移、物是人非的悲哀之情。這類詩作或抒發昔盛今衰的感慨,暗含對現實的不滿甚至批判,多借古諷今;或憂國傷時,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同情下層人民的疾苦,擔憂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

尤其是做為六朝古都、曾經繁華一時的金陵更是成為古代詩人們感情的集射地,不知觸發了多少人的懷古之情,金陵懷古幾乎成為詠史詩的乙個專題。

過去的繁華隨風遠去,只留下一片荒蕪,這讓人頓生物換星移,世事滄桑之感。如登金陵鳳凰台李白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吳宮中的花草,都已埋沒在荒僻的小徑裡;東晉顯赫一時的貴族,更已變成一座荒涼的古墓了。如劉禹錫的《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詩人借憑弔東晉時南京秦淮河上朱雀橋和南岸的烏衣巷的繁華鼎盛,而今野草叢生,荒涼殘照。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以燕棲舊巢喚起人們想象,含而不露;以「野草花」、「夕陽斜」塗抹背景,美而不俗。

語雖極淺,味卻無限。施補華的《峴傭說詩》評這首詩的

三、四句時說:「若作燕子他去,便呆。蓋燕子仍入此堂,王謝零落,已化作尋常百姓矣。如此則感慨無窮,用筆極曲。」

這類詩作既憂國傷時,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又同情下層人民的疾苦,擔憂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

2.物是人非型

昔日的風景依舊,只是朱顏已改。物是人非給人帶來幻夢似的感覺,不由得讓人做冷靜的思考。如劉禹錫的《石頭城》: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㈢理性反思

前兩類詩歌,作者都身置其中,抒發一己之感慨;此一種,作者跳出來,站在歷史的高度,獨抒機杼,表達自己對歷史事實的獨特觀點,啟迪世人。

這些詩作大多是作者在懷古詠史的同時,融進了的自己切實的生活感受和獨特的生活體驗,具有強烈個人意識。

⒈借古諷今,別有寄託:

借古諷今,勸誡今人不要一味貪圖享樂/過度奢侈/窮兵黷武,以免重蹈歷史覆轍(借古諷今)。

三.鑑賞方法指要

首先,弄清史實,疏通文意。

讀懂詠史懷古詩,對作品所涉及的史實和人物一定要有所了解,這就要求要積累一定的歷史知識。

如劉禹錫的《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烏衣巷在南京,東晉時是高門士族的聚居區,晉朝王導、謝安兩大家族居住此地,其**都穿烏衣,因此得名。朱雀橋在秦淮河上和南岸的烏衣巷相鄰,昔日繁華鼎盛,而今野草叢生,荒涼殘照。以燕棲舊巢喚起人們想象,昔日的王謝權門現在已居住著尋常百姓之家;今昔對比,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令人嘆惋再三。

如果不了解這些歷史知識,就很難深入的理解蘊涵其中的詩意。

當然,懷古詩詞的鑑賞還要涉及到其他許多知識,如詩中的景物描寫,則要結合運用寫景詩詞的鑑賞方法,又如詩詞中所用的修辭手法,和其他型別的詩的用法一樣,就不一一細說了。

其次,要領悟感情。

詩家懷古詠史,大致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對歷史作理性的冷靜的剖析,通過昔盛今衰,古今變化,來借古諷今;一種是感慨個人的身世,抓往的只是歷史的一些影子,通過讚揚古人建功立業的事蹟,表達自己建功立業的心情,同時,委婉地對現實進行批評,感情成分較濃。在鑑賞懷古詩詞時要抓住歷史人物或事件與時局和詩人自己身世之間的連線點。

再次,分析技巧,體察詩心。

詠史懷古詩歌的寫作一般是先敘事寫景,極力鋪墊;後議論抒情,點明主旨。還有一些只敘述對比而不加議論,留有充分想象發揮的空間,引發讀者的思考。不同的寫法,是由不同的主題決定的。

懷古詠史詩的寫法多樣,有以景襯情的,如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有議論引發的,如清人劉獻庭的「敢惜妾身歸異國,漢家長策在和番」(《王昭君》),對漢元帝統治的無能作了辛辣的諷刺。有用典的,如《念奴嬌赤壁懷古》。在章法上,或作正反對比,或是側面烘托,不一而足。

四、小結:鑑賞詠史詩三步曲

所描寫的古人、往事是怎樣的(弄清史實)

為什麼要寫這個古人這段往事 ?詩人在詩中表現出什麼態度(體悟感情)

這種態度運用什麼方法表達 (分析技巧)

2019屆高考複習訓練古代詩歌鑑賞

能力公升級訓練8 古代詩歌鑑賞 1.2014 江淮名校衝刺模擬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完成第 1 2 題。梅花引荊溪阻雪 蔣捷白鷗問我泊孤舟,是身留,是心留?心若留時,何事鎖眉頭?風拍小簾燈暈舞,對閒影,冷清清,憶舊遊。舊遊舊遊今在否?花外樓,柳下舟。夢也夢也,夢不到,寒水空流。漠漠黃雲,濕透木棉裘。都...

2019高考詩歌鑑賞複習指要

2014年高考語文複習 古詩詞鑑賞知識點 考情分析 綜觀近幾年新課標考情,可發現有以下規律和趨勢 1 考查熱點和重點。考查的作品以唐宋詩 詞為主,作品體裁以近體詩和詞為主,但是其他時期的作品也會考查。2 考查涵蓋面廣。對古詩歌的考查,考點分布比較全面,形象 語言 表達技巧 觀點態度 思想內容均有不同...

高考詩歌專題複習詩歌鑑賞

1 閱讀下面一首宋詩,完成後面兩題 客中初夏司馬光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1 這首詩主要描寫的內容是初夏天氣的總體特點是 2 這首詩一共寫了哪幾方面的景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心情?2 閱讀朱熹 觀書有感 請結和最後兩句,寫出自己的感想。70字 半畝方塘一鑑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