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計畫

2021-03-04 09:59:52 字數 4403 閱讀 2491

吐市七小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教師

為切實做好我校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教師「有效教學模式」專題校本培訓工作,提高「有效課堂教學模式」專題研修活動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根據我校實際,結合我校教師隊伍的實際情況,特制訂我校「有效課堂教學模式」專題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一、培訓目標與內容

(一)師德教育。

幫助教師內化《教育部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育部關於建立健全中小學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教育部關於印發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的通知》、有關上級《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考核辦法(試行)的通知》、《中小學教師違反師德行為處理暫行辦法》等要求,牢固樹立職業理想,自覺踐行師德規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二)法制教育。幫助教師掌握《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校學生人身傷害事故預防與處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切實增強教師依法執教的意識與能力。

(三)業務培訓

1.新任教師崗前培訓。幫助新任教師了解教師專業標準,掌握學科課程標準、教學工作常規、班級工作常規和學生管理規範,具備基本的教育教學技能和班級管理技能,盡快適應教育教學工作。

重點學習:現代教學理論與學生為本,教師專業標準與學科課程標準,德育工作常規與學生教育,班級工作常規與學生管理,教學工作常規與學科教學技能等。

2.在職教師崗位培訓。幫助在職教師了解現代教學理論,掌握教學模式、教學設計模式理論和方法,提高分析、診斷、研究和指導能力,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學生全面發展。

重點學習:現代教學理論與學生為本,有效課堂教學與教學模式選擇,以學定教與「先學後教」模式應用,以教導學與「先教後學」模式應用,學科教學模式有效應用典型案例研修等。

3.骨幹教師提高培訓。幫助骨幹教師系統總結教育教學實踐經驗,探索教育教學規律,進一步提公升教育教學能力、資訊科技應用能力、教學研究能力和培訓指導青年教師能力,在推進素質教育和教師全員培訓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

重點學習:現代教學理論與學生為本、高效課堂教學問題診斷與有效對策,現代資訊科技理論與實踐,現代資訊科技與學科深度融合的知識和方法,多**教學軟體設計、開發、應用和評價研究,教師專業發展與校本研修及教育教學研究等。

二、培訓物件 : 我校全體在崗教師 。

三、培訓時間: 培訓時間時間:2023年9月—2023年1月。

四、培訓形式 : 在學校教研室的組織下,以學科組(或備課組)為單位,基於學科有效教學模式,以「**式」培訓為主,以課例研修為形式,每學期聚焦2-3個共性問題,著力於經驗提公升和實踐改善,開展崗位實踐研修活動。指導有效研修。

新任教師崗前培訓,側重於影子學習,觀摩教學活動,匯報教學實踐;在職教師崗位培訓,側重於反思學科教學實踐;骨幹教師研修提高,側重於學科教學與指導的行動研究。 學習方式集中學習、自學、分組學習等。

校本研修內容與記錄。包括集體備課、教學與學習活動設計、公開課、課件製作培訓、班班通培訓、做到有計畫、有記錄、有總結。

1、加強督查。加強對我校本培訓實施過程的督查,及時發現並指導各校解決在校本培訓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確保我校校本培訓工作優質高效進行。

2、考核方式堅持過程性考核與終結性考核並重,以理念更新、問題解決和行為改進為考核重點。建立「教師培訓檔案」方法,建立健全參訓教師培訓檔案。

五、具體工作

1、我校先要明確校本研修活動目標任務,加強組織管理,深化考評制度,確保培訓質量,紮實有效的開展校本培訓工作。

2、採用多種方法和有效措施,努力實施培訓及管理工作有效開展。強化校本研修過程管理,大力提高校本研修實效。

4、我校要做到校本培訓的全程記錄、資料收集、整理和歸檔,盡量把校內的專題培訓、主題研討等進行全程攝像2023年9月

電化教學與「班班通」應用工作計畫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指導思想

按照市教育局電教館關於數位化資源和「班班通」裝置應用的基本要求為指導,結合學校工作計畫的總體安排。以提高數位化資源和「班班通」裝置的利用率和使用率,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為出發點,以校本教研為基礎,以「班班通」互動式電子白板輔助教學為主體,做好遠端教育資源和「班班通」裝置的使用與維護工作。讓常規教學和現代資訊科技教學齊頭並進,推進我校教學工作的全面現代化。

二、工作目標任務

1、以「班班通」裝置為平台,加強對教師相關資訊科技培訓,提高教師利用電化教學的整合能力,豐富課堂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2、本學期的工作目標主要放在提高班班通裝置的使用和數字資源的利用上來,班班通裝置每班每天使用不少於三課時。

3、繼續抓好「班班通」和遠端教育課的日常管理工作,提高裝置的維護力度,達到出現問題及時解決,杜絕出現因裝置故障而影響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

4、將數字教學資源和班班通裝置資源的應用與教師日常考核掛鉤。更好的促進教師利用現代教育教學資源。

5、督促教師正確的使用「班班通」裝置以達數字資源優化於課堂教學。

三、主要工作安排:

1、學期開學前,制定 「班班通」工作計畫和使用管理規定,安排全體教師進行集中培訓,並按計畫認真開展工作,填寫好各相關的記錄和表冊。定時的整理資料。讓電化教學工作有條不紊的進行

2、教研活動:配合學校搞好「班班通」裝置管理並用好數字資源,開展教學和培訓活動。鼓勵教師參加各類教研活動。

3、做好 「班班通」裝置常規管理和維護工作,嚴格管理,愛護並充分利用裝置,確保裝置完好並正常執行。工作期間若出現故障,及時的修理,若自己解決不了的要及時上報並聯絡來人修理。教育學生愛護裝置,保持清潔,按照要求操作和學習。

針對不能遵守的學生要加強教育。對於老化的裝置及時的向學校報告,請專業的技術人員來維修。

4、重視管理員自身的業務學習,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學習「班班通」資源和教學結合的知識。積極的參加上級部門和學校組織的各項與「班班通」有關的活動。為學校培訓提供新的源泉。

5、重視安全教育。教育學生遵守操作規程,注意裝置安全和用電安全。保證和「班班通」裝置和數字資源不發生任何責任事故。

定期組織學生**安全教育系列宣傳片、科研片(現代化教學新趨勢——微課)。

6、組織能力強的優秀教師運用相關資訊資源和裝置上公開課觀摩課,促進教師的自身發展,為教育教學服務。積極向全校教師宣傳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優點、重要意義和教學思路,宣傳資訊時代新的教育思想、內容、觀念和方法,增強老師們的危機意識、職業進取意識。促使他們及時轉變教學觀念和方法,全面推進我校的現代遠端資訊科技教育。

8、做好常規電教工作。管好用好常規電教器材。使它們繼續在教學之中發揮作用,以彌補現代遠端教育資源和「班班通」裝置的不足。

協助學校行政和教導處,做好對全校教師電教、師資培訓方面工作。

9、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特別是青年教師的培養、培訓工作,組織教師參加遠端教育培訓,提高教師的使用能力,號召全體教師積極參與,爭取更多教師通過學校的達標考核。

繁陽鎮馬壩小學

吐魯番市第七小學

2023年8月29日

2023年吐市七小小教師資訊科技校本培訓工作總結

一、指導思想:

隨著教育現代化程序的不斷推進,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已顯示出她非凡的魅力和強勁的生命力。計算機、網路的飛速發展,和教師運用資訊科技手段的更新不足,已經成為制約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充分發揮作用的乙個瓶頸。因此,加快教師計算機及網路技術培訓,更新我校教師在資訊、網路技術上的應用能力是學校當前的一項緊迫而長期的任務。

二、培訓過程及成效:

1、培訓內容

在學校教學領導帶隊下,由資訊組教師實施了這學期教師資訊科技教育培訓活動。主要的培訓內容是office2003版本中的word2003、powerpoint2003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操作。

2、培訓方式

教師資訊教育培訓工作採取自學與教師講授、輔導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學校在各位教師自學的基礎上,指定資訊科技教師進行培訓工作,授課教師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聯絡教材進行講授,教師培訓率達100%。

培訓與教學實際相結合。除了專門的培訓之外,讓教師結合教育教學實際,掌握資訊科技的應用能力,利用資訊科技進行備課、上課和課外輔導。如根據需要把多**課件的製作看作是備課的乙個重要環節,把上課是否合理利用資訊科技作為評課的乙個重點。

培訓與教育科研相結合。教育科研是一種運用科學方法、有目的有計畫地探索教育規律的認識活動,是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有效途徑。我校教師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以現代化教育手段的運用為突破口,開展教育科研活動。

3、培訓成效

通過培訓較好地解決了培訓目標的確定性與實現手段的靈活性、教師素質的必要性與學習行為的主動性、培訓任務的艱巨性與教師心理的自信心之間的矛盾,從而在培訓中形成了乙個主動、和諧、協作、進取的學習氛圍,這是計算機、網路技術培訓能持續高效開展的基礎和保證。

資訊化是21世紀的發展趨勢,面對任重而道遠的教師資訊科技校本培訓,我們才剛剛入門。今後我們將本著虛心學習、大膽實踐、認真總結的精神,不斷探索教師資訊科技校本培訓的新路子、新策略。為加強培訓工作並達到高質量的培訓,督促全員參與,學校行政領導親自參加,

帶頭學習,並健全考勤制度與培訓之後的所學內容考核制度,使現代資訊科技培訓落到實處。

在以後的培訓工作中,我們應該揚長避短,在上級部門和學校

領導的指導下,把我校資訊科技校本培訓工作做得更好。

校本培訓計畫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對教師素質的提高提出了更高 更深層次的要求,教師應該從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進步,盡快提高實施新課程的專業化水平。因此,校本培訓是推進課程改革和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有效途徑。本年度我校將繼續以校本教研為主要內容,加大教師校本培訓力度,並作為學校工作的立校之本 強校之路 興校之...

校本培訓計畫

現代遠端教育工程試點專案培訓計畫 沙山小學 2006年9月 國家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工程試點專案沙山小學校本培訓計畫 為了響應教育部對西部教育的支援和投入,充分利用現代遠端教育的條件,加強師資隊伍和技術隊伍的建設,努力提高教師的資訊科技素養和教學能力,全面 持續提高農村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水平,加強...

校本培訓計畫

白廟小學校本培訓計畫 為全面推進我校教師校本培訓工作,提高教師培訓質量,更好地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本學年培訓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中心校校本培訓規劃為指標,以課程改革為契入點,努力營造互相學習,互相交流,共同發展的學習氛圍,全面提公升教師的人文素質和專業知識技能,進一步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