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第二學期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2021-03-04 09:59:48 字數 3211 閱讀 7141

八仙橋街道臨邑小學2013-2014學年第二學期

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一、教材分析:

1.本學科所使用教材的編排體系:

蘇教版科學教材是由課程標準組專家親自編寫的實驗教材,各冊主題單元的結構以兒童生活經驗的發展為主線形成。在各個生活經驗圈裡,以生活經驗為線索,將生命世界、物質世界、地球與宇宙的內容進行了科學地組合,並將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課標內容貫穿於具體的課之中。

在內容組織編排上,以綜合主題單元的形式把知識學習、能力培養與情感態度價值觀有機結合起來,引發學生在學習中產生問題,促進思考與**,通過自己的經驗建構對事物的認識,有利於提高學生主動學習的能力。

2.全套教材的特點:

本套教材的特點是:從問題入手,把科學轉化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指導,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和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強調親歷科學**的過程,從中獲得科學知識,增長才幹,體會科學**的樂趣,理解科學的真諦;重視過程中資料資料的收集和積累,就能對事物性質有真正的了解,使學生的頭腦更精確化,更科學化;教學內容的重組,把相關的科學概念重新組合在新的單元主題之下,同時關注科學-技術-社會的結論和滲透科學的人文精神;過程與方法的顯性化,教會學生認識科學**過程,掌握一定的方法,是他們可持續發展的本錢;大教材觀和大教學觀,集中體現《課標》新理念,能從整體上把握自己的教學脈絡。

3.本冊教材的內容結構及特點:

江蘇教育出版社版本小學《科學》三年級下冊共包括了五個單元的內容:《土壤與生命》、《植物的一生》、《固體和液體》、《關心天氣》、《觀察與測量》。

蘇教版《科學》三年級下冊教材,主要突出兩個方面的教學,乙個是通過《植物的一生》單元教學,培養學生對乙個有週期性變化的事物進行長朗的連續的觀察、記錄、研究,從而發展學生認真、細緻、堅持性等科學態度,並初步認識到事物的週期性變化規律。另乙個是通過《土壤與生命》、《固體和液體》單元教學,培養學生對乙個事物進行多種感官、多種方法、多角度的認識和描述,從而發展學生更全面的認識事物的能力。

有系統的進行重點觀察,學會觀察事物是本單元的重點內容。本冊教材的難點是學生通過親身**和實踐,認識事物的實質,得出結論。

4.教材的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重視對學生典型科學**活動的設計,以**為核心,培養小學生的科學素養。

教學難點:通過動手動腦、親自實踐,在感知、體驗的基礎上,使學生形成較強的科學**能力。

5.單元教材分析(按單元或主題進行分析,沒有單元的按課分析):

第一單元《土壤與生命》是根據《課程標準》中「地球與宇宙」的具體內容標準——地球的物質之一:岩石、沙、土壤來組織的,是以土壤為話題,把土壤當成乙個認識的材料,目的是運用多種方法和多種感官去認識乙個物體,並且通過探求土壤奧秘的活動,使學生獲得一種真切的體驗,對土壤產生親近感並心存感激,意識到土壤和人類存在相互依存的關係。

本單元由4課組成。1.我們周圍的土壤2.了解土壤3.肥沃的土地4.土壤的保護

第二單元《植物的一生》第1課中「我們已經知道哪些植物的知識」這個問題,將他們已經掌握的科學知識充分調動出來,並與他們在本單元中即將獲得的知識聯絡起來,對植物完成乙個階段性的認識。

本單元的重點是進行一次「種油菜」活動,這是對乙個生命週期作連續觀察、記錄、描述的活動;是孩子們真正去「種」的乙個活動;是一次親身經歷植物生長每乙個階段的活動。通過這一活動,學生們要了解種子、花的結構和作用;學會使用鑷子進行解剖和製作標本的簡單方法:完成種子和花生長過程中的一些**實驗;連續記錄下油菜生長各階段變化的詳細情況並進行資料彙總,總結規律,使學生對繼續**植物世界的奧秘充滿濃厚的興趣。

種植活動是本單元最重要的一條主線,伴隨著這個活動,學生們將會遇到許多有趣的問題,井從中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本單元共分為4課。1.植物和我們2.果實和種子3.根和莖4.葉和花

第三單元《固體和液體》是以生活中常見的固體和液體為切入點,進一步研究物質世界。這一單元的編寫與《土壤與生命》有相似之處,都是用多種感官和多種方法認識和描述乙個具體事物,並且,不是單純地認識固體或液體的性質,而是在此基礎上再通過大量、反覆的實驗,認識固體與液體固體與固體、液體與液體之間的關係,以此培養學生比較全面、客觀的認知能力。

本單元分為6課。1.認識固體2.把固體放到水裡3.認識液體4.把液體倒進水裡去5.使沉在水裡的物體浮起來6.認識船

第四單元《關心天氣》,屬於《標準》的「地球與宇宙」中「天空中的星體」部分,從關心天氣的角度談天氣預報,即「今天天氣怎麼樣」。討論天氣與人的關係,介紹氣象預報的過程、方法、手段和表現形式。指引觀測天氣,包括「氣溫是多少」、雨下得有多大「、」今天刮什麼風「指出天氣現象存在規律性,季節的氣候特徵影響動植物的生存方式。

本單元分為6課。1.今天天氣怎麼樣2.氣溫是多少3雨下得有多大4.今天刮什麼風5.氣候與季節

第五單元《觀察與測量》也是依據課程標準建構的,觀察和測量是收集證據的基本也是最常用的手段,本單元將這兩個方法合在一起進行介紹並實施對小學生的訓練,為學生科學**活動的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對這兩種方法而言,觀察是測量的基礎,測量促使觀察更加準確。本部分從質疑我們的感官是否可靠開始,知道學生在多種力所能及的測量活動中,研討使用什麼測量工具,並實測練習。

6.學習本冊教材的基礎和學完本冊教材應達到的水平:

(1)加強理論的學習,特別是小學科學課中關於「科學**學習」的理論和實際操作技能的思想與方法

(2)深刻領會並認真貫徹執行《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嚴格按「學程導航」正規化認真備課與上課,積極構建活力課堂。

(3)加強自身素養、知識水平以及業務能力的提公升並不斷提高自己的實踐能力;

(4)認真鑽研教材和各類教學參考書,瀏覽網路、雜誌等,學習先進經驗、科學設計教學策略;為學生的**活動創設良好氛圍;

(5)潛心解讀學生、了解學生、知道學生認知規律以及學生學習的心理;

(6)積極收集、準備各類**活動材料提供有結構材料;發展學生蒐集各類活動資源和素材能力並用於**活動;

(7)張揚學生的個性,發展學生特長,努力開發學生的潛能,發展學生的多元智慧型,注重學生自主性**和個性特長的培養。

二、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繼續學習實驗操作的方法,培養學生自己設計實驗,並學會一些簡單的實驗操作技能

2.過程與方法

培養學生把整體分為部分有順序的進行觀察的方法,觀察物體的形態構造和變化,以培養學生的觀察方法。採用的方法:運用各種感官和多種觀察的方法來觀察物體。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養蠶的體驗活動的經歷和體驗,進行珍惜生命、保護生態環境教育。使學生了解我國科學技術的成就,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通過觀察、實驗、製作等活動,培養學生認真細緻、實事求是、與人合作、不怕困難等方面的科學態度,並進行學科學、用科學教育。

三、教學進度表:

(一)教學進度表

(二)每週計畫進度表

年度第二學期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一 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三年級的科學老師,該年級同學普遍比較活潑好動,且思維比較活躍,能夠較好得完成課堂任務。1.通過乙個學期的學習,學生們對 科學 這門課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知道科學課經常需要做活動,但是在進行活動時往往會因為好奇心強等偏離活動的初衷。2.三年級的學生想象力較為豐富 思維跳躍...

2019學年第二學期三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兩個三年級班級的學生比以前上課進步多了,紀律也很好,基本上能夠很好的掌握技能和技巧,學生學的也很帶勁。上課第一聲鈴聲響起來之後,學生已經把隊伍排的很整齊,給我上課乙個好的開始的感覺。學生們都比較喜歡做遊戲,特別是喜歡玩球類,也許是去年上球類的課多了,學的也很不錯,而且也滿喜歡自己動...

三年級第二學期體育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三年級體育教學計畫一 學生情況分析 三年級的學生年齡在10 12歲之間,處於發育時期,身體發育較快,男女差別較大,男生活潑好動,表現慾強 女生和男生一樣活潑,喜歡競爭性的專案,但考慮到某些女生的天性,要因勢利導,加強男生的身體素質練習,培養女生積極參與體育鍛煉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