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美術第二學期教學計畫

2022-09-25 16:00:02 字數 1255 閱讀 8035

三年級美術下冊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一)教材編排體系、教材特點

本教材的課目編制以《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的課程理念為依據,重視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育養成,滿足學生發展需要,體現人文關懷,關注學生健康成長。教材在課目設計中,注意到講觀察能力、想象能力和表現能力的發展結合到具體的學習活動之中,以促進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增強。在內容選擇方面組織方面,關注學生哥年齡階段的心理特徵的成長需要。

(二)教材內容結構及特點

本冊教材是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主要包括下面一些內容:森林王國、我們來下棋、生日快樂、風來了、吉祥寶貝、拼拼擺擺、線的秘密、追風快車、文具小管家、風鈴叮噹、六面怪臉、可愛的班集體、彩墨遊戲等內容。

該教材緊跟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貼近兒童的心理,符合兒童的年齡特點,每課的主題都有美術帶來的有趣的驚喜。三年級美術教材一共分為13課。每一課都側重於「造型·表現」 、「設計·應用」 、「欣賞·評述」 、「綜合·探索」四個學習領域中的乙個方面。

教材的可操作性強,貼近生活,有濃厚的家鄉味注重在娛樂中讓學生體驗學習美術的樂趣並掌握最基本的美術知識。

(三)、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進一步體驗周圍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感,激發學生美術表現和美術創造的慾望。

教學難點:學生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空間想象能力的培養

(四)單元教材分析

(五)學生學情及學完本冊教材應達到的水平

歸納教材列舉美術作品的不同型別,認識和了解不同觀念、視覺角度、表現手法獲取和創作的視覺形象和美術作品。了解美術創作的多樣性,以及創造性思維在美術創作中的重要地位,豐富的視覺形象拓展學生的想象空間,發展創造性思維,豐富的視覺形象,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二、教學目標:

1、通過啟發聯想訓練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培養良好的觀察習慣和觀察能力。學會美化教室,擁有快樂的學習空間。

2、嘗試各種工具材料和製作過程,學習美術欣賞和評述的方法,豐富視覺觸覺和審美經驗,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獲得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

3、了解基本美術語言的表達方式和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美化環境與生活。在美術學習過程中,激發創造精神,發展美術實踐能力,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

4、學生以個人或集體合作的方式參與各種美術活動,嘗試各種工具材料和製作過程,學習美術欣賞和評述的方法。

5、通過學習豐富視覺觸覺和審美經驗,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獲得對美術學習的持久興趣。引導學生進一步體驗周圍生活和大自然的美感,激發學生美術表現和美術創造的慾望。

6、通過學習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陶冶高尚的審美情操,完善人格。

三、教學進度表

三年級美術第二學期教學計畫

一,學生情況分析 三年級共有45個人.經過兩學年的學習,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中,充分發揮他們的個性,在積極的情感中提高了想象力和創造力。三年級學生通過兩年的學習,在學習行為上已具有了一定的穩定性,思維更活躍 更寬廣。從學生固有的天性來說,單純 好動的性格,促成學生天真 可愛的特點。這個年齡的孩子...

三年級第二學期體育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三年級體育教學計畫一 學生情況分析 三年級的學生年齡在10 12歲之間,處於發育時期,身體發育較快,男女差別較大,男生活潑好動,表現慾強 女生和男生一樣活潑,喜歡競爭性的專案,但考慮到某些女生的天性,要因勢利導,加強男生的身體素質練習,培養女生積極參與體育鍛煉的習慣。...

三年級第二學期體育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冊體育教材以實踐教材為主。根據學生的能力以及學校的條件,體育教材主要選擇田徑 跑 跳 投 體操 遊戲 籃球等基礎專案,以便使學生跑 跳 投的基本技術得到提高 並挖掘生活中的實用技能。並通過體育鍛煉,培養集體主義精神,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增強自信心,為終身體育打下堅實的基礎。本冊教材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