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第二學期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2023-01-16 14:36:03 字數 1929 閱讀 1902

一、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三年級的科學老師,該年級同學普遍比較活潑好動,且思維比較活躍,能夠較好得完成課堂任務。

1.通過乙個學期的學習,學生們對《科學》這門課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知道科學課經常需要做活動,但是在進行活動時往往會因為好奇心強等偏離活動的初衷。

2.三年級的學生想象力較為豐富、思維跳躍,他們對於植物和動物有著天然的好奇心,只要稍作引導便能將這種好奇心轉化為學習行為。

3.這一階段的學生觀察事物往往還停留在事物的表面,不擅長把握事物之間的各種聯絡,知識遷移能力較差。

4.不擅長制定計畫,比較喜歡「憑感覺」去做。

二、教材分析

三年級下冊總共有三個單元:「物體的運動」、「動物的一生」、「太陽、地球和月球」,每個單元都包括8個課題。教學內容和三年級上冊一樣,也屬於生命世界和物質世界的內容,但在**重點上卻與上學期有著本質上的區別。

這學期主要是讓學生對變化的事物進行觀察,觀察變化的過程並**變化的規律。

物體的運動單元,在這一單元中,學生將學習如何描述運動,運動有哪些形式,怎麼樣比較運動的快慢。

動物的一生單元,將指導學生進行養蠶,認識蠶的生命週期,進而認識其它動物的生命週期、人的生命週期。

太陽、地球和月球主要是認識他們三者有些什麼特點,研究他們的聯絡以及太陽對於地球、月球來講有些什麼影響。

三、教學目標

(一)科學概念

1.物體位置的要素為方向和距離,運動分為直線運動和曲線運動,運動快慢能通過實驗進行比較。

2.人和動物都是不斷生長變化的,都有自己的生命週期,壽命的長短與生活環境有關,通過繁殖使其物種不會隨著個體的衰老死亡而滅亡,並得以不斷延續。

3.太陽:恆星,太陽給地球帶來光照和熱量。

月球:地球的衛星,月相變化具有一定的規律。地球:

太陽系中的一顆行星。液態水資源十分豐富,地球表面有河流、湖泊分布,海洋面積大於陸地面積。

(二)科學**目標

1.觀察物體的運動規律,會使用各種觀察運動的各種工具,了解運動的要素,經歷「觀察現象提出問題----做出假設(解釋)-----分析、檢驗假設-----尋找新的證據-----做出新的假設—」的過程,完成相對完整的科學**活動,對運動如何發生變化的進行整理和概括。

2.飼養動物,對動物進行觀察和測量,根據觀察的現象提出問題,通過觀察到的現象進行**,並在觀察中發現問題或新的變化,用適當的方式對觀察的現象進行記錄,並用適當的方法處理相關資訊,描述所發生的變化,運用查閱分析資料的方法解決問題,獲得問題的答案,認識人和動物的生命週期。

3.能通過**,模擬實驗的方式描述天體的外部特徵,論證實驗猜想。能通過各種途徑獲取,加工,篩選和整理資料,能利用韋恩圖收集整理,對比兩個天體的資訊特徵。

(三)情感態度價值觀

1.形成用事實說話的意識,樹立科學要講求實證的思想;激發關注和研究生命現象的興趣;培養堅持性和合作能力。

2.認識到較長時間堅持不懈進行觀察記錄的重要性;領悟生命的可愛和可貴,認識到動物和人的生長變化,生命週期是有規律的,是不可違的;生命週期與環境因素及其疾病有關,養蠶繅絲是我國勞動人民的偉大發明,值得我們自豪。

3.認真、細緻的觀測、記錄,認識到觀測資料對科學研究的意義和價值;初步認同物質是不斷變化的觀念,初步建立物質不滅(迴圈)的認識。

4.培養樂於表達和交流的態度,體驗認真實驗、收集證據,根據證據尋求結論的科學過程和尊重證據的科學態度;體會在**中學習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了解日晷的發明和應用中,增強熱愛祖國的感情;培養發展動手製作的興趣,激發創造精神。

四、教學重難點

在科學**方面,本冊的教學將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實驗能力。如在較長的一段時間內堅持觀察、記錄的習慣和能力,並學習用流程圖、韋恩圖圖等方法記錄觀察結果。同時重視基本實驗操作技能的培養和實證意識的培養。

例如指導學生學習定量的觀察,經歷「觀察現象—提出問題一—做出假設(解釋)一—分析、檢驗假設一尋求新的證據以做出新的假設—」的科學**過程。使其主動提出問題、思考問題、研究解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有所提公升。

五、教學時間安排

學年第二學期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八仙橋街道臨邑小學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 三年級科學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1.本學科所使用教材的編排體系 蘇教版科學教材是由課程標準組專家親自編寫的實驗教材,各冊主題單元的結構以兒童生活經驗的發展為主線形成。在各個生活經驗圈裡,以生活經驗為線索,將生命世界 物質世界 地球與宇宙的內容進行了...

三年級第二學期體育教學計畫

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三年級體育教學計畫一 學生情況分析 三年級的學生年齡在10 12歲之間,處於發育時期,身體發育較快,男女差別較大,男生活潑好動,表現慾強 女生和男生一樣活潑,喜歡競爭性的專案,但考慮到某些女生的天性,要因勢利導,加強男生的身體素質練習,培養女生積極參與體育鍛煉的習慣。...

三年級第二學期體育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本冊體育教材以實踐教材為主。根據學生的能力以及學校的條件,體育教材主要選擇田徑 跑 跳 投 體操 遊戲 籃球等基礎專案,以便使學生跑 跳 投的基本技術得到提高 並挖掘生活中的實用技能。並通過體育鍛煉,培養集體主義精神,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增強自信心,為終身體育打下堅實的基礎。本冊教材內容...